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307 

帝王蝶續集  12/25/2013

感恩節前,我們和安竹一家人去聖塔芭芭拉看蝴蝶,盡興而去卻無功而返。

回來後,曼蒂說:「哎,你們看錯地方了,應該到Pismo Beach 啦!你看,我用手機都可以拍到滿天飛舞的蝴蝶。」

事隔一個月,我們又衝去四個小時車程遠的地方追帝王蝶(Monarch Butterfly)

*P1140305

真是沒想到,就在這不起眼的馬路邊,車子若是開太快,一下子就咻過去了,沒有停車場,只能路邊自行停車,免費參觀,歡迎樂捐。

P1140306

這就是賞蝶入口?感覺像是誤闖農舍。

P1140308

賞蝶須知:請不要碰觸任何蝴蝶,無論死活,因為我們正在進行蝴蝶的追蹤記錄。

DSC_0087

請在賞蝶步道上觀賞,請不要踐踏停在地上的蝴蝶。

DSC_0138

這個小貨櫃屋就是禮品店。

DSC_0072

每天有兩場義工解說,11AM和2PM

今天是聖誕節,幾個義工不但不休假,還熱心為遊客解說帝王蝶的相關知識。

DSC_0086

到目前為止,今年已有三萬多隻帝王蝶來棲息。

1990年時有23萬多隻帝王蝶來棲息過冬,後來因為棲息地樹木被砍伐破壞,帝王蝶逐年減少。

這數字實在令人擔心!不知道以後我的孫子還看得到嗎?

DSC_0085

這是蝴蝶的遷徙路線圖。

好驚訝!小小的帝王蝶,怎麼飛那麼遠的地方?從加拿大,越過美國境內,乘著氣流,飛到達墨西哥中部過冬。

我的朋友蒂娜和蕾絲莉真的跑到墨西哥中部的小鎮去追帝王蝶,搭好幾個小時的飛機和車,才看到帝王蝶的最終點。

萬里迢迢來看蝶,只可以帝王蝶停在人身上,人是不可以去碰觸帝王蝶的。

據蒂娜的形容:「所有的樹上都掛滿帝王蝶,根本看不到葉子。當帝王蝶飛起來時,像是龍捲風遮天蔽日。」

難怪有人建議賞蝶時最好戴帽子,免得蟲卵掉到頭髮上孵化,那就麻煩了。

DSC_0074

帝王蝶的生命週期,只有三十天。

P1140310

我們很幸運親眼看到四個階段的完全變態:碧綠如玉的蛹。

DSC_0170

正在吃乳草(milkweed)的幼蟲。

帝王蝶的幼蟲喜歡吃乳草,乳草會釋放出一種卡烯內酯的毒素,鳥類若是吃了帝王蝶的幼蟲會中毒,這就是帝王蝶得以逃過鳥類天敵的秘密。

DSC_0167

P1140309

我們正好觀察到兩隻帝王蝶正在枯葉上舉行結婚典禮,大家都安靜祝福牠們。

以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帝王蝶每年會在十一月到隔年二月來過冬,二月前離開過冬點時完成交配。

牠們的求愛過程非常簡單,依賴較少的訊息素。

求愛涉及兩個階段,即空中及地上的階段。在空中時,雄蝶會追求、輕推及擒下雌蝶。

在地上時才會交尾,雄蝶會將精囊傳遞至雌蝶中。精囊及精子相信可以提供雌蝶能量來幫助繁殖及遷徙。

DSC_0078

小小的帝王蝶保護區大約只有社區公園般大小,五分鐘就快走完了。

DSC_0125

旁邊是一個很大的露營區,可以走路到海灘玩,可以聽得見海浪的聲音。

DSC_0144

大家都駐足用相機和望遠鏡觀察帝王蝶。

有人直接躺在木椅上,躺著欣賞帝王蝶的飛舞。

DSC_0146

帝王蝶翅膀上有顯眼的橙色及黑色斑紋,翅膀闊8.9-10.2公分。

雌蝶的翅脈更為深色,雄蝶的後翅中央有一斑點可以釋放信息素。

雄蝶較雌蝶為大。如此鮮豔的橘黑色裝扮,對鳥類來說是最好的警戒作用。

DSC_0154

用逆光拍這一大樹梢,真的很像枯枝殘業。

DSC_0117

仔細一看,都是密密麻麻數不清的帝王蝶。

DSC_0108

帝王蝶喜歡這樣群聚棲息,可以相互取暖,更可以抵禦暴風雨的吹襲。

DSC_0128

恭喜大家上完加州小學二年級的自然課「帝王蝶」,同學懂了沒?

 P1140311   

 

 

 官網在這裡:Pismo Beach Monarch Butterfly Grove

相關文章:帝王蝶上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