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於藝   10-5-2009


一言以蔽之,小敬的才藝課真是「不學無術」;既不是為了讓他頭腦聰明,成績第一,也不是為了讓他身強體壯,參加球隊拿金牌,純粹For Fun.


才八歲,說未來,太遙遠,離童年,近尾聲,趕快玩,莫蹉跎!


第一項:3D紙雕


小敬上中文課,是為了課後的才藝課3D紙雕,為此興奮上學。若是家長選才藝課,必以功利取向,如珠心算課可以增強數學,偏偏小敬自己選了一堂3D紙雕,我且隨他,反正學習所得的樂趣是他的資產。


3D紙雕課只有七八個小小朋友,其中還混雜著三四個家長居中幫忙,像是家教課一般,老師熟悉每個小孩的每一個動作。


孩子專心於剪紙時,是無暇說話搗蛋的,專心的用一根牙籤,一絲細紙捲成一朵小花,再將一朵朵小花排成一束,變成一張卡片。


這樣玩下來,小敬對紙雕老師的巧手慧心崇拜不已。小敬將每週紙雕課的上課內容用日記寫下來,我也很佩服他的耐心和細心。


第二項:畫畫課


原先是覺得只栽培哥哥,將弟弟放牛吃草,很是良心過意不去,遂讓小融去上畫畫課,心想小敬那標準型的理工科頭腦,這輩子大概只能畫IC 設計圖了。


小融害羞,小敬陪著去上課,我想兄弟當同學有伴。沒想到小敬也入迷,小敬和小融異口同聲說:「畫畫課是我最喜歡的課!」為此,他們願意犧牲每個週六上午的玩樂時間去上課,我們夫妻趁機去約會一下。


秀華老師的畫畫課童趣盎然,老師很會誇獎小孩,每個小孩都在其中得到自信與畫畫的樂趣。畫畫完還有小點心,回家不用寫功課,無怪乎小孩下課後都是笑瞇瞇跳著出來炫耀自己的作品。


幾個月下來,發現小敬大有進步,不再是畫黑白線條圖,觀察力變得精緻,色彩變得豐富,想像力得以飛馳,不再是黑糊糊的一團糟。


小融對色彩的敏銳度很強,上完第一堂課回家看故事書,便指出繪本故事書的暖色系、冷色系或中性色給我看。


有時候是小敬畫得好,構圖精緻;有時是小融畫得好,童心洋溢。我們趕緊去買了畫框,自家牆壁開畫廊,讓孩子有成就感。


第三項:網球課


某天小敬路過網球場,突然想打網球。連續幾週求著爸爸陪他去打網球,小敬光是發球就很吃力了,更何況互打。


融爸也不是網球專家,光憑他上YOUTUBE 看看影片教網球畢竟不是正道,便幫小敬報名了社區的網球課,瞧瞧他是玩真的還是假的?


我們也曾鼓勵小敬去試試看踢足球、打棒球、打籃球、跆拳道、騎單車或是其他運動項目,他都意興闌珊。我心想:「總得培養一樣運動嗜好,每週固定運動吧?」他若不願意,勉強也沒用,他從不羨慕那些會運動的人。


從運動中可以學習的太多了,可是時機未到,說破嘴已沒用,還是等待一顆種子的覺醒,當他想破土而出時,自然會成長茁壯;我且等他發芽。


我們的最低願望是,每年夏天小敬肯去上游泳課,這樣就很了不起了!


第四項:鋼琴課


小敬上了整整兩年鋼琴課,我們母子終於調整到一個妥貼的角度,各自相安無事。


每天他自動自發練琴,每星期準時去上課,阿曼達老師很有愛心,小融如沐春風,三方都沒壓力;不為比賽,不為考試,就是按部就班的健康學琴。


阿曼達老師很瞭解小敬,知道他識譜快、背譜強,可是不重細節,必須多富含音樂感情,就這般琢磨琢磨,用耐心等待小敬更上一層樓。


觀看周遭學琴的家庭,競爭之激烈,得失心之重,我們顯得緩步慢行。我們心裡明白小敬不是音樂家的料,姑且給他一個規律練功和識樂譜的機會,如此一來,我們反而可以悠哉悠哉的,踏著自己步伐前進,聆聽音樂的美妙之處。


第五項:扯鈴課


很少ABC小孩會喜歡扯鈴,但是小敬每天抽時間練扯鈴,也不是為了要表演,就是想玩。


小敬迷扯鈴,迷到求我去找老師,竟然在爾灣中文學校找到老師。我們為了要不要上功文閱讀和數學考慮再三,反覆評估,可是對於扯鈴,卻毫不猶豫掏了三百大洋學扯鈴。在台灣,某些小學會教扯鈴,小孩和小孩之間玩玩,也就學會了一招半式,哪有人花錢去學?


學扯鈴是小敬的生日第二個願望,此地良師難尋。我們找到一個老美高中生教中國扯鈴,他叫這是「Chinese Yo-Yo」,一週學一個小技巧,小敬為此更加勤練,希望能像台灣的林韋良一樣,很酷很炫的表演給大家看。


如此一來,週日早上八點半要上中文學校,然後十一點半上3D紙雕,下午一點上扯鈴課,我覺得累,但是孩子喜歡時便不覺得苦,不覺得累,興致盎然的學習。


第六項 :科學實驗課


每週三下午,小敬會留在學校多上一堂科學實驗課,這樣可以讓媽媽睡午覺,也可以順道接小融放學。


小一時,我們選了西洋棋,小敬聽得霧煞煞,當然沒興趣。換了科學實驗課後,對味了,開心得不得了。這堂課,正好彌補學校教育之不足,缺乏做科學實驗的機會。


所謂科學實驗課,每一季都有不同的主題,動手做也動腦學,都是做一些「很像垃圾」東西,害我不知該如何收拾,偏偏小敬拿它當寶,每個星期小敬都有科學玩具可以玩,一上車便驕傲的炫耀他的新實驗。


這也是小敬每星期會將實驗記錄在日記上的課程,並對照圖書館借來的科學書,對科學興趣的培養有潛移默化的作用。



如果這些都屬於他的童年,那我們只有支持的份了,天知道明年他又想學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