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大神忙找人



像阿拉丁一樣,摩擦神燈,讓巨人幫我實現願望。


於是我也向谷歌大神,輸入我想找的人,「呼!」,沒有煙消瀰漫,沒有雲霧蒸騰,但是奇蹟還是出現了!那些十餘年不聯絡的大學學友們,當初一起辦社團,一起辦活動,人,無聲無息的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中,現在又被谷歌大神一一抓回,陪我一起回憶想當年…….


* 建信


今年新年回台灣和大學同學瑞丹等聚會,瑞丹提及她最近因緣巧合被一個高中同學找到,然後瑞丹又如法炮製在谷歌上輸入某人姓名找人,一大串同名同姓的人,哪一個分身才是的真人?


還好我們知道猜猜相關科系、背景和專長,應該是「道不遠人」。


瑞丹趁去霧峰上課時,直接去找人。雖然沒有「阿亮組長」的幫忙,反正路長在嘴上,一路問人,從警衛到職員,逢人笑臉相問,竟有了眉目。


事過多年,大家都變了,變胖、變漂亮、變成熟、變中年,已不再是當初稚氣純樸的大學生拙樣。可是初見的模樣卻是一眼就認出的,被驚嚇的建信一副下巴快掉下來的樣子,傻傻的問:「怎麼會是你?」是驚嘆號還是問號,該從何說起呢?只好一直問:「你怎麼來了?你好不好?」生澀的問候像是陌生人,偏偏心裡的溫度是激昂喜悅的。


瑞丹報告完,我撥起電話說,換我來嚇他:「建信,我是蔚藍,從美國特地回來的平凡家庭主婦,想邀請中華民國的大官兒一起喝下午茶,可以嗎?」


建信一聽,興奮異常,說:「我現在正好到台中市開聽證會,開完會我們可以見個面。」


我們四名已婚女子每年趁我回國都會開一個小小同學會,隨性相約,誠意赴約,十餘年不變的真情,陪我們走過女人最重要的生命階段,戀愛、失戀、結婚、生子……,一如我們的大學同學會,年年不間斷情誼綿綿。儘管冬日天寒,「台灣新樂園」裡話題不絕,熱絡如昔。


建信一身黑色長風衣,戲劇性的的闖入,我一眼就認出他,還是和從前一樣,說不出的親切。即使他現在是公務人員十職等的大官兒,管理二百餘人,我們依然嘻笑平常,建信也對我們開誠佈公。


我們聊近況,串起十餘年的空白,中間故事風起雲湧,比小說還小說,比傳奇還傳奇,大家都是主角,依然天天在演故事。


我像是個喪失記憶力的人,忽地問起建信:「當初我是怎麼認識你的?」


建信大叫:「你忘了嗎?我們一起辦舞會,一起跳過舞的。」


我呢噥的說:「是嗎?」


他大叫:「嘿,你怎麼可以忘了?你明明不會跳舞,你還跑來開舞?」我只記得因為不會跳舞,每次系舞會要開舞時,我都痛苦得想逃,後來就請副總幹事去開舞,我去收場、搬椅子。


我和瑞丹同時記起曾經一起去建信的家摘葡萄,只聽說他後來考高考,就音訊斷了。


我聽建信講起他的工作,因利益衝突被黑道相逼,因921地震水利勘查,忙碌不堪,因為公費留學到柏克萊大學做博士後研究一年,因公務繁忙,人生壓縮緊湊,仍然精彩豐富。


建信的太太放棄水利技師執照,跑去學畫,學出興致來了,去參加全國美展得獎。建信努力工作,當太太的圓夢人,讓她心無旁騖好好畫畫。


建信公務繁忙,平日有司機接送,他仍堅持每天從台中市七期跑步一小時到霧峰上班。


我笑說:「那你明天七點正好跑到我家,送早餐給我吃吧!」


建信也鬧著:「應該是你準備好早餐,等我到你家吃早餐吧?」


嘻笑平常,真情常在。


* 博民


我在十三年前的書「我們」裡記過博民的故事。當年那麼熟的朋友,一起在武陵山上同甘共苦,一起辦迎新活動、登七卡山莊,一起賞星空搭營火。如今生活不交軌,大家都各自埋頭忙、忙、忙。


谷歌大神找到的博民是兩百人以上科技公司的總經理,我不敢確定,他換公司了嗎?


我試撥塵封已久的手寫電話本,手機一度失聯,然後一再追查後,終於聽到低沈沙啞且富磁性的嗓音,這正是博民的招牌特色,他劈頭就問到:「喂,蔚藍啊!你又玩到哪裡去了?」


1995年,我第一次出國要辦美簽,苦於自由業者無法出具證明,後來和博民狼狽為奸,由博民開了「星隆貿易公司專員」的工作證明讓我去AIT矇騙過關。沒想到事過多年,我仍淪落美國異鄉,成了美國公民的媽。


博民曾經向我媽告狀說:「這個蔚藍啊,你要好好管管她,全世界都玩遍了,以後度蜜月就沒地方去了。」


然後,博民又心態極度不平衡的說:「蔚藍 賺了錢就去環遊世界,玩完了沒錢就嫁人,那我們男人實在很命苦,一生都在努力打拼,賺錢養家。」


現在我好心邀約他來美國的「蔚藍民宿」,以慰勞他多年的辛勞,他又說:「住在美國的台灣人很奇怪,特別好客,尤其是沒有工作結婚後的女人,可能是寂寞或是思鄉。但她們總是提供老朋友一個誠懇的邀請,讓人感動不已。」


博民在大學期間就比一般同學少年老成,像個老闆的架勢,加上他幽默風趣,處事周延,具領導能力,應變能力佳,在在都凸顯他才能出眾。我和他從工作伙伴到朋友、始終熟如家人般親切,嘻笑言談中,一直很對味。


我們中興大學的同學和學友們,畢業後大部分從事教職,或是報考高普考,現在年約四十,也都是個半大不小的官了,像博民這樣能白手起家,創業成功,實屬異數。


我的越洋電話中,僅以問候家庭和近況,並無高攀權貴或是妄想的利益。我在心底以他為榮,卻捨不得多浪費他的時間,大老闆日理萬機,不如我的悠哉悠哉。


三言兩語的問候,互道平安訊息,感覺總是越陳越香。


· 羅葉


我請谷歌大神去找人,找到兩個同命同字的人,且年代久遠,電話通訊都難以確認。


我遂寄了一封「瓶中信」,飄洋過海去南台灣的一所學校,信上除了電子信箱外,寫著:「相見亦無事,別來忽憶君。」看到信的人,自然會懂。


可是連科系處所都不分的尋人,如何從學校數千人中覓得?


後來,谷歌大神又找一次。總機小姐問我:「請問你找那個單位?」


我楞了三秒鐘,說:「其實,我也不知道。」


總機小姐也楞了三秒鐘:「小姐,這樣我很難為你接通ㄟ。」


「好吧!那就接圖書館館長吧!」


接通了,那頭陌生的聲音說:「他去年退役了。」


唉,我有點沮喪。「不過,你需要他的手機嗎?」


隸屬國防部教育單位的副教授,手機號碼如此輕易洩漏?


我們極有默契,同時說:「喂,」也同時叫出對方的名字,然後大笑!一個十一年不聽的聲音,還能記得彼此的音頻,默契了得!


「蔚藍,你現在在哪裡?」


「在美國打國際電話給你呀!」


這說來就話長了,像是要把十幾年的生命剪影像電影的快轉,濃縮在幾句話的精華報告中,可是其中源由是說不清,講不明的。


「蔚藍,你忘了嗎?我們是同一天結婚的!」------各自跟不同的對象。


「那麼今年六月,我們應該兩對夫妻一起慶祝結婚十一週年!」


都結婚十一年了,命運大異其趣,他們是健康幸福的頂客族,我們是兩個男孩之家。我們憶起曾經共同相識的人,一一談起大家的近況,有同學官運亨通,有同學事業發達,有同學罹癌早逝,有同學婚姻觸礁…….,驚覺時間匆匆。


後來我們在email 上討論局勢。他感慨台灣在這幾年的變化真的很大一方面是個人心態上的轉變一部份是社會情況的轉變在在都使得個人的價值觀受到很大的影響。尤其現在國內到處都在忙著選舉人心浮動熱熱鬧鬧的背後卻是充滿了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這可能是這個蕞爾小國很難避免的歷史境遇


我們討論中年憂鬱,兩人心有同感:到了四十歲覺得什麼事情都變很快,在忙碌的工作之餘總覺得少了給自己成長和思考的時間和空間但一靜下來時間流逝的恐慌卻接踵而來們都需要一個好的人生方程式,來面對接著下來的人生種種


我們也在MSN上,一起分享音樂,細聊工作和生活種種。興之所致,羅葉傳一首周杰倫的「青花瓷」與我分享,我說我比較喜歡「千里之外」這首歌,尤其是費玉清一出場,歌聲穿透人心。我們倆隔海傳歌,歌聲很近,時空很遙遠;心靈很近,感覺很遙遠。


我們以前也這樣,辦完活動累了,去他的小居聽歌。半夜裡聽到感動的音樂,羅葉忍不住要抄下歌詞寄給我:「我從遙遠的地方來看你,要說許多故事給你聽,儘管有一天我們會變老,老得可能模糊了眼睛,但是我要寫出人間最美麗的歌---送給你,讓你不再孤單。」


那段日子裡,我的身在雲遊四海,心也飄飄盪盪,聽到好歌像是在黑夜中遇見燈塔的光,觸動心弦,忍不住淚濕,羅葉送的歌陪我到天明。現在再回首聽陳昇的老歌(1994年出版):「20歲的眼淚」,那歌詞仍然悸動澎湃:「是20歲的男人就不再哭泣,讓我們就這樣約定,到40歲的時候我們再相逢,笑說風花雪月算什麼?沒有哭,只有笑,笑你當年的荒謬,只有笑,沒有哭,笑你一個人走出風中。沒有哭,只有笑,笑你當年留不住。留不住,就罷了,男人的心其實也會痛。」啊,心境過眼雲煙,一一漂浮


「現在是四十歲了,可以見面了!」


從以前到現在,我們一直是無所不聊的知己,偏偏相約不見,或是相約遙遙無期,保持一段「心很近卻身很遠」的想像。像是兩個武林高手過招,不分勝負,相約各自隱居山林,繼續練功,拱手一拜,瀟灑的說:「後會有期!」。


小翁


大學時,我住在中興大學正門口前的復新街,三年半裡換了不少室友,其中跟我睡最久的算是小翁了。在L型的房間裡,一端放著兩張榻榻米,我們將榻榻米連在一起,像姊妹似的,睡前有說不完的話,睡時也不分界線。


我和小翁是很不同型的人。她讀外文系,年年成績優秀,頻頻得獎學金,常常喊著要打工,書會讀不完了,偏偏成績一出來都是名列前茅。還好我不是她的同班同學,不然會嘔死。


小翁穩重冷靜,刻苦自立,不似我浪漫熱情,積極活躍,常是她早起讀書,我還在為前一夜的熬夜玩樂昏睡不醒,這樣不同調的人,還能在同一屋簷下相互欣賞多年,算是有緣。


我請谷歌大神找人,自動跳出交通大學的工作職稱和電話,我一出聲,讓她嚇一大跳。哈!我一直是這樣,喜歡給小翁意外的驚喜,至今頑皮如是。


我說:「你搬家了嗎?畢業紀念冊的通訊錄都沒用了,我怎麼都找不到你?」


小翁也說:「你也搬家了嗎?我曾試著在奇摩網站上找你,找不到人。」我們心念相繫,尋覓多年。


像我這種不在軍公教界服務的家庭主婦,隱身於廚房,任憑奇摩和谷歌大神都找不到我。


小翁直言就問:「你和學長結婚了嗎?」劇本好像應該這樣演下去的,可是命運和我開了一個玩笑,故事峰迴路轉,滄桑難盡。唉,這該從何說起呢?


我淡淡的說:「他五年前得血癌過世了!」小翁又是一陣晴天霹靂。


更巧的是,我和老公為了拿英文版的結婚證書,跑去台中法院再公證結婚一次。結婚現場的書記官正是我們的另一個室友翁姐,婚禮完畢,翁姐把我拉到一邊說:「是以前的那個男朋友嗎?」


小翁問我:「你什麼時候會回台灣?我們有機會見面嗎?」


我每一年回台灣一次,回鄉路迢迢,且牽一髮動全身。


首先要搭45分鐘的車到洛杉磯國際機場,在機場等三小時然後搭凌晨的飛機,經過1214小時的直航飛機清晨六點抵達台灣。先到中壢婆家吃早午餐借到車載九件大大小小行李下午再開兩小時回台中娘家......,這段路至少需要一天一夜


我們家的「小老美」,很難適應台灣夏天的酷熱蚊子叮、跳蚤咬、腸病毒、曾經尿道感染住院五天、對冷氣小過敏、和大家一起流行感冒.......,每次回台灣自費看病都成了觀光客的固定行程。


然後又要排先生的年假(約三星期),張敬的學校放假(聖誕節和暑假的機票都是全世界的一起超貴),再擠上我和張融的時間對我來說一年到頭都很閒只有放假最忙


有時,我不敢先預告回台灣時間,怕臨時有意外,爽約負人。大家都忙,如果時間和空間剛剛好,心情也剛剛好,我們就約見個面,喝個茶。如果不行,也隨緣,反正現代網路無所不能,已經到心想事成的最高境界,即使我遠在天邊,也和大家聲息相聞,精神同在。


* 給小翁的信


如果我當年大學一畢業就跟學長結婚,人生完全改寫。


我不可能還去環遊世界十餘國,我不可能還有機會去喜歡別人,我更不可能會有現在的幸福美滿。


我雖放棄台灣的親友和事業,我卻讓人生有機會重新投胎重生,再活一回。


我在此地很少遇見中興大學的學友或是同學,這些人陪我走過美好歲月。他們溫潤敦厚,像一顆顆光潤剔透的珍珠,串起我的人生精華,我們之間情誼細水長流,想來便溫馨無限。


我在此地遇見更寬廣的世界,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每個人都是一個個傳奇豐富我的生命但是我還是我我一直都知道我要的人生是什麼


我的老公和學長是很不同型的人,如同你在交大、竹科隨處可見典型工程師他人生唯一努力的目標就是讓老婆快樂從我七歲遇見他他就是友情愛情與親情能並存的新好男人也由於他的努力上進我才能隨心所欲的過自己想過的日子換句話說我也是有幫夫運的ㄟ!


你一路上靠自己發憤向上才有今日的成就,實屬難得。今後你會試著給自己一點機會讓日子有趣一點追夢要即時


我這幾個月,很積極跟老朋友聯絡讓在美國的日子終於覺得有趣多了!為平凡的家庭主婦生活注入新活水我總是找機會給自己快樂和好奇


祝福你


廣結善緣,保持聯絡!


蔚藍 4-29-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