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米樂叔叔   10-5-2009


台南有個樂天知命的「無米樂」崑濱伯,七十八歲了還每天哼歌種田,將種稻當成是一種修行,無論日曬風吹都樂天知命,有米收成固然是樂,無米收成也欣然接受。


20069月崑濱伯以新技術栽種的「台農七十一號米」,獲得台灣稻米比賽冠軍。他不改片中樂天態度,謙稱得獎是「靠老天爺的幫忙」。


《無米樂》深刻捕捉到稻農們樸質的生活樣貌,在台灣叫好又叫座,於2004年獲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首獎。


夫妻檔導演顏蘭權和莊益增花了15個月時間,住在台南縣後壁鄉村內,如苦行僧般蹲點拍攝,記錄崑濱伯等三位老農與台灣土地的故事。




我要說的是我的朋友川川,姑且稱之「有米樂叔叔」,他也是台南後壁鄉的稻農,是崑濱伯的同鄉。


大學畢業後,我們曾經七個人租下一個黃教授的家,改裝成一間間套房,那時川川讀農產運銷研究所。


我每天下班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半了,在客廳洗好水果,室友們有空的便出來聊聊天。


室友的對話常是:「叫川川來吃水果。」


「三三躺下了。」醒著叫川川,睡著叫三三。


偏偏川川每天晚上十點一定上床睡覺,清晨五點就起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般的農夫作息,他常跟不上我們的熱鬧談笑,只要他有空,必會辦桌請大家吃飯,很少男生像他這麼會做菜,可以到辦桌的程度。


敦厚樸實的川川,他的夢想就是回鄉種田。


川川碩士畢業後,聽說他結婚生子了。他在台中縣新社鄉的山上種香水百合,也種彩色海芋,晚上當老師開數理補習班,日子過得去,為了理想在打拼時,一點也不累。



前兩天,我突想起這一號故友,估狗一下,哈!川川竟然上新聞了。


 
















[南瀛傑出人物系列報導]


放下教鞭改拿鋤頭   樂當農夫種有機稻米   堅守古早農法-顏明川

































 



 



 



 
















顏明川毅然放下教鞭從事有機農業栽培。



 



 



 



 



 



顏明川毅然放下教鞭從事有機農業栽培。



 






文、圖╱西拉雅仁

  拿教鞭的手,改拿鋤頭,顏明川甘之如飴。顏明川教數理化科目十多年,萌念從事有機農業,毅然放下教鞭返台南縣推動有機稻米種植,經過三年努力,他種植的稻子經164種農藥檢驗,均無毒通過。顏明川認為,大家都說有機農作物很難,為了幫助稻農,他願當馬前卒,替大家闢出一條通路。

自研有機種植 送驗稻米皆無毒
  在中部學校教數理的顏明川,眼看年邁雙親仍然在田地裡打拚,3年前,辭卸教職返回故鄉新營市,在後壁鄉新東村自家農地,邁出有機稻米的第一步,經過3年的研究,今年收成的有機稻米,已大幅量產。
  為了證明確實未施用任何化學肥料和農藥,顏明川自費將稻米送往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經檢驗164種農藥,所得結果均無毒。收割後的有機米以「益農本土世界香米」為品牌包裝,送給好友們分享。顏明川說,以益農為名是希望幫助農民朝有機種植目標去努力,同時研發更便捷的耕種方式,讓農民都願意從事有機稻米的栽種工作。
顏明川指出,未來有機稻米還要通過土壤、水質等檢驗認證,才稱得上完全有機,他會繼續努力,協助農民以最簡單的方式種植有機稻米。

自創銷路市場 有機米PRO上電腦通路
 顏明川自家種出來的稻米,不放在米穀店販售,而以電腦網路為市場通路,從種植到販售一手包辦不假他人之手,提高種稻利潤,這種網路通路也希望成為其他農民的借鏡。
  每次颱風豪雨過境,看著風雨過後別人家的稻田倒伏一片,自家有機稻田卻亭亭玉立,顏明川心中有著無比的驕傲。他說,種稻不困難,也不要怕麻煩,堅持有機耕種,不用化學肥料和農藥,天然最好。 
  顏明川說,他種植3年有機稻已有心得,今年將擴大租地來育種,同時廣邀喜愛有機米的同好,租賃兩分面積的農地,一起分攤相關費用,讓大家一起學習如何種植有機米。
種稻與教書並行 人生愈活愈精彩
  顏明川說,種植有機稻不難,首要之務先把金寶螺清除乾淨,播下好的秧苗,引水灌溉讓稻子成長,只要田間管理做好,不用鋤草、施肥,就可以等著收成稻穗。
  他說,老祖宗百年不變的種稻方式,只要記得不能讓水稻田缺水,好好管理水位,多多巡田水就好了;由於不需花費太多時間,顏明川重新投入數理化補教業,種稻與教書並行不悖,讓他的人生愈活愈精彩。



當我從美國打電話向他說恭喜時,他還很臭屁的說:「上新聞是虛名,種稻才是實在事。


我們十五年沒見過面,說話一如從前,那調調兒還是一樣沒大沒小。


川川說起一家大小三代一起下田工作,連兩個兒子也是;因為一起種過田,孩子知道辛苦,覺得自家的米飯最好吃。


川川回饋母校,提供田地讓小學生戶外教學,實地耕種,從插秧做起。


當記者要採訪川川時,川川堅持要記者一起下田,他說:「下了田,你寫出來的文章才會感人,人家才會相信你寫的內容。」


川川的田由幾個朋友共同認養,一起耕種,收成所得一起分享。川川驕傲的說:「這樣有機耕種出來的米飯,不用農藥,收成又多,自家人吃都吃不完呢!」


「我的田裡種了三、四十種稻米,很多專家都不相信我種得出來,我就是把它給種出來了,跌破專家眼鏡。」川川說。「我連台南的大熱天都種得出海芋和香水百合!」


「如果你也不信,下次回台灣來我家參觀,吃吃我種的有機稻,看看我種的花,讓孩子來我家埪地瓜。」川川邀請著,讓我很心動。


川川在電話中急著掛電話似的,我問:「很久不見了,慢慢聊吧!」


川川說:「三個颱風要來了,我要去巡田了,再慢一點,今年農作都白做了。」



這個「有米樂叔叔」,也是個有趣的人,特為記錄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