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敬領獎 4-21-2008


如果你看過簡媜的書「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的其中一篇「頒獎」,你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早在星期一,老師就偷偷告訴我們,週五的週會上要頒獎給小敬,為了要給他一個驚喜,所以我們都當作沒這回事。直到我們用推車推著小融去學校的小禮堂時,我們都不知道小敬到底會得什麼獎,拭目以待。


小小的禮堂,只容得下全校一半的學生,大家魚貫而入,席地而坐,安靜無聲。禮堂後面的座位是給得獎學生的家長列席參觀的,十位導師分座兩旁,校長站立在一旁。


小敬的班導萊特太太是個身高一八0的氣質美女,即使現在身懷六甲,仍是令人驚豔的美女孕婦。


校長也是超級大帥哥,跟我小學印象中的禿頭老校長感覺差很多。


放眼望去,全校各國人種都有,小孩都玩得很愉快,一起競爭起來也很刺激的!


由班導推薦的每月兩名模範學生,會在大庭廣眾之下,聽到老師獨一無二、唱作俱佳的讚美詞,學生被讚美得輕飄飄,高興得快要飛上天,毫不掩飾的在台前和老師擁抱起來,模樣甚是可愛!


小敬跟我說:「每個星期一,蒙哥馬利先生(直稱校長名)會出一個謎語給我們猜。他說: Which number in the stone?」我想了很久,終於想到答案,星期三去校長室要告訴他,可是裡面已經擠了很多人。」


我心裡想:「我讀小學六年,怕校長怕得要死,連領獎時都覺得校長高高在上,威不可犯,哪像你們一群小鬼都在校長室猜謎語?校長真是有閒人,一整天應付你們猜謎語,其他事都不要做了嗎?」


果然,叫到張小敬上台時,他自己也嚇了一大跳。衝上給校長一個強而有力的擊掌,像兄弟般親切,好像他們很熟的樣子,校長趁機幽默一下說:「This is a strong high five !


原來小敬得的是「最佳學習態度獎」!


上學期還不滿六歲的張敬,仍保有幼稚園學生的天真和憨傻,上課時大聲說話,隨意離開座位,玩到上課了還不知道要回教室,有兩次被老師寫email告到家。


老師在懇親會上建議:「小敬346的倍數還不太熟,需要在家多練習。」(我們楞了一下:小一已經教乘法了嗎?)


我們這種「沒讀過美國小學一年級的父母」一聽,「哎呀,不得了!被老師告到家了!」用「台灣教育邏輯」思考,這下子要好好告誡他!


現在想想他還當時不到六歲,心智尚未成熟,情有可原,我們同屬「搞不清楚狀況的父母和孩子」。


再過三個月,情勢逆轉。小敬知道「Friday free time 」的重要性!


老師把班上上課秩序及學習狀況製成階梯狀的獎懲辦法,依次是「星期五自由時間、警告、沒有自由時間....」依次下滑,若是在學校表現不佳,週五沒拿到自由時間卡,媽媽就會把他關在房間裡一個下午,那多無趣!


若是拿到自由時間卡,簡直是在天堂!可以邀朋友來家裡玩、喝下午茶、做點心,可以在家裡玩樂高、玩玩具,可以去公園、去玩具反斗城、去書局,可以自己做勞作,玩電動十分鐘,可以睡爸爸媽媽的大床,可以晚睡一小時,可以選一部DVD看,可以在客廳打星際大戰,靠墊座椅齊飛......,眾多願望皆可實現,反之則在地獄受罰。


週一到週四,我們的日子乏善可陳。每天下午三點回到家,然後吃點心、寫數學、寫語文作業、練琴、念故事書(皆在兩小時內完成)。傍晚五點接小融回家,兄弟玩到七點吃晚餐,八點洗澡、唸書,九點上床。生活規律定時,週末得以放輕鬆,隨心所欲。所以我家三個宅男,都享受假日在家勝過出遊。


可能是「週五自由時間」此招奏效,老師與家長配合得當,讓他產生「先努力再玩」的學習動力,果然這學期的懇親會上,老師的評語全是好話:「他這學期在課業上和學習行為上皆進步神速,我對於他的數學理解能力之強感到驚奇,他在英文寫作和課外閱讀上都有優異表現。」


我平日沒去學校當義工媽媽,監視他的在校行為,我們也沒刻意去巴結老師,所以打從心底感激老師給他一個正面鼓勵的機會。


相較於其他「激進派」家長,我們是無為而治派,讓孩子體驗「凡事靠自己努力」的定律。我每天下午兩點半去接小敬放學,最怕在走廊下遇見「比較級」家長。


「哎呀!我女兒昨天又得了一個獎,茱莉已經得了十二個獎,她是全班得最多獎的人。上星期有家長來觀摩教學,還是我女兒代表介紹全班的人呢!」


她女兒一出校門,立刻高聲大喊:「媽,你看!我今天又得到這個獎,還有這個禮物!」


此時,我們這種當兒子的媽真是自形慚穢,在人家刻意掩飾的驕傲中,只能配合演出,一起讚美。像我們這種「生兒子的媽」,同學不排隊來告狀就萬幸了,哪敢期待他天天得獎?


「對了!上學期你兒子上台領獎,你們為什麼不來參加呢?」


我問小敬:「你有上台領獎嗎?」小敬搖搖頭。


偏偏人家母女指證歷歷說:「就是你啊!我們不會看錯!」


只要我們在走廊等待,就聽他說她女兒的豐功偉業,語氣之中不乏驕傲與炫耀。


三番兩次之後,有一天我終於出招,我說:「你女兒12/16出生,是班上最大的,整整大我兒子十個月,她表現好是應該的!試想十個月前,你女兒在讀幼稚園,我兒子已經在讀一年級了;十個月後,我兒子讀二年級了,你女兒現在才讀一年級,同年級裡,我覺得我兒子已經學得超乎年紀了。」


事過半年的某一天,張小敬 突然恢復記憶說:「我有一天上台領獎,我還有去圖書館和副校長一起喝茶,我們吃巧克力夾心餅乾和蘋果汁,好像是我得一個亞瑟寫作獎。」至於他為什麼會得獎,他也不知道。


我和融爸是小學同學,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噩夢。


我們班上有個小女生黃X 長得很可愛,圓圓的大眼睛,加上伶牙俐齒,十足是老師的小寵物,尤其是遇上年輕未婚的男老師,對她更是疼愛有加。在我們那個年代的小小鄉下學校,全班只有她一個人會彈鋼琴,加上家長會送禮物,她即使成績不是最好,每年都是最吃得開的寶貝學生。


不幸的是,她也正是融爸的鄰居。路隊還沒到家門口,黃同學就大喊:「張媽媽,張XX 今天功課又沒寫,被老師罵。」唯恐左鄰右舍不知,張媽媽自然是積怨在心。


張媽媽被譏到氣極敗壞,大罵兒子:「每天被人家告,難道不會覺得丟臉嗎?」


融爸四年級開竅,成績扶搖直上,小學以第三名畢業,初中數學競試全校第一名,然後以兩年九個月讀完UCLA電機博士。


反觀黃同學,小學畢業之後,拍馬屁不再吃香,成績平平,度過一生。


現在想想,我有點懂得當年張媽媽的心情,唉。


學習的路這麼長,一路比不完,孩子各有所長,順著專長發揮,自信又快樂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