小人國的天空


                                                                                   蔚藍     5-8-2008


 


這個年紀的孩子最好玩了,他們剛學會說話,常有神來之筆的妙想,靈機一動的問答;有的孩子已經很會說話了,常說出令人驚訝的話,令大人招架不住,這樣的小鬼比活生生的寵物好玩。


 


1. 床上大風吹


 


每天晚上,我家都要上演「床上大風吹」的遊戲。


首先是爸爸陪兩個小孩一起聽「歡樂三國志」,媽媽一個人去泡SPA。小敬聽「遇見床上的諸葛亮」,越聽越興奮,根本睡不著,又聽第二次。小融耳尖,聽見媽媽已經運動回來,端坐書房工作,鬼鬼祟祟、躡手躡腳走出房門,用細細如蚊子般的聲音說:「媽媽,我的肚子餓餓了。」


我說:「剛剛你不是說,晚餐吃不下了嗎?」「去睡覺,媽媽已經下班了。」


過了一會兒,小融又故做可憐狀說:「媽媽,我要喝水。」


我說:「喝太多水會尿床喔!」


小融看我在電腦前打字,自言自語說:「那你繼續工作,不要管我,我會自己看書。」說完,自己拿起一疊書,有模有樣的看書。我知道他的目的就是不想睡覺,故意不拆穿他。


過了一會兒,他覺得無聊,說:「媽媽,我們一起來睡覺,好不好?」


我不理他,一旦理他就沒完沒了了。「那我先到你的床上等你,好不好?」


等小融睡著,爸爸幫他穿上睡衣,抱回他的房間。我們親子分房而睡。


三更半夜,我們睡得迷迷糊糊,聽見小融威脅恐嚇外加哀求的抗議聲,一路哭到我們房間逼問:「你下次可不可以不要這樣?」


嵩賢還神智未清說:「怎樣?」


我暗示他說:「他好不容易費盡心思擺脫和哥哥一起睡、精心策劃終於可以和爸爸媽媽睡,我們又把他踢回去,他當然生氣啦!」


黑暗中,一個小人兒鑽進我們中間,哭聲漸細,安穩睡去。


天一亮,另一個威脅恐嚇外加哀求的抗議聲,站在床前,忿忿不平的說:「為什麼弟弟可以跟你們睡,我就要一個人睡一間?萬一我被大野狼抓走怎麼辦?」


我們睡得渾然不知,不知兄弟在黑夜裡爭風吃醋,明爭暗鬥。


 


2.誰是阿弟?


 


小融的英文名字叫Edward ,出生之後為讓小哥哥好叫,所以叫小名「Eddie」。後來小融的那些臭奶呆同學,因為發音不清楚,自動變為「阿弟」,聽起來有點台灣菜市場名的親切俗。


現在小融會26個字母的大小寫,也認得幾個字和拼音,讀點簡單的英文書,會說:「我是Eddie, 就是EDDIE。」他也分得清楚姓名貼紙上每個人的名字的不同拼音。


妙得是,他學會簽名竟是Tiana。所以啦,畫牆壁的簽名是Tiana,畫很醜的畫的人也是Tiana,做完壞事的署名都是TianaTiana 何其無辜,干卿何事?


有一次,他在地上玩湯瑪士火車,把所有火車連成長長一串兜著走。他找到兩年半前,渠繁舅舅買給哥哥的英文字母火車車廂,他一拼字:「CH R I S」,另一組火車字母再拼一次,還是CHRIS。小融氣得大叫:「那我的EDWARD呢?」


我隨口說:「去跟渠繁舅舅說呀!」會拼字的小孩真是麻煩。


 


3. 一起上廁所


 


有一天,小融看我在上廁所,好言好語說:「媽媽,我們一起來上廁所,好不好?」


我當然說好,可是:「媽媽剛上過了,現在輪你。」


小融堅持的「一起上廁所」就是兩個人一起站著上廁所。任憑我跟他解釋:「男女生上廁所的姿勢是不同的,你和爸爸、哥哥才是同一國的。」


但是小鬼還是「盧」著要媽媽跟他同一國,一起站著上廁所。


說不過,小融乾脆躺在廁所的地上耍賴,哇哇大哭十五分鐘,大叫:「你不愛我!」


 


4. 是小雞啦!


 


小敬很誠實,即使他做搗蛋事,看我火冒三丈的興師問罪,仍會說實話,接受處罰。可小融未必,他臉不紅,氣不喘,理直氣壯的回答:「是小雞啦!」,還奉送一朵笑瞇瞇。


「小雞」的源由是來自今年過年,渠繁舅舅帶我們去陽明山逛一個企業家的山中畫室,山林渾然天成,野趣橫生,雞鵝魚狗各自相安無事。小敬在草地上撿到一顆母雞剛生的蛋,握在手中還暖烘烘的,於是兄弟發揮奇想,一路編小雞的故事回中壢奶奶家。除了雞生蛋、蛋生雞之外,還有小雞的歷險記等。


「小雞的故事」也一路跟隨我們從台灣回美國的家。


「是誰把玩具弄得滿地都是?」


「是誰浪費食物,不把飯吃光光?」


「是誰三天不洗澡了?」


小敬看媽媽生氣,靜靜在一旁不敢說話,小融天真的說:「是小雞啦!」


小雞無惡不做,做盡天底下喪盡天良、厚顏無恥的事,真是罪該萬死!


小敬湊到我耳邊說:「其實是弟弟做的,他在騙人,不像我,即使知道會被罵還是說實話。」


直到有一天,小融去參觀幼稚園的科學展,老師做「蛋生雞」的實驗給學生看,小融才第一次親眼見到小雞。他專心觀察小雞許久,發現黃澄澄的小雞除了小喙吱吱叫之外,沒啥專長,沒啥用處。


後來呢?


小融自以為高明的騙術,發明出「小雞」這號替死鬼替他抵罪,偏偏忘了自己的生肖就是小雞!所以小融還是繼續編故事,每天快樂的說謊。


 


5. 小人國的快樂課


 


像這種平日關在保母家的弟弟,心裡有多麼羨慕哥哥可以每天上學玩,恨不得自己也趕快長大去上學。可別看「老二」年紀雖小,求知慾可是嚇人的。小融每天苦苦哀求著要上課,還一邊看書一邊想像他的學校生活,小融吹牛說:「我的老師對我很好!」


小敬毫不留情的拆穿說:「你根本沒上學,沒有老師,你在說謊!」


弄得媽媽心一軟,只好「奮發圖強」,決定帶他去上社區親子課。週三上午去上瑪麗奶奶的「小人國」,週五帶去農場上課。


說起要上課,小融變得比哥哥更自動自發。快速吃完早餐,自己穿上襪子,自己去刷牙,小背包裡裝好小點心、一根香蕉和飲料。一切就緒,催媽媽快一點出發。


瑪麗奶奶一頭銀髮,年齡已不可考,但是笑容可掬,精神抖擻,還負責帶動唱。瑪麗奶奶會給新手父母很多實用的親子教育良方,和每週社區活動新資訊,她也推薦好書給家長做參考,這個月還養了毛毛蟲讓小朋友觀察變蛹、變蝴蝶的過程。


「小人國」的課程是模擬日後上幼稚園小班的情景,唯一不同的是家長可以陪伴,所以撒嬌賴皮的小孩特別多。兩小時裡,小朋友可以先自由的玩教具、玩黏土、拼拼圖、玩樂高、畫水彩、玩扮家家、玩車子等。然後一起做勞作(都嘛是考驗家長的手工藝),然後吃點心、唱歌、去戶外玩砂踢球、唱遊、念故事書。但是,小融很享受上課的樂趣,也可以獨立的參與全程,然後回家再跟哥哥展示他的藝術創作,並大大的吹牛一番。


有一天,大家約去動物園戶外教學。我心想:「今天難得下雨,老師會不會因此取消戶外教學?」到了爾灣大公園,發現每個家長都依約準時出席。大家先在自然教室做動物勞作,還讓每個小朋友摸摸真的蛇和蛇皮,摸摸活的變色龍,然後去餵山羊、看黑熊、找貓頭鷹、賞老鷹,最後在湖光山色的樹蔭下野餐,在春天的嫩綠草地上奔跑,光是這樣,就夠小小孩耗盡體力,累得睡兩個小時的午覺了。


至於農場的課,就更好玩了!地點是在一個私人俱樂部的馬場,依照慣例是要做一些有關動物的勞作,唱一些動物的歌,然後摸摸剛孵出的小雞和小鴨,餵小馬吃紅蘿蔔,參觀馬廄(還有大腹便便的母馬),回家前讓孩子騎一圈小馬。許多家長不遠千里開車前來,給孩子親自體驗的機會。這些故事書上的動物一旦成真,就在孩子面前活生生的動著、跑著、跳著、走著,小融反而是害羞得一動也不敢動。


小融回到家向哥哥炫耀:「我的學校可以騎馬耶!」說得像是貴族學校,不過是一個隨時會踩到馬糞的農場。


然後又臭屁說:「我的學校是動物園,裡面有很多動物喔!」


反正到處都是小融的學校,隨處可學,怎麼「蓋仙」都對。


麻煩的是,每星期做很多勞作,不知是藝術品還是垃圾品?丟也不是,收也不是,我只好一一拍照存證,等到小孩不在家時再「樂捐」給垃圾桶。


 


6. 天亮亮的嗎?


 


三歲的小孩對時間沒什麼概念,尤其是我們小融是屬於「前世是阿茲海莫症,到這一世都還沒恢復正常的」,所以常會問一些重複的話,表情天真而認真。


清晨七點,他一睜開眼睛,立刻問:「天亮亮的嗎?」


「對!該起床了!」


吃早餐時,小融問:「天亮亮的嗎?」


「對!等一下哥哥要去上學、爸爸要去上班、你要去莎莉阿姨家玩。」


午睡起床,小融又問:「天黑黑了嗎?」


「還沒,等爸爸回家吃晚餐,才會天黑黑。」


晚餐時,小融問:「現在是天黑黑,還是天亮亮?」


「快要天黑黑了,你可以去院子看看天空啊!」


洗完澡,小融又問:「現在天黑黑嗎?」


「對呀!你看窗外黑漆漆的,大家都要睡覺了。」


半夜作惡夢,小融迷迷糊糊,還是不忘要問:「快要天亮亮了嗎?」


「你繼續睡,天就亮亮了!」


如果是白天開燈,小融便問:「現在是天黑黑嗎?」


「現在是天亮亮,可是寫字和讀書時需要光線充足。」


如果是遇上陰天,小融一臉困惑,問:「現在是天黑黑,還是天亮亮?」


「現在是天亮亮,不過太陽被烏雲遮住了。」


每天我們母子重複這樣的對話數回合,久了,我覺得我的智商都降低了。難怪,我婆婆說:「說三年傻話,人都變呆了。」


 


7.小蜜糖


 


連續六年,我們都帶小敬去富樂頓市參加火車節。


今年為了搶頭香,早上九點零三分就到停車場了,沒想到還是慢一步,車子停到停車塔的頂樓。誰知兩個小鬼興奮過頭,想一個箭步衝下樓,小融跌得兩個膝蓋和手肘都擦傷流血。


這下子,也讓小融如願以償,嘴裡哼哼啊啊喊痛,老爹聽了心疼,整天抱在手裡,背在背上,像個小貝比一樣,惹得老大哥心裡很吃味,嘴裡碎碎念:「為什麼我要自己走路,弟弟卻可以給爸爸抱?」


回到家,小融繼續演苦情記,連坐在沙發上也唉唉叫:「啊,好痛喔!好痛喔!」好個「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 一個願挨。」就有人啥事也不做,只專心伺候一個哇哇叫的小鬼,偏偏兩人演技極差,演得肉麻兮兮當有趣,令人噁心想吐。明明剛還和哥哥一起追跑玩耍,一見爸爸自動變為「殘障人士」,凡是都要爸爸抱抱、親親、惜惜。


嵩賢就像老年得女,任憑小融在懷裡撒嬌鬧著,笑瞇瞇的說:「爸爸惜惜,小蜜糖!」


我實在看不下去了,一定要伸張正義,說:「HoneyHoney 那我們都是『鹽巴』啊?」


 


蔚藍  5-8-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