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Mountain High 滑雪記 1-1-2015

孩子放假,應該是旅行、運動、發展興趣和閱讀生活的好機會,若沉浸在電腦或是電動裡,那多麼可惜!

融爸年底請四天假,連貫成兩星期的長假,專心陪兩個兒子。

*

我們在清晨六點半出發,太陽還沒起床,一路向東追逐日出,天色漸明,車流漸多,星期二的上班時間和西向車流逆行,好個背道而馳只為了玩樂。

清晨八點到了滑雪場,陽光燦爛耀眼,空氣中有一股冷冽清寒,猶如打開冰庫似的寒氣逼人,令人渾身發顫。停車場前有點小塞車,我們依工作人員指示下停好車,大家都有默契打開後車箱,拿出禦寒重裝備保暖,光是把雪鞋、雪褲、雪衣、雪帽和雪鏡都穿戴上身,便很有星際戰警的架勢。

第五次來滑雪的融爸指揮若定,把兩個訓練有素的小兵分派裝備,自行上過廁所,迫不及待想上山滑雪。我這冰雪閒人沒事做,只好在餐廳點杯咖啡,和四個朋友聊天打發一整天。

*

滑雪真的要早出早歸,尤其是南加州居民等了兩年,終於等到這一季的雪

早到雪場的滑雪品質好,諾大的山林裡穿梭來去,不用花太多時間排隊等lift。過了中午後,人潮漸多,不只是餐廳裡擠滿人,無論是買票或是租雪具都是大排長龍;每從山上爽快地滑下來五分鐘,意味著要花數倍的時間在排隊上山。雪場裡人滿為患,一到下午三點多就準備離開,再留戀一下,路上又要遇到塞車了。

可是愛滑雪的人對這一切都甘之如飴。

我見太陽躲起來,天氣轉陰,諾大的山頭倏忽飄起渺渺雲霧,原本我還可以從五彩斑斕的滑雪客中認出父子身影,不一會兒便雲深不知處了。

當真是雲深不知處。小敬把同學帶到黑鑽石的滑雪道,圖個人少好刺激,高空俯衝狀若飛禽,連個雪杖都沒,光靠身體的擺動來控制速度與方向,煞也過癮!同學膽子小,一驚嚇破膽,人在高處哭訴無援,再難堪不過就是用屁股溜下來唄!

好在小敬一路支援,在前方帶路,隨時回頭關照同學,處處流露情誼,這一點被我拍下一段影片為證。幾次後熟能生巧,兩人膽子越來越大,只肯玩黑鑽石滑雪道,來來回回一整天都不覺得累。

*

融爸整裝待發後,滑到深山不見人,我在餐廳窗戶一隅認出他的雪衣,都已經是準備再排下一站lift。滑雪票是以天計票,不管是早場、晚場或是全日票,時間都是金錢,滑得越多越值回票價。

融爸在搭lift時,遇到一位老美爸爸同行,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一家人從聖地牙哥來,為了滑雪,凌晨四點半出發,19歲和17歲的女兒滑雪板,老爸爸跟不上年輕人的流行,獨自滑雪橇(ski)----聽起來像是我們的未來進行式,再過幾年,能父子同行(利用老爸付錢)的活動越來越有限,就算父母同行也跟不上他們的腳步了。

融爸回家對自己的英姿說得眉飛色舞,一如當兵事蹟總是英雄,說起滑雪最迷人之處,就是俯衝而下時必須因時因地當機立斷,瞬間反應出勇氣與技巧,成功之後的成就感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不巧他在洗澡時,被我發現大腿一片瘀青,也算是「英雄」印記。

*

至於小融,從第一天穿戴雪具跌在雪地,爬不起來假哭之後,只好認清事實,自立自強,尤其是哥哥和同學在群山之間來去自如,爸爸又自己找冒險路線,小融不得不一人搭lift,獨自來去。

你若我問我擔不擔心呢?

我也是被特訓過的。爸爸帶孩子出門,媽媽要睜隻眼、閉隻眼,必要時還要演出「沒什麼」的表情。

第一天,小融掉了一副雪手套。

第二天,爸爸忘了給小孩擦防曬乳,小融的兩頰被曬成雪傷。

第三天,小融滑過人工造雪機時,被人造雪打得雙頰凍傷;我趕緊買一頂蒙頭蒙臉只露出雙眼的土匪帽禦寒。

第四天,融爸開車回家時,發現少帶一個小孩,趕緊回停車場找小孩。

據說滑雪完一定是又餓又累,我透早起床被用愛心準備的熱咖哩飯、熱香菇肉包、熱巧克力、能量棒、三明治等,都沒派上用場。只玩不吃的孩子可以撐到下山只吃一個漢堡。

爸爸如此勇操小孩,連續滑雪七小時,男孩子還是精力充沛,回家照樣彈琴讀書,好似沒事人一般;可憐的融爸,非得第二天好好休養生息一整天,才有力氣再戰上山。

我終於懂了!老人家說生孩子要趁早,不然真的會被渾身是勁的兒子們操練到沒力。

如此一天滑雪,一天休息,連續早出晚歸玩五天,也比孩子冷落在家好。

*

 那天下午四點要離開山上時,終於飄雪了,很有畫境的風吹雪,一陣寒風吹起一地細碎雪花,一旦迎風開車,雪花飄落窗前又飄忽飛去,美則美矣。

孩子大了,兒子陪爸爸練體力,女兒陪媽媽逛街,我家是前者,父子搏感情越來越好,媽媽越來越獨立落寞。

回家後父子三人常在餐桌上對著滑雪地圖討論戰略,互炫山頂風光奇麗,路上虛度驚險,我在一旁聽著異域世界,像是隔著窗外看飄雪山頭,沒了溫度與心動。

滑雪,也是冷暖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