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淳的夢想 *        8-2-2006
 

我的寶貝學生盈淳走了,美國時間七月三十日上午十一點,因為急性淋巴型血癌併發敗血症,才二十一歲而已。

 

乍聞噩耗,我全身彷彿觸電般震驚,這麼一位乖巧懂事、體貼善良、獨立勇敢、聰明上進、人見人愛的好女孩,是所有父母心目中最夢寐以求的完美女兒。

她從不讓人擔心,只會讓人以她為榮。她多才多藝、勤奮向學,考上台中女中,交大土木系後,一心想出國唸書,一人到美國維吉尼亞州讀藥學系,第一年就得全A +的成績,令人刮目相看。

她是自我要求很高的孩子,凡事全力以赴。忙著讀書,忘了自己的健康,大二時的期中考,多日高燒不退,才檢查出血癌。明明在住院,盈淳還是一心掛念著,好可惜只差一科沒考完。

 

我在美國西岸,她在美國東岸,我們每隔一段時間會通電話聊聊近況,會轉寄伊媚兒,我也會寄我的作品與她分享,她會跟我報告她的病情。

 不記得她在治療的一年半裡,醫院裡進進出出多少次數,病情起起伏伏多少難關,只記得她那甜甜輕輕的語調,像是在說一則童話,充滿小女孩的夢想。

她跟我說,學校教授如何給她特權,讓她補交報告或補考,同學如何把筆記借給她,她反而考了全班最高分;她遇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學生,尤其是醫學院保證班的學生,聰明得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有時她在醫院閒得發悶,打電話跟我聊天,一聊就是一個多小時,天南地北,無所不聊。我們最後一次見面,還是三年前不約而同回台灣,一起吃日本料理。盈淳純樸青春,簡單的一束馬尾,一襲T桖,就是令人嫉妒的年輕氣息了。

 

最後一次通電話,我正忙著做晚餐,小融在腳邊糾纏,我依然在聽她的夢想:「我已經跟醫院的醫生護士都混熟了,他們歡迎我畢業後來這家醫院實習。」

我問她:「下星期做骨髓移植,你怕不怕?」

她一派輕鬆說:「反正打了麻醉藥,我就睡得渾然不知了,應該是不痛吧?」

我提及陪小融住院五天裡,像是在諾亞方舟上度過了四十天四十夜一般漫長,令人煩躁得想逃,而她如何度過?

她說:「看看書、看電視、看電燈呀!」

她總是怕人為她掛心,將自己錐心刺骨的痛,說得雲淡風清,更令人心疼。

 

盈淳的媽媽慧玲也是我的好朋友,我教她兩個女兒作文課超過十年,她們也參加我的婚禮;即使孩子大了,即使我到美國了,我們還是會聯絡的老朋友。後來慧玲又跟我媽媽成了書法班的同學,又跟我的朋友呂老師成了美術班的同學,消息都在流轉,關心也在流轉。

 

盈淳病發之後,慧玲停掉所有台灣的生活,飛到美國照顧盈淳。她每天用心做精力湯,然後開一個多小時送菜去醫院給盈淳吃,然後又獨自開一個多小時車回家,我很能體會那種人生地不熟,卻要為自己最疼愛的人付出的心情。

第一次化療失敗後,轉而尋找骨髓移植的希望,為了方便盈淳唯一的妹妹來美國求學常住,便把妹妹讓住在美國的阿姨領養。每逢寒暑假,台灣的親友分批來美國探望盈淳,這一趟路多不容易,轉三趟飛機要一天一夜,這份心意多不容易,每個人都想多陪陪盈淳,給她最大的精神支柱。

 

盈淳八歲時,爸爸也是因為血癌過世,盈淳和媽媽都試過移植骨髓給爸爸,終究沒成功。這一次,大家寧願樂觀的想:還好美國醫學比較先進,還好盈淳還年輕,還好發現得早,成功的機率應該更大。

 

當慧玲跟我說起盈淳的最後一幕,我們都眼眶含淚、聲音哽咽:

起初盈淳只是一點點不舒服,媽媽催促她去急診;盈淳覺得媽媽小題大作。過一會兒,她告訴媽媽:「很不舒服,快呼吸不過來了。」家人趕快叫救護車送急診。

當醫生宣布沒救了,為娘的豈有勇氣決定要拔管放她走了,看她痛苦得被急救被插管,心更痛了,只得跟盈淳說:「你要堅強!你要撐過呀!」既之不捨,又說:「淳淳,如果你真受不了,自己決定時辰去陪菩薩吧!」

 

一切都來得太突然了,母女都來不及說句道別的話,偏偏要說的話太多了。女兒來不及向媽媽道謝這二十一年的養育之恩,媽媽來不及叮嚀她交代她,以後都要靠自己了,只能握著她冰冰冷冷的手,傳達這一生的一場母女緣分。

媽媽惦念著:「我一直念阿彌陀佛迴向給她,希望她走得安心,無牽無掛。」

媽媽惦念著:「明天我要早一點送衣服去給她,免得身體變形得穿不下去。」

慧玲說:「我怎麼捨得,把她一個人丟在冰冰冷冷、孤孤單單的葬儀社裡?」

慧玲說:「我怎麼甘心,明明是三個人來美國,現在卻是兩個人回台灣?」

吃不下睡不著的慧玲,依舊堅強冷靜,她說:「我決定了!八月四日下午一點告別式後火化,然後十九日帶她回台灣。我知道她喜歡住在美國,但是回台灣我才可以繼續照顧她啊!」

這份為娘的心意,令人鼻酸不已。

 

回憶盈淳住院期間,她從來沒有說過悲觀洩氣的話,從來沒有抱怨沮喪過,她總是心懷感恩,謝謝所有幫過她、愛護她的人:把一生的愛和青春都給孩子的媽媽、小時候常欺負妹妹,長大了還要捐骨髓給她的盈蓉、照顧他三年的阿姨、一直為她奔波找醫院的姨丈、陪她玩笑解悶的表弟表妹們、萬里迢迢親自送她來美國的外公,幫她做筆記並到醫院陪她的所有同學們,一路扶持她安慰她的的學長男朋友,還有對她特別關心的醫生護士們.......。

 

盈淳:

這一次,真的是我最後一次寄Email你了;如果可以,你還是可以托夢給我,告訴我你的近況和夢想,我喜歡聽你的夢想,更希望看到它實現的一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