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事夏令營            蔚藍  7-15-2007

 

 

話說,二十年前,

我以「楊敬專業作文教學」創辦人之姿,

發明一套讓所有老師和學生朗朗上口的班規,

讓新舊學生樂於遵守,讓家長勤於繳費。

還有獨創的獎賞制度,

讓我在十餘年內,不花一毛錢廣告費的情況下,

學生源源不絕,財源滾滾,

其他才藝班樂於捧錢來加盟。

曾經,僅靠我坐在櫃臺和家長閒聊、打哈拉、喝咖啡,

便創下短短一個月招生一百餘人的紀錄。

不過,這些都是過去式,

自從我當了「張太太」之後,

就乖乖在家洗手做羹湯了。

 

二00七的夏天,一下子家裡來了七個客人,

天天熱鬧滾滾,比廟會還有趣。

張小恬,女,十一歲半,

張小琦,女,九歲半,

黃小維,女,九歲,

黃小倫,男,七歲半,

張小敬,男,五歲半,

張小融,男,兩歲,

來自不同三個家庭的六個孩子,

個性殊異,年紀不同,成熟度也不同,

如果想要天天happy在一起,

首先要制訂一套「家規」,賞罰分明。

 

為了符合家事夏令營的宗旨,

我們明訂所有的公約,讓「家庭小精靈」共同遵守,

度量衡的單位是獎票:

一、舉凡:讀兩本書給小敬或小融聽,可得一張獎票,

洗碗、拖地、澆花、收拾客廳和玩具,收擺碗筷餐桌,

擦桌子、照顧小融,寫作文,教小敬念中文、

抄寫美詞佳句、出去玩很乖........,都可以得到一張獎票。

二、如果:私人雜物亂丟,發脾氣、兩人吵架、擺臭臉、

動作太慢、愛哭、遲到、挑食等等,皆扣一張獎票。

三、外加:舉誡不聽者,累積三次要坐小監牢,

以年紀乘以兩倍的分鐘計算。

 

實施兩週的效果如何呢?

從我的朋友蜜雪兒和麗莎到我家吃飯做見證,

驚為天堂,直呼神奇。

 

正午時,只見孩子從夏日學校回來,

洗完手,各自捧著一本漢聲小百科席地讀書。

吃完飯,作文簿一攤,

各自埋頭寫稿,兩小時內甚至可以寫一千字的遊記。

傍晚時分,和鄰居小孩喬治玩耍兼練說英文。

晚飯時,盤底迅速朝天,

孩子們趕著做家事,慢一步深怕搶不到工作。

只見張小敬和張小融像兩名人質一樣,

被張小琦和黃小維架在客廳上聽繪本故事,

小敬聽得津津有味,一本接一本,

小融則是邊聽邊玩,邊笑邊跳。

張小恬一把抓起掃把,仔仔細細清掃一番,

比 IROBOT 還乾淨、還快速、還有效率。

接下來,黃小倫和張小敬學起日本式拖地法,

跪在地上,一次擦兩條軌道似的的善待新地板,

連小融也有模有樣跟在後面,學擦地板和收拾玩具。

 

黃小倫很羨慕小恬和小琦有輪子鞋,

處心積慮要和大家搶工作,企圖多換一些獎票。

他坐在廁所裡想啊想,

想到可以倒垃圾、擦地板和清洗手台,

安安心心躲在廁所裡工作,就沒有人會和他爭吵了。

 

另外,一日三餐的洗碗工作,既費時又費力,

常常需要兩個孩子通力合作的默契;

雖然我們可以用洗碗機來達到省時省力的目的,

可是孩子們齊聲反對,

因為這樣會減少他們賺獎票的機會。

有時,孩子們看見大人忙不過來,

便會主動來協助,邊做邊學,

孩子彼此之間也會互相幫忙,一起完成一件事;

我和妙菁看在眼裡,喜在心底,

樂見孩子的神奇進步和驚人成長。

 

晚上九點,開始論功行賞,褒貶言行,

孩子滿意而自信的陳述一日善行,我則大方給獎票,

只見孩子們喜孜孜領著一長串獎票上床做美夢。

星期日晚上,孩子再將一星期所得的獎票,折換成美金;

若花不完,回台灣前再兌換成台幣。

我則成了開銀行的「總裁」。

 

孩子有了零用錢,可一窺使用金錢的個性。

張小恬喜歡逛迪士尼的紀念品店,

努力工作也用力花錢。

張小琦生性摳摳,是一毛不拔的禁欲派,

逛逛看看,喜歡也罷,不喜歡也罷,絕不掏腰包。

張小敬剛學完幼稚園數錢幣的方法,

最大差別是所有格的不同,

如果他想吃米奇圖案的冰棒,

叫他自己花零用錢買,他馬上變得不渴不餓了;

有了零用錢的觀念,

小敬知道不能再用以前哭哭鬧鬧的賴皮招數了。

黃小倫則是一派天真,賺錢追不上慾望,

一下子想買輪子鞋,一下子想換SHAMU玩偶,

天天計算著:「我只剩下兩個星期要回台灣了,

還要幾張獎票才可以賺到禮物?」

 

平常日子裡,我家老公下班之後要洗碗、

幫小孩洗澡、清理廚房、收拾客廳、倒垃圾,

念故事書給小孩聽,還要哄睡。

現在竟然閒閒到可以問候王建民:「今天球打得好不好?」

甚至好命到可以繼續上網工作、做研究。

融爸說:「有了家庭小精靈天天工作,

我們就不需要請蘇珊娜每個月來打掃房子了。」

 

 

 

蔚藍 7-15-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