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清的遠行   2-10-2011


 


說來也是巧合,


源清往生前一天,


在夢裡跟我辭行,


頭七時托夢給淑華。


我夢裡的源清和淑華一樣,


「他沒有微笑, 沒有愉悅. 也不是放心滿足的表情


他淡淡的說:「我不跟你起吃飯了,我要回興大辦點事。」


 


蔚藍  2-3-08


 


 


當一個人遠行時,


外人記不清他賺多少錢,多少是非,


親近的人卻記得他活著的時候,


說過什麼話,做過什麼好事,


一一浮現,感念一生。


 


我從大一時認識源清學長,


至今正好是他的二分之一後半生。


 


 


1/17下午三點半,回美國的前一天,


我心血來潮打電話給源清,我已經五年不見源清了。


 


我算是除了素蓉之外,


最後一個跟源清說過話的人了。


因為隔著電話,看不清臉,聽不太出來悲喜,


(因為他剛拆了插管,喉嚨受損),


只有哼哼啊啊的聲音。


我還跟他笑鬧著:「等你病好,記得寫email給我!」。


 


當天晚上七點半,素蓉叫我不用去長庚了,


因為源清剛剛因為發燒,又住進加護病房了,


除非是探病時間,否則也是見不到他的。


我知道無濟於事,可也給素蓉一個擁抱,


她也是一個身心都受煎熬的女人。


 


1/18,我如願延期一天回美國。


1/19下午兩點,我準時到達長庚加護病房前,


病房前還有源清的姊姊,還有兩三個素蓉的親友,


素蓉的表哥也帶一個源清認識的朋友來看他。


素蓉說,源清的同學中只有黃銀泳來看過他,


這還是黃銀泳安排的病房。


源清的姊姊說:「源清的一切,都是他自己讀書賺來的,


我們家裡一直都幫不上他的忙。」


四十歲,他終於是五子登科了!


 


探病時,護士要素蓉簽一份家屬同意書


下週一做血液檢查。


我輕喊他的名,他依然無聲無息。


我輕撫他的手,蒼白如紙。


我看著他的臉,像個小老頭似的,


素蓉指著我看他的下肢,紫色的血斑已呈塊狀,


在維生器的輔助下,雖有呼吸,人卻已沈睡。


 


過了五分鐘,廣播找徐源清家屬,


護士要素蓉簽一份肺穿刺的檢查,


素蓉當場拒絕,苦笑說:「我們是很不配合的家屬。」


我問:「為什麼不帶孩子給源清看看?」


素蓉說:「怕孩子院內感染。」


素蓉說,源清的免疫能力一直都不好,


一個小小的感冒,就讓他的肺無法自行呼吸了。


我想是工作勞累,讀博士班的壓力大,太累了!


 


我想起妙淳前一週處理先生的後事,


因為已經盡最大的努力了,


聽完天命,就要盡人事了。


我相信相知相愛相許一生的人,


要經歷如此生離與死別,


每一步都是艱難的決定。


 


我想起源清說過的一段話:


素蓉懷第一胎約七個月左右,


產檢檢查出是水腦症,


夫妻百般考慮之下,還是決定作人工流產。


源清說:「我可以照顧他一輩子,


若是我老了,走了,


誰照顧他一輩子呢?」


 


源清大學時曾和女友相戀多年,並論及婚嫁,


兩人歡歡喜喜去拍婚紗,


後來女友移情別戀,


婚紗照就此放在婚紗館,


沒有結局的愛情。


 


我再回憶他和素蓉結婚當天,


小倆口像一對娃似的,


在潮港城門口分送玫瑰花給賓客,


我誠心祝福他:


終於找到真愛!


 


也是在他的婚禮上,


我見到信宏的最後的背影。


 


然後源清跟我說起他去參加信宏的喪禮:


「我從來沒有見到一個人,可以那麼瘦,


瘦到我認不出來,他曾經是我認識的人。」


我在醫院見到的源清,


一如他所跟我描述的信宏,


瘦到我認不出這曾經是我認識的人,


------這是他最後跟我的對話。


 


 


我當下想:「或許素蓉真是太愛源清了!」


怪他捨不得對自己好,一個人住也不善待自己。


素蓉一心相信,源清一定會好起來的!


素蓉也捨不得源清再多受無謂的痛。


 


大悲大慟之下,夫妻的緣分都顯得渺小了,


往後的日子,都要素蓉一個人去面對了。


 


 


蔚藍  2-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