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

爺兒們  12-25-2013

我們兩家人,一戶住在聖荷西,一戶住在爾灣,相隔四百哩路,每年固定安排一兩次讓孩子玩童年的聚會,如此上山下海玩了六、七回,爺兒們的兄弟情誼像樹根般越扎越深,記憶也枝繁葉茂。

*

古時候大戶人家為了彰顯男丁興旺,以爺字稱呼,兩家的五個爺兒,如龍生九子,性情各異,日夜相處起來趣味橫生。

瑜爺十五歲,讀十年級,是籃球和網球校隊的主力,他是所有爺兒們的表率和領導者。

敬爺十二歲,讀七年級,喜歡新奇創意的玩意兒,與人和善,樂交朋友。

礽爺九歲,讀四年級,有股沈靜的特質,喜歡思考、善於照顧自己也照顧家人。

融爺八歲,讀三年級,終日喜樂,笑容滿面,為人隨和溫吞。

安爺六歲,讀一年級,精力充沛,人高馬大,能言善道,廣結善緣。

六年後

我特地把六年前拍的照片找出來,在相同的地點,按照同樣的順序再拍一次。

六年前和六年後,房子重新整修裝潢了,孩子各個都抽長了,脫了稚氣,模樣變了,可是眼神沒變。

孩子自己看了都覺得好玩,如果每年都這樣拍一張照片一定很有趣。

我和沈大娘每年都做這樣的成長紀錄,爺兒們都配合演出,排排站,做表情,擺動作。

五兄弟2

感謝瑜爺不嫌棄小爺們,出去旅行時負責當導遊,介紹景點,解說海洋生物。

瑜爺介紹敬爺看Dan Brown 和史蒂芬金的書,傳授讀書的交戰手冊。

瑜爺負責訓練這些小爺在院子裡打籃球,也負責車上的餘興節目,逗大家開心。

當大人們霸佔電視看「縱貫線」演唱會DVD時,瑜爺把小爺們都關在房間裡,上網找電影用投影片放給大家看。

瑜爺曾經許過生日願望:「希望有兩個弟弟。」一旦願望實現了,瑜爺就此無怨無悔的照顧弟弟,歡喜時常把弟弟抱起來寶貝一下。

有瑜爺在,大人們安枕無憂,交給瑜爺就搞定了。

打從瑜爺在娘胎裡,我這阿姨就看著他一路長大,年年看他長高、長帥、長聰明、長懂事、長貼心,視如己出,總是偏心疼愛有加。

五兄弟3

瑜爺不在時,自有敬爺撐場面。

無知小爺們愛透敬爺的無俚頭鬼主意,一夥人在後院玩泡棉槍,對敬爺改造玩具槍的奇技讚嘆不已。

這種泡棉槍被瑜爺戲稱:「爽快射兩分鐘後,要彎腰撿兩小時的流彈。」瑜爺不屑這種無聊遊戲,小爺們卻樂此不疲。

敬爺帶著小爺們打枕頭仗,在史丹佛大學的草坪踢足球,在沙灘挖沙坑,在科學探險中心玩實驗,一起打星際大戰電動,一起在紅木森林探險,一起躲在房間玩樂高,做盡無聊事,小爺們卻對敬爺崇拜有加。

五兄弟

最會照顧自己,最會關心他人,最能在忙亂中靜心讀書的人是礽爺。

礽爺以一貫的沈靜氣質,手巧心細,左手能做實驗,右手能繪畫;他很能自處,不疾不徐以自己步伐成長。

礽爺平常少有機會當帶頭大哥,隨時還有一個虎視眈眈的安爺會進攻襲擊。礽爺和安爺像哼哈二將,有伴時如影隨形,同吃同睡,一旦安爺惹毛礽爺時,兄弟不免吵鬧。

這時沈家老爺便罰倆兄弟進廁所反省,直到盡釋前嫌,相互擁抱又像沒事人兒玩在一起了。

兄弟兄弟,不吵不鬧,怎麼算是兄弟?獨生子女少了這種日夜磨練,吵架的氣勢和技巧就遜了點。

*爺兒們2

平日吃飯最慢的融爺,進了這戰鬥營,不得不學會礽爺的生存之道,吃飯快一點,動作快一點,體力好一點,不然很快被安爺追過趕上。

有個身強體壯,動作快如迅猛龍的小爺,對所有爺兒們來說都增加更多生猛的戰鬥元素。

融爺不以強快猛取勝,依舊悠哉結人緣,笑對人間事,和樂融融和大家玩。孩子的笑是騙不了人的,開心就是開心,想哭想笑都隱藏不了。

融爺在這六天五夜的日夜相處中,學會磨合後和睦共處,學會欣賞每個人的長處,學會接受每個人個性上的優缺。

 *爺兒們1

安爺剛過六歲生日,是全校全年級個頭最高的小子,個頭不輸礽爺和融爺,追得兩個爺兒壓力很大。

對安爺來說,學校的讀書學習都太簡單了,運動項目都輕而易舉,加上他從小在家裡和兩個哥哥成天打混,比同年級的小朋友都成熟懂事。

安爺像是把一個小靈魂硬裝進一個大軀殼裡般不協調,他跟得上大爺們的腳步,但他有睏累番鬧時,有撒嬌撒野時,好氣又好笑時;我們剛走過那時期,回頭看安爺種種,很能體諒,反而覺得可愛極了。

安爺在家裡像是一台發電機,全身上下有無窮的電力無處發洩?安爺也像一顆球似的,蹦蹦跳跳不得閒,難怪沈大娘處心積慮把每日活動排得滿滿的,如果不是玩累孩子,就是累死老娘。

*

我建議沈大娘說:「將來讓這幾個爺兒們合開一家公司,讓瑜爺當總裁負責管理,敬爺管創意,礽爺管研發,融爺管人事,安爺做公關和行銷,我們就當創投吧!」

沈大娘和我開心地在大白天裡,做著金光閃閃的發財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