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相對論 12-30-2014

感恩節放了五天假,我在安排旅行計畫時,那個不識趣的青少年瞟著白眼,誇張的說:「路~,好長的路;樹~,好大的樹;石頭~,好奇怪的石頭;旅行~,好無聊的旅行。」

吼,好無聊的青少年,索性就在家裡「呆」吧!那些千辛萬苦到達的旅行,好歹都是世界級的國家公園耶!

*

轉眼,聖誕假期又是兩星期的長假,如何打發孩子呢?

他們已經對遊樂園和國家公園都沒興趣了,孩子的爹念頭一轉說:「那就去滑雪吧!」

我一想到開車八小時去住在雪地幾天幾夜,頭皮都結凍了,對我這怕冷又怕激烈速度的膽小鬼來說,無疑是凌遲。

今年Toyota 贊助南加州五年級學生可以到Mountain High 冬季免費滑雪,價值$279的季票,好多躬逢其盛的五年級小朋友都衝上山了,不會滑雪的趁機練功,會滑雪的趁機精進。

可惜小融生不逢時,若是痴等小融五年級時再參加這樣的滑雪團,還不知道明年是否會下雪。滑雪真是天時、地利、人和的活動,對於兩年不下雨的南加州乾旱來說,這場即時雪來得正是時候。

*

不會滑雪的媽媽想盡辦法阻止興致沖沖的父子三人。

媽媽說:「滑雪實在是一件高的運動,一星期下來費用驚人。」

融爸說:「我們可以早去早回,當天來回,連續玩五天,把住宿費省下來租滑雪器具和買滑雪票。」

媽媽說:「滑雪太危險了,萬一撞到頭、摔斷腿、折到手,怎麼辦?」

融爸說:「大家都戴安全帽,很安全啦!這是初級滑雪場,正是給孩子安全訓練的最好場地!」

媽媽說:「我不放心你一人滑了七小時雪,又要來回開車。」

融爸說:「Mountain High的路很好開,一小時高速公路,然後是二十分鐘平路,就到滑雪場了。早上六點摸黑出門,下午三點多回家,還來得及趕去太平洋衝浪看夕陽呢!」

住在南加州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早上去滑雪,傍晚去衝浪。

對於小敬小融這種小老美來說,媽媽我實在無法用台灣思維來困住他們冒險犯難的雄性賀爾蒙。

*

如融爸所想的年度滑雪A計畫,光是收拾雪衣、雪褲、雪鏡、手套、土匪毛帽、圍巾就一陣子忙。融爸體諒我怕冷,饒我一命,放任我在家墮落,一人單挑兩個兒子上山打獵。

難得父子三人出門,我在家也是提心吊膽,從他們出門到回家,還要假裝很放心。

果然,第一趟滑雪回來,融爸檢討一下說:「因為第一次搞不清楚狀況,來來回回花了四小時排隊,直到下午一點才真正滑到雪。」當然嘔死了!買全天票,只滑三小時,哪能過癮?

於是融爸決定前一天去滑雪店租好雪橇、雪鞋、雪杖,連租一星期雪具,買好滑雪票,打算八點半lift一啟動,坐上第一班雪椅直衝山頂。好個凌雲壯志!

融爸的計畫是給小敬和小融各買500點的滑雪票$139,自己買六張成人套票$199。搭一般lift用十個點數,若是搭express lift 用20點,如意算盤是可以撐一星期,融爸預計以小融這種肉腳,應該還會剩下很多點數。

失策啊!沒想到第一天結束,小融已經用了250點,感覺像是在玩吃角子老虎一樣,讓融爸不得不在第三天加買1000點的滑雪票。

*

兩年前小融上過滑雪學校兩小時,教基本滑雪技巧,教練帶上山搭lift 兩次就結束了。

事過兩年,小融早忘了怎麼滑雪。好不容易穿好雪具,不是站不起身,就是跌倒爬不起來,賴在雪地哭。

融爸帶著小融搭lift,轉眼不見人,一回頭,他跌在雪地裡無人救援,搞得融爸又得回頭救小融。第三趟之後,融爸轉身找不到小融,四處尋找下才發現,小融早已在雪地裡溜得不見人影了。

安竹叔叔正好拍到一段小融獨自滑雪影片,好個滑雪架勢一路滑下山,遇到大斜坡,膽小的小融乾脆用背部溜下斜坡,突然挺腰站起來繼續溜。

父子三人出門前,媽媽特別交代說:「你們三人一定要互相幫忙,最好綁在一起,有意外才能即時照顧。」

果然出門後苦口婆心變成耳邊風,事與願違。父子三人各滑各的雪,各賞各的景。

*

小敬的運動神經比較好,三歲會直排輪,五歲上過Mommonth Mt 的滑雪學校;滑雪這種運動很不實用,限時限地又限制氣候,無法常常練習。幾年沒滑雪,需要一些暖身運動,身體的協調神經才能恢復記憶。

等小敬習慣滑雪後,堅持不用雪杖,坐上express 到black diamond後,從8200呎俯衝直下,只靠身體的平衡開始往山下衝1000呎----還好我看不到,不然為娘的會嚇死。

回家後,父子三人對我吹噓他們的英雄故事。融爸說他衝了九趟black diamond,小敬說他衝了二十趟black diamond,當場不給老頭面子。

老頭早出晚歸,整裝配備,滑雪七小時後,大呼腰酸背痛,還需要一天休養生息;不及兩個兒子當天晚上還可以再讀書一小時,彈琴一小時,作息正常。

融爸帶兒子滑雪完全不注重吃,發個麵包三明治當午餐,回程途中吃個漢堡就了事,枉費媽媽我早起又是準備熱咖哩飯,又是熱紫米粥的一片癡情。

爸爸帶孩子簡單俐落,讓孩子想辦法求生;媽媽帶孩子注重細節又叨唸,讓孩子長不大。

*

我如此在家混了四天,終於良心發現,願意陪他們上山一天,一探究竟。

不只是我,一共四家人,一共十四人,約好在山上集合。

 

 

 

*Mountain High 官網 http://www.mthigh.com/

*2014年南加州五年級免費季票 

 *下集預告:Mountain High 滑雪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