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的願望**            蔚藍  4-7-2007
 
小敬放春假在家,閒得無聊,
有一天,他問我:「媽媽,你長大之後要做什麼?」
我一邊洗菜,一邊說:「我長大之後,要當融爸的老婆。」
小敬很認真的向我解釋說:「不是啦!你不能這樣說。比如我說,我長大之後要當開火車的人,或是當科學家。那你要當什麼?」
我繼續回答:「當融爸的老婆。」
小敬放大音量說:「可是我和爸爸和弟弟都要當科學家,我們都出去了,你不能一個人在家當老婆啊!」
我問:「為什麼?」
他說:「因為當老婆不能賺錢啊!」
我辯解說:「當老婆可以花錢啊!」
那,為什麼融爸十歲時可以說:「我長大後要當楊蔚藍的老公!」,
我長大之後不可以當融爸的老婆呢?
 
**島上迷航**
 
小敬問我:「如果有一天,你在一個島上迷路了,你可以帶五樣東西,你會帶什麼?」
我心裡想,這有什麼難的,五歲的智商,難不倒我的。
我回答:「我會帶地圖、水、指南針、瑞士刀和繩子。」
小敬笑笑說:「我會帶爸爸、媽媽、弟弟和一架飛機。」
 
 
**健康檢查**
 
張敬、張暄、李齊三人是同年同月同日生,每年我們都盡可能回台灣,讓三個人一起過生日或是聚會。尤其是今年,三人站在一起,張暄高小敬五公分,李齊高張敬十公分,我們只好自我安慰:「品種問題!」
誰叫人家爸爸都有193公分,我家爸爸只有178公分,而且我親眼所見融爸小時候,的確也長得瘦瘦巴巴小小的。
可是為娘的心裡還是不放心,我這全職媽媽竟把孩子餵養成這般,挺內疚的。
我預約醫生做營養諮詢,並抽血驗糞便。
第一次,小敬乖乖被抽四管血,不哼不叫不哭。
一週後,醫生說:「根據檢驗報告,糞便沒有寄生蟲,消化吸收都正常;但是有些數據怪怪的,他可能是甲狀腺分泌低落,和膽固醇過高。」
什麼?我和醫生都不相信這結果,又進行第二次抽血,三支樣品血,小敬一樣沒哭,靮i敢的、靜靜的讓醫生抽血。
過兩天報告出來了,甲狀腺問題可能是檢驗師的技術問題讓數據有誤,可是第二次還是膽固醇超過標準值,有潛在性高血脂問題。
 
怎麼可能?張小敬全身上下根本榨不出一滴油,長得像非洲難民小孩,瘦骨嶙峋,肋骨支支可數,五歲半的小孩穿四歲的褲子,屁股沒肉,褲頭太鬆,還會邊跑邊掉褲子。
怎麼可能?我們一家人吃飯,我和嵩賢都沒問題,小敬怎麼可能有問題?
我煮飯是超級養生的,平日雞蛋、雞、牛奶、優酪乳、起士、豆漿,都是買有機食品的,精挑阿拉斯加野生鮭魚、還特地去買不灑農藥的蔬菜水果,每天早上嵩賢親自打新鮮果汁。烹調更是以清淡自然健康取勝,少有油炸,頂多一個月吃一次速食而已。
怎麼可能?我費盡心思照顧一家大小飲食,孩子長成骨瘦如柴,還好精力充沛,幾乎不生病。人家小孩,媽媽隨便養隨便吃,高大白胖,這一點令我心理很不平衡。
在小敬兩歲時,我也問過醫生,他安慰我:「胃口是天生的,有的小孩叫他吃,他很痛苦;有的小孩叫他不吃,他也很痛苦。」
 
若排除飲食問題,就是內因性遺傳。難道是像我媽媽,不到六十五歲,就有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我們唯二能幫小敬做的事:繼續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和帶動他保持運動的習慣。
 
**育兒領悟**
 
近日有感而發,身為父母,終其一生,
我們能給孩子有形的資產就是名字和手足。
我們能給孩子無形的資產就是愛和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