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流水席 
12/24/2012




我承認我是懶惰的廚娘,空有一番好客熱心腸,卻無暇無力張羅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宴客佳餚。


退而求其次,總是賞兩鍋火鍋搞定所有客人,如此這般將就,客人仍然川流不息,頗有日夜笙歌的氛圍。




*




我用一鍋白鍋打發所有小鬼,一人裝上一大碗什錦料,把孩子趕上餐桌餵飽;先吃飽的孩子可以換得一杯氣泡飲料,一桌孩子圍爐邊吃、邊聊、邊笑。


不一會兒,孩子全吃飽,鳥獸散到房間各處聚首玩樂。只要孩子沒哭、沒鬧、沒爭執,孩子會得到最大的快樂和自由,家庭聚餐就是這般閒情,貴在自在。




如果換是在餐廳聚餐,孩子吃飽沒地方玩,肯定鬧無聊、找碴後挨罵,小孩吃得悶,大人吃得憋,大家都痛苦,再多、再好、再昂貴的美食都是一場折磨。


一般來說,孩子對食物的興致不如玩樂,只有大大的空間,才有大大的快樂。




既然是家庭聚餐,大人小孩各自找伴同歡,其他就別講究太多了。




*




大人鍋的花樣可多了,麻辣鍋、羊肉爐、燒酒雞、薑母鴨、養生鍋、海鮮鍋、小肥羊、泡菜鍋、牛奶鍋等各式湯底,隨客人喜好替換,百吃不厭,如此才有常聚餐的藉口。




在家吃火鍋講究的是新鮮食材。H-Mart 的魚肉豆腐、福州魚丸,漢斯超市 的火鍋牛肉片,或是日本超市 的豬肉片和黑輪組合,農夫市場的新鮮蔬果、韓國超市 的菇類和豆腐、中東超市賣的羊肉最新鮮,還有大華超市的沾醬和故鄉味,還要提著燜燒鍋到重慶美味買麻辣鍋底......。


吃一頓火鍋下來,得花我不少時間跑許多家超市,才能完成採購任務。




我要特別說明的是漢斯超市 的火鍋牛肉。它位在日本超市 左邊不起眼的一家家庭式小雜貨店,我初到爾灣時常到喬依絲家吃火鍋,男主人瑞米很用心,總是先到漢斯超市買四磅牛肉,到Trader
Joe's
買四瓶紅酒,再到大華到豆腐和蘿蔔。


女主人喬伊絲不但熱情,還很會勸菜。我們的最高記錄是從晚上七點,吃到凌晨五點,比所有的包肥餐還吃得盡興過癮。




*




我從那時就知道漢斯超市的火鍋牛肉片很好吃,油花分布剛剛好,切片厚度剛剛好,大口吃起燙牛肉切片真是口感扎實、滿足感十足。我從$3.99/磅,吃到$6.99/磅,轉眼吃了十幾年。


偶爾我也到日本超市買無腥味的牛肉片或是豬肉片,總覺得切片太薄。我買過超市的冷凍肉片,解凍後血水淋漓,吃起來柴不知味。




這家漢斯超市門市很窮酸,看起來貨色很單薄,蔬果不新鮮,全靠賣牛肉切片賺錢撐住一家店。


早期有個老墨員工,他唯一的工作就是現切牛肉片,光是現切肉片就夠他忙了,尤其是遇到冬季的週六,一天可以賣出上百磅的牛肉切片。有韓國女人一買就是幾十磅牛肉切片,看得我傻眼;我問過幾個韓國媽媽,她們也極力推薦這一家。


*




去年隔壁開了日本超市,搶走了不少生意,逼得老闆放棄週日的休假,大有和日本超市拼了的架勢。後面廣場又開了一家韓國高級肉品專賣店,從最便宜的$6.99/磅,到最高級的牛肉$30/磅的都有。




漢斯超市獲利降低後,老闆不得不辭退老墨員工,自己看店,又忙著分身切牛肉片,還得賣老闆娘自己親手做的小菜,勉強維持生意。


唯一的缺點是,老闆做生意不太老實,每次跟他說要買一磅牛肉,他總是趁機多切一些、多賣好多賺錢,讓我暗暗不爽。




日子久了,連我家孩子也吃得出漢斯火鍋牛肉片和其他家肉品的不同。




*




今年的火鍋流水席從我在農夫市場買菜開始,接到麗貝卡的電話說:「晚上一起吃個飯吧!」我們在電話中湊合一下兩家的菜色,採買臨時所需。


緹小妹忙了一天的球賽,加上安妮一家臨時起意要去美南大旅行,需要時間收拾行李,遂不加入晚餐。




如果是夠有默契的朋友,這般說來吃飯就湊合一下,彼此不嫌打擾,不介意待客不周,只要時間剛剛好,心情剛剛好,節慶氣氛剛剛好。




我和麗貝卡一邊準備食材,一邊閒聊,麗貝卡教了我一道熱蘋果汁雞尾酒:將一瓶蘋果汁和飲料倒入大鍋中,將一顆柳橙切片,一 一塞入一小顆一小顆丁香,還可以加入一根肉桂條,放入大鍋煮滾,調入黑糖即可。


*




隨後美樂妮送來了滷水豆腐和叉燒,也留下來一起吃飯認識新朋友。




小敬的死黨君厚自己騎著單車來送聖誕禮物,並留下來和所有小朋友玩,剎時屋裡充斥著六個活蹦亂跳的小孩,各自找朋友找樂子。君厚留下來吃晚餐,我們沒時間送他回家,君厚繼續留下來過夜,這可是小敬和君厚最期待的聖誕禮物。




我記得君後第一次來我家時,她的小阿姨代表父母來瞭解我們這一家人,雖然我們國籍不同,但是在其他方面台灣人和韓國人還是有許多相似之處。君厚的父母都是識大體,懂感恩的好人,了解我們的家教後,從此很信任我們,相信我們對待君厚一如自己的孩子般,不但照顧,也會適時管教。


獨生子的君厚有家教,很有禮貌,有他和小敬在學校作伴,讓我從不擔心小敬的交友狀況。君厚很喜歡在我們家,很有兄弟手足的感覺,晚上穿小敬的衣服,陪小融睡床上,小敬自願睡地上,三個男生可以聊倒很晚。




*




到了聖誕夜,炘炘一家五口,加上麗貝卡一家人,我用兩鍋火鍋搞定十三人的晚餐,六大七小的一屋子人,吃飽喝足,放了「遜喀日記」的DVD影片給小鬼看,接下來大人就可以開心聊天了。


火鍋流水席當然不是只有「火鍋」這件事,前菜、餐前酒、小孩菜、甜點、水果、茶點、飲料,加上客人好意分享的美食,才能有完美的結局。


熱茶泡好了,點心上桌了,話題就來了。


威廉和楊董都是很會說故事的人,我們三個太太都是善烹之人,此時寧願選擇遠離廚房,結交家庭朋友,真心相談下,發現每個家庭會遇到的問題都很類似,異中求同遇到問題,同中求異找出出路,一關一關的帶著孩子成長。




*




火鍋流水席一餐吃過一餐,一家吃過一家,好吃的不只是精緻食材,而是交心的話題,異鄉求溫暖。


 


 


附註:照片拍攝自2012年拉斯維加斯美麗宮花園(Bellagio)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