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醫生 12-26-2013

小孩放假兩星期,當媽的頭都疼了!不但要搞定食衣住,還要負責行育樂。

當我和汪醫生共商對策時,汪醫生豪爽地說:「你把車開上來,其餘的我來解決。」

汪醫生休假兩星期,專門對付這一幫爺兒們。

*

汪醫生有三個不同年紀的孩子,老大讀高中,老二讀小學,老三讀幼稚園,三種不同年紀的成長需求,在時間上不免捉襟見肘,忙得分身乏術。

加上沈博士每個月都要出差,一出差就是一兩個星期,留下汪醫生和三個精力充沛的兒子日夜奮戰。

汪醫生有自己的牙醫診所,診所內外事宜,包括每日不間斷地看診、保險業務、人事紛雜、稅務支出、各種械具和學習進修等,無一能置身度外。

如果是先生開診所,回家或可高枕無憂當大爺,但是當太太開診所,家務事仍要一肩挑起。

*

汪醫生從沒想過當女強人,歲歲年年皆是關關難過關關過,一路成長茁壯,既然學有專長,她更身體力行貢獻所學。

汪醫生一週工作四天,每週一去慈濟當義診,為家境貧困、老年人或是流浪漢提供專業牙醫免費服務,每年參加慈濟醫療團回台灣花蓮進修,找機會參加各項專業進修,讓自己跟上最新醫療技術,以服務更多病患。

汪醫生受了上人的感召,在生活中落實慈濟精神,樸實樂天,感恩常樂。汪醫師在家做環保,在院子裡做堆肥,出門購物必帶環保袋,為了身體健康長壽,改變飲食習慣,吃素兩年,益發覺得身清體健,能量十足。

汪醫生人群服務不是為名為利,卻得到更大的福報,更多貴人來扶持。孩子看到母親的善心義行,上行下效,自家積福慧。

*

汪醫生放假的唯一一天就是當家庭主婦,負責採買一家所需,烹煮養生食物善待一家人。

她自嘲說:「有時間賺錢,沒時間花錢」,全身上下沒名牌可炫耀,除了網購,就是穿Costco的衣服。但是她注重養生,每日早上七點起床,以最高效率做五份早餐和五份午餐,親自打養生精力湯給家人喝,熬湯給發育中的兒子補充營養。

汪醫生把錢投資在孩子的教育上,捨得讓孩子參加史丹佛大學的資優生夏令營,三星期學費台幣約十萬元。讓孩子參加各項運動,游泳、網球和籃球等,這些活動需要家長花時間去接送和參與,需要孩子全心投入練習和比賽,汪醫生從不缺席孩子的成長。

汪醫生讓老大到台灣中研院做研究助理,放手讓孩子在台北闖蕩,從小訓練孩子獨立,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

每天從早到晚,我都可以貼身向汪醫生學習。

從以前到現在,我最喜歡跟在汪醫生身邊當二廚,從如何到超市買菜,到廚房邊所有瑣事都可以學。

汪醫生每天變化不同的中西式早餐,我跟著學習把長方形的全麥饅頭對半切,然後再平切一刀不切斷,就是現成的刈包了,裡面夾蛋,蛋裡放了綠蔥、蘿蔔乾、蘑菇等。

我也學到去Trader Joe's 去買Force Primeval Bars,用大同電鍋蒸煮過後,就成了雜糧饅頭,裡面有葡萄乾、核桃、蘋果,還有淡淡的肉桂香。

我學到做養生餐時,在精力湯裡加兩片薑片去袪寒,用杏仁奶加新鮮水果打到果汁溫熱。如何熬牛尾湯為孩子補充膠質,如何用保鮮袋醃製豬排,以節省做菜時間,如何改良中餐的作法,變得更省時省事。

我學到如何收納家中物品,如何輕鬆把孩子整裝出門,如何訓練孩子自己想辦法,如何簡化家務,讓一切按部就班,各司其職。

*

汪醫生有著明亮的眸子,散發純潔的童心,比孩子更愛玩。

五個小孩跟著她,去了電腦博物館,Google總部、蒙特利水族館、去兒童探險科學館、金門大橋,開車去紅木樹林探險,去海邊玩沙,她往往都笑得比孩子更開心,拍照時比孩子更多花樣。

我這閒妻,看到汪醫生對孩子的用心很受感召。看到她在家裡對孩子輕聲說話,有時用苦肉計誘使孩子就範,教孩子如何用擁抱化解爭執,看到她如何接受不同孩子的生命特質,因材施教,讓孩子各展長才。

只要是放假,汪醫生一定好好計畫全家的出遊計畫,不管上山下海,不管是中國或是歐洲,和先生不畏旅途勞累,帶著孩子勇闖天涯海角,增加人生體驗和冒險指數。

汪醫生教我從現在起每天都是好時機,把握和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終身都受用。有些親子問題不急著立刻解決,給親子一些時間去沈澱,有時候淡化問題反而容易過得去,一旦過不去,親子都難受。

*

汪醫生的心裡住著一個小女孩,我這樣看著她的人生,從小學、高中到讀牙醫系,當牙醫師。不管是小女生、為人妻為人母,當個有口皆碑的專業牙醫生,她一直是那麼樂觀開朗,單純善良,既熱心仁慈,又樂於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