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敬學琴

 

蔚藍  7-14-2008

 

 

 

 

 

*  山葉音樂班

 

 

 

去年十月,小敬剛讀一年級,一日我心血來潮,想去山葉音樂班拿份簡介。

 

一路上小敬使出盧功,碎碎唸道:「為什麼我要學鋼琴?我一點都不喜歡鋼琴,我只想在家裡玩樂高。我絕對絕對不要學鋼琴!」

 

我打馬虎眼,說:「我們只是去拿一份簡介而已,然後回家,好不好?」

 

班主任一問之下說:「耶,現在正好有他這個年紀的音樂班可以試聽,趕快進教室吧!」

 

我們母子就這樣搞不清楚狀況之下,被趕進教室。試聽完畢,小敬又開始盧:「媽媽,我一定一定要上這個音樂班!很好玩啦!你一定要讓我上課。」

 

我雖然也曾是班主任,深知這樣的行銷手法;一旦易位為母親角色,還是乖乖的掏錢,誰叫孩子上鉤了呢?

 

 

 

*  給愛麗絲

 

 

 

才上一個月,老師才教三個音階,小敬剛學會第一首世界名曲「小蜜蜂」,就迫不及待向來我家的所有大小訪客炫耀:「你看,我會彈琴!」客人們默不吭聲,隨手一彈,十指飛落之間,黑白鍵上點石成金,立刻琴聲悠揚,大珠小珠落玉盤,小敬被唬得瞠目結舌,心想:「怎麼大家都這麼厲害?原來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會彈琴。」

 

小敬忍不住向我們鄰居的大男生喬治炫耀:「你看我家有「鋼琴」!」(其實不過是一個小小的鍵盤,勉強發出聲音的大玩具。)喬治當場秀一手,彈「給愛麗絲」的第一句。

 

小敬一聽,當場拜倒,這一首就是他夢寐以求的「聖歌」。當小敬七個月大時,第一次回台省親,聽見台灣的垃圾車竟然會唱歌,不知有多驚訝!之後每年回台灣,每天天一黑就在門口等著垃圾車唱著歌經過,阿嬤家的七個孫子就像閱兵似的,恭恭敬敬站在門口對著垃圾車揮手致謝。我相信全台灣的垃圾車都沒有看過這麼盛大的隊伍,這麼崇高的敬意,一直到我們回美國的前一天,清潔隊的叔叔阿姨們還非常依依不捨。為此,張小敬曾經有一個夢想:「我長大之後,要一邊開垃圾車,一邊彈鋼琴。」

 

「現在既然有人會彈這首歌,我也要學會。」於是小敬找上安妮阿姨,安妮阿姨彈完整首歌後,小敬簡直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崇拜如神。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硬是把樂譜、鍵盤和雙手合奏都背起來了。雖然彈得零零落落,偶有斷拍,也有八成像樣。

 

彈完這一首「給愛麗絲」之後,山葉音樂班第一級的課本看起來就太簡單了,加上小敬又是班上年紀最大的,自然領悟也快一點。

 

有一次上課時,老師走出去一下,小敬出奇不意秀出一段「給愛麗絲」,大多數家長都還不知道是誰彈的,正好老師進教室了。下課前五分鐘,老師精神講話,告誡家長:「山葉音樂班的精神是讓孩子循序漸進培養音感,從唱遊中、從聆聽各種樂器中,領受音樂的美好,希望家長不要操之過及,強迫孩子學習很難的音樂。」

 

「大人啊,冤枉!」我低著頭,在心中吶喊。

 

 

 

*  安娜老師

 

 

 

音樂班的安娜老師是個墨西哥裔的阿嬤級老師,集親切、幽默、嚴格於一身,雖然她的英文有點墨西哥腔,小孩倒也都聽得懂,我們每週跟著準時上課,回家乖乖練琴。孩子每天練琴半小時變成一種習慣,自然而然會看出成果,堅持練下去的人就會有成就感,道理簡單,堅持最難。

 

這一班原有十一個小孩,儼然像個小小聯合國。有三個韓國小孩,上課還依偎在媽媽身邊撒嬌兼耍賴,看得出沒興趣,又遲到又缺席,漸漸就消失了。同班有一個黑人小孩恩加西,一窩捲捲的頭髮可愛極了,他是這一班最小的孩子,卻是唱歌最大聲的,他更是班上的開心果,常逗樂大家。有兩個印度小孩,常在上課時和小敬一搭一鬧,小孩很快樂,媽媽們頭頂都要冒煙了。有一陣子,班上只剩兩個女生,其他都是男生,安娜老師上起課來險險要招架不住,與牛鬼蛇神共處,超級耗費心神體力。

 

班上的小女生各具特色:害羞的夏拉來自上海,小敬暗戀的史蒂芬妮也是台灣人,長得一如洋娃娃般的克莉絲汀娜,最有節奏感的美樂蒂……,班上的小女生都像天使一樣,頭頂帶著光環來上課,亮晶晶的眼神看著老師,嘴角發出甜甜的微笑,從來不鬧脾氣,從不出差錯,唱起歌來稚嫩甜美,跳起舞來輕巧動人,尤其是音樂發表會時,穿上小公主似的禮服,真是令我們這種生兒子的媽媽們羨慕至極。

 

 

 

山葉第二級的課本,不等老師教完,他已經自己練完了,上課時閒閒沒事,竟然無聊到雙手交叉成打結狀,或是將棒球帽壓低蓋住眼睛,照樣彈琴。有一次老師拿一張新樂譜,試唱兩次後要大家回座位上先用右手練習。小敬一拿起從未看過的新譜,兩手將就彈起來了,安娜老師嚇得兩眼瞪得好大。然後安娜老師私下用伊媚兒傳一些新樂譜讓他在家練習,免得在家沒事幹。

 

有一天安娜老師打電話來,說要給小敬跳到第三級。我才跟老師說實話:「其實我們父母都不懂音樂,即使我每週陪他上音樂班,我仍是音痴,連譜都看不懂,我們家連鋼琴都沒有,也沒有特別教他彈琴,都是他自己偷學的。」

 

安娜老師一聽,在電話那一頭大叫:「我的天!」

 

 

 

*  秘密花園

 

 

 

山葉音樂班介紹孩子聆聽各種不同的樂器,欣賞各種樂音之美。小敬突然對會發出聲音的樂器產生好奇心,一陣子說想學小提琴,我便帶他去認識一位小提琴老師,凡妮莎老師好心送小敬一堂小提琴簡介課程。他聽說喬治會吹黑管,去喬治家看看黑管長得什麼樣子,吹起來聲音如何。回台灣時發現爸爸高中時會吹伸縮喇叭,半騙半搶的把喇叭帶上飛機。然後又發現一種長相有趣的法國號,我們只好從YouTube裡抓影片給他看看。我們的小鍵盤上可以玩出不同樂器的聲音,他試著用同一首歌,玩玩不同樂器的音效如何。當我們搭長榮航空返台時,他不看電影不玩電動,對著機上的長榮交響樂驚呼連連,讚不絕口,連看三遍也不膩。

 

小敬開始對一些音樂家有興趣,閣林國際圖書的「兒童音樂大師系列」介紹十位最具影響力的音樂大師,以傳記形式巧妙結合音樂家生平和作品,聽後令人印象深刻。衛斯理叔叔送我們一套愛樂電台出版的「音樂精靈圖書館」,以十五種樂器和三十位古典音樂家的代表作做為導覽,是一場豐盛絕美的饗宴。他喜歡看朗郎演奏鋼琴時專注投入的神情,也跟著爸爸聽周杰倫的歌,藉機跟他說說周杰倫和朗郎學琴的過程。我們讓小敬見識一下英國六歲「美聲神童」康妮的天籟絕唱,韓國五歲「盲眼神童」劉藝恩的天賦異秉,人外有人,天才如是也。

 

我們從小敬一歲迷車子,兩歲迷火車,四歲迷樂高,現在六歲迷音樂,知道他是那種「某一陣子喜歡某樣東西,就會一直發燒下去,直到退燒為止」的小孩,並不以為意,我還跟孩子的爹說:「他的思考邏輯和性格,明明注定將來是個當工程師的料,這樣我們還要花這麼多音樂錢,只為了讓他玩玩嗎?」

 

說:「就當作訓練手眼協調和練功必經程序吧!」

 

 

 

*  辛蒂老師

 

 

 

我的朋友辛蒂畢業於茱莉亞音樂學院和南加大音樂碩士,雙修鋼琴和直笛,具有多年教學和演奏經驗。當初她說:「除非有天分,一般而言小男孩比較坐不住,手指小肌肉要到七歲才能靈活彈琴。」我們自知是屬於沒天分的,遂接受她的建議,先去山葉音樂班混一年,培養音感,學會看基本樂譜。

 

事過九個月,我帶小敬給辛蒂評估。辛蒂覺得小敬識譜能力很強,記憶頗佳,學習興趣濃厚,唯獨指法與坐姿都需要矯正。看在小敬學習興趣正濃,爐火正旺,我們便開始鋼琴家教課,半小時就要一千元台幣。第一堂課訂規矩,教坐姿;第二堂課教指法和節拍,兩千元台幣就飛了。

 

每次上課前,我都叮嚀小敬:「你要好好上課啊,一分鐘一美元,時間就是金錢啊!」為娘的捨不得去做臉,卻捨得讓孩子學琴。孩子的爹「哈」一組一千多美金的音響喇叭多年,一度被老婆評為奢侈品,現在竟甘願先為孩子買琴。買琴、練琴、學琴,幾年下來加上複利計算,又是一棟透天厝了。天下父母心,孩子的優先權永遠都勝過父母的夢想。

 

小敬的指法不正確,來自我們家的小鍵盤和鋼琴的觸感大大的不同。我們當初不想買鋼琴,怕孩子只是一時興起,隨手玩玩,父母一頭熱買下一個「大型垃圾」擺在客廳,實在是佔空間。

 

買琴和選琴對我們又是新課程。辛蒂老師雖是正統音樂學院畢業,一路學古典鋼琴,卻貼心的建議我們不如買數位鋼琴,一方面晚上想練琴可以帶耳機,不吵鄰居的安寧,一方面仍可以符合小敬喜歡嘗試各種樂器的好奇與興趣;更何況現在的數位鋼琴的製作技術已經進步到比古典鋼琴更逼真、更實用了。

 

 

 

*  安妮阿姨

 

 

 

感謝安妮阿姨的啟蒙和好心,讓我們偶爾去她家玩時可以彈兩下琴,安妮不但不收費,還超級有耐心教小敬,用力給他讚美。安妮一邊和我聊天,一邊念「生日快樂」歌的譜給小敬聽,他聽兩遍就學會了。安妮以輕鬆的態度,寬廣的視野帶領小敬走入音樂的秘密花園。

 

安妮說:「我從小上山葉音樂班,後來要轉到鋼琴家教時,有一段練苦功的瓶頸要走,除非是非常有興趣的人能堅持走過來,否則很多孩子會敗退下來,從此視學琴為苦差事。」

 

我們和小敬商量之後,決定既然暑假漫漫三個月,閒閒在家沒事做,那就雙管齊下,各取所長,小敬還很快樂的說:「我第一名喜歡的是彈鋼琴,第二名是游泳,然後是閱讀,最後才是中文課。」

 

 

 

*  一竅不通

 

 

 

小敬會喜歡鋼琴,應該感謝我們這一對父母對音樂一竅不通。因為一竅不通,我們很積極尋找給小敬解困的管道,徵詢其他學過音樂的專家意見。因為一竅不通,我們只能說:「哇!小敬你好會彈琴,你是我們家最會彈琴的人。」因為一竅不通,所以小敬一個人躲在小房間亂彈,嘗試各種不同的彈法和樂器都覺得樂趣無窮,摸索中建立自己的音感,還因此自學很多首世界名曲。因為我們一竅不通,無法正確指導他缺失,他反而建立自己的自信心,精益求精,甚至吃飯時,手指頭都會在餐桌上跳舞。

 

彈琴也成為小敬舒緩情緒的管道。往往我們會為小敬固執倔強的個性,屢誡不聽,氣得半死;現在我們只說:「罰你去練琴半小時!」彈著彈著,他的怒氣得到釋放,自然會微笑走出來。

 

按照安娜老師的計畫:「七月上第三級課程,九月進階第四級,在一年三個月後上完兩年課程,完成基礎課程,就可以選自己喜歡的樂器了。」目前看不出來小敬到底有沒有天分,只是有點好奇心和興趣,成熟度夠了,自然水到渠成,時間到了,自己乖乖去練琴。

 

孩子喜歡彈琴,當父母的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他多一項興趣和專長,憂的是要花無限多的錢,心痛痛。

 

我們從一開始就不敢奢望小敬:「學琴能變化氣質,潛移默化,將來當鋼琴家…..。」這幾年有興趣就好好學,過兩年興趣轉移也無妨,人生這麼多樂趣,沿途風光多明媚,若只是為了每天練琴八小時,失去童年,那多可惜!若只是為了練琴,而失去玩賞人生的能力,那也可惜!

 

 

 

 

 

蔚藍     7-14-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