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守護者  12-29-2010


有個格友是貓頭鷹達人,專門寫貓頭鷹的部落格。


我的學弟璟泓是野外賞鳥專家,曾經幫國家地理雜誌拍台灣灰面鵟鷹的專輯,他本身也是一位貓頭鷹蒐集者。


我的朋友啟榮是森林專家,有豐富的國家公園管理知識和經驗。


奈何我家三個宅男不開竅,寧願親近3C,也不親近大自然。


我曾帶他們去野外賞鳥,對他們來說:「鳥就是鳥。」全世界的鳥都長得一樣。



這一次我們去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看到貓頭鷹的標本和介紹,開啟了孩子腦中的第一顆種子。



夏天在黃石公園旅行時,小敬選了一隻美洲野牛的絨毛玩具當紀念品,小融選了一隻糜鹿。


冬天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小敬選了一隻套在手指上玩的斑點小貓頭鷹,小融選了另一隻貓頭鷹。


現在他們發現貓頭鷹的迷人之處,既憨厚又兇猛,一如童話中總是以「智慧」的角色出現。



小敬的第二顆種子是開始迷上「Guardians of Ga'hoole」一系列的貓頭鷹小說。


看完家中的三本書還嫌不過癮,再去圖書館借書。


據小敬說,這一系列書和哈利波特系列很像,也有依個性本質分成四個學校,學習如何當一位守護者的訓練過程,也是有善惡對立,也有一個單眼凶惡的領導者.....。



正好在木橋電影院上演3D 的「傳說中的守護者」,全家一起去看電影,在黑暗中享受3D的飛翔感,這是興趣的第三顆種子。


在這部3D的電影中,觀眾可以隨著貓頭鷹的飛翔之姿俯視大地,在黑夜和清晨中以貓頭鷹的眼界看另一個世界,真實感十足。


尤其是電腦動畫可以將貓頭鷹的每根羽毛都畫得栩栩如生,每隻貓頭鷹的個性和外觀都做深刻的描述,光看眼神便知性情。


一旦知道每隻貓頭鷹名字和生平,便懂萬物有心有情,更捨不得殺鳥了。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Soren 在雨中飛翔受訓到渾然忘我的境界,那晶瑩剔透的落雨如珍珠般撒落飄散,深具美感與臨場感。



這是小融的第一篇電影觀後感;也是我種下的第四顆種子。


他將貓頭鷹都化身為「骨頭人」,還一一標示名字,比較高的「骨頭人」代表是飛得高的貓頭鷹。



有時父母教不來的善惡、勇敢、機智、友愛、苦練和英雄等重要的生命特質,都需要特過一個好的故事,或是好的電影來演繹,更能讓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所以父母還是要鼓勵這階段的孩子多閱讀好的故事,讓人格定型前有追尋正向的楷模。


相關網站:Legend of the Guardians


補充資料:博客來網站--逃離聖鬼鴞學院


相關部落格:貓頭鷹博物館


相關文章:


1.追鷹狂人


2.有人這樣賞鳥啊


3.灰面鵟鷹的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