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聖誕樹

2013 聖誕禮物 1-1-2014

我家孩子捨不得家裡的聖誕樹,一如養了寵物,擔心它孤獨在家沒人陪,沒水喝,會形如枯槁。

孩子堅持拆完禮物再出發旅行,這樣完整的儀式才像過聖誕節。

*

我家孩子不相信聖誕老公公,畢竟聖誕老公公不如媽媽了解他們。

今年我和孩子玩了一個遊戲:前一晚我用同樣的包裝紙,把所有親友送的禮物,媽媽買的夢幻禮物、以前的禮物和地雷禮物都包裝好。其中混雜著衛生紙盒、巧克力、餅乾、舊雜誌、舊禮物、禮券等,刻意用形狀各異的紙盒包裝好,讓孩子自行挑選。

這種「猜猜看」的遊戲,更增添神祕與驚喜,增加過節的趣味和氣氛。所有的節日都需要用心思,小小的變化,回收大大的歡樂。

第一份禮物是父母的愛心,小融選到樂高禮物,小敬選到禮物卡。

第二份禮物是孩子和父母的交換禮物。小敬送爸爸Buca 餐廳的禮物卡,小融送媽媽Queen Jocelyn的項鍊。這些都是孩子每天辛苦賺到的零用錢,用以回報家人的愛。

*2013禮物

比較特別的是小融的心思。

某天老師要大家帶冬衣的配件,班媽幫大家拍了戴帽子、圍巾和手套的照片,放在相框裡,還手作裝飾,用禮物紙包裝好,小融小心翼翼地藏在聖誕樹梢裡。還有一本老師送他的書,鼓勵他利用假日多讀書。

小融偷偷打電話給安妮阿姨,語氣溫柔而意志堅定,向阿姨訂一條項鍊送給媽媽,自己談好價錢,拿出自己的零用錢。這一點小融真的很像融爸,對自己很節省,對家人很慷慨,自己捨不得買貴東西,對自己愛的人卻是從不吝嗇。

前一天,小融還問我如何包裝禮物,如何打蝴蝶結,等Queen Jocelyn 的禮物送來時,自己神祕地打包禮物,把金色蝴蝶結綁得漂漂亮亮,這份孺慕情懷,讓辛苦一年的媽媽覺得都值得了。

今年聖誕樹上,除了有小融在學校用藍白串珠做的雪花掛飾外,小敬上西班牙文課學做紙的皮亞打,還有小貽親手用串豆做的小小兵掛飾。

傳統的聖誕樹上會掛上每年最值得紀念的裝飾品,像是孩子的勞作、家人相片框、親友互贈的裝飾品,或是去旅行的紀念品掛飾。

我聽過有一對老夫妻談妥離婚分產事宜,唯獨談不攏聖誕樹上的掛飾分配。因為掛飾上擁有許多美好的回憶,是再多金錢也買不回,再多時間也換不回的過去。

*DSC_0052

我還想補充兩個關於聖誕禮物的小故事:

第一則是格友小石頭寫「Surprise」,寫他兒子聖誕節去渡假,同事用包裝紙打包他的辦公室用品,給他一室的驚喜,給了他最難忘、最有創意、最溫暖的禮物。

第二則是多年前珍妮佛在聖誕節前昭告天下,她即將閉門苦讀,準備博士班口試論文,謝絕訪客和玩樂。

某日她回家時,發現門口有一大箱聖誕禮物,狐疑地拆開包裝紙和箱子才發現,是教會的朋友了解她一定會讀書讀得廢寢忘食,特地準備了日常用品、食物、飲料、泡麵、零食和水果等,還有一張鼓勵的卡片,祝福珍妮佛考試順利。

禮物不在貴重,心意卻很貴重,千金難買。

*DSC_0059

聖誕節一大早,孩子心滿意足的拆了禮物,像是完成一件心願,終於可以無怨無悔地出門,開心地上車。

等旅行回來,小融拆開樂高星際大戰禮物 Milennium Falcon。小融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第一次靠自己的能力完成9~14歲程度的大作品,那種全神貫注的毅力,那種全力以赴的精神,真令人刮目相看。

平常沒時間玩,趁著放假時,倆兄弟把房間當星際大戰的戰場,製造出各種音效和對話,玩得不亦樂乎。

小敬已經過了對樂高的熱情,一點也不嫉妒弟弟選到比他更好的禮物,相反地對自己能選到Nurf Guns 的一包碟形子彈慶幸不已。

這時我才明白,玩具只是陪伴孩子成長的過渡工具。過了那年紀,對玩具的要求越來越不稀奇,童心就遠了。果真是如此,我才懂有人捨得買禮物,滿足孩子的心情,也是一去不復返啊!

*

2014年的元旦,我們沒出門,平安無事在家,安享讀書、寫作、玩玩具、運動的平靜好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