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深坑吃豆腐   1-2-2009


地瓜常向我釣魚餌說:「我帶你去深坑吃豆腐!」說得好似深坑是他的故鄉般熟。在我們一出內湖,他就穿幫了,原來地瓜也是第一次到深坑,還好逸柏一家人也一起去,淑芬才是真正的識途老馬!


一條街上都是遊客,人多車也多,我們也隨眾人在路邊停車場付了錢,走向老街。


我喜歡帶小敬看台灣味的老東西勝過逛百貨公司。小敬尤其對古早味的小玩意有興趣,洞洞樂、爆蛋、抽紙牌、竹蜻蜓、假手槍、陀螺、扯鈴等等,對他來說,吃的東西永遠排在最後順序。


可是對地瓜舅舅來說,「吃」永遠是第一位,走入老街不是為了聞古味,當然要找傳說中最好吃的那一攤臭豆腐!果然很快的鎖定目標,找到位子,坐下點了豆腐全餐。


我們回台灣不知吃了多少臭豆腐和麻辣臭豆腐,漸漸的也可以憑味蕾給每家臭豆腐來個五星級評比,決定「推薦親友」或是「永不再來」等。這一家位於廟口邊的雙拼店面,爐火旺旺,人潮旺旺,食材新鮮,在每道菜中都吃得出豆腐的絕妙滋味,如紅燒豆腐、糖醋豆腐魚、豆腐羹、臭豆腐、麻辣臭豆腐、清炒過貓,都能將豆腐的豐腴與清淡,搭配著烹煮變化,令人食指大動。


我二十幾年來,一直很習慣和這三個大男生吃飯,看他們從少年變中年,雖日益發福,默契不減。他們一邊大口吃、一邊讚美食物,好似恩典,讓美食更加分。最後到了菜尾,大家都很有責任感的清空盤底。再不然,若是大圓桌有轉盤,地瓜一嚷著要玩遊戲,我想辦法找藉口逃之夭夭,他們像孩子一樣,邊吃、邊說、邊玩、邊鬧,一定會吃光光。所以吃到飽、吃到撐,都是每次必上演的戲碼。


我們一行九人,沿著老街,和人群一起摩肩擦踵走長長的路,眼睛在尋寶,嘴裡在試吃,都是新鮮感!


突然地瓜眼尖,看見有人賣天燈,我們便將去平溪放天燈的計畫,臨時改在深坑的兒童公園。


小敬回美國之前的眾多心願之一,是和舅舅一起放沖天炮和玩火花。有一年過年,我們帶他玩過鞭炮。他覺得既刺激又好玩,印象深刻。也只有在這樣的老街老雜貨鋪才能找到這些復古童玩。


八歲的柔柔、七歲的敬敬,五歲的芸芸、近四歲的融融,在冬夜的公園裡,點燃一根根火花,漾出小臉的得意笑容。一支支沖天炮在孩子的尖叫聲升空爆破,是小敬的火箭幻想。好在我家小孩回台灣,跟什麼人都能玩,玩什麼都快樂,這樣不彆扭的個性,帶給他們很多快樂和美好回憶。


我們大人的玩具是天燈。逸柏一家搶先在天燈上許願,淑芬祈求:「中樂透七億」還標明期限和寫上身份證字號,免得天上的神錯將財富給錯人。逸柏希望高爾夫球破八十桿,柔柔希望功課更進步,芸芸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快快樂樂、不要死掉。



地瓜堅持獨佔一個天燈,因為有太多人託他許願了。他許願和老婆相親相愛共患難一輩子,許願2009倉儲工作順利,還幫以前高中老師許願師丈身體健康,女兒家君減肥成功,還幫司徒大姊隔海許願。這個天燈雖然滿載願望,卻是一顆顆善美的心。



我們家的天燈上有小敬的願望:「希望有很多樂高,希望能常回台灣玩。」小融自己寫上願望:「SOGO    EDWARD」希望天上的神看得懂他想去SOGO搭電梯的心願。融爸爸的願望是:「希望BRCM早日回復$38,希望早日完成DIY的音響之夢。」我的願望是:「但願人長久,天涯共此時。」「媽媽身體健康快樂。」「有錢萬事足。」



我本想幫格友順子寫上:「窮得只剩下錢,忙得只能上網,煩惱老是中樂透。」被大家噓聲:「俗氣!會被嫦娥笑我們笨。」遂作罷。


當天燈裝上油紙,點燃火焰,小敬口中的「Taiwan hot balloom」, 因充氣而飽滿而讓心情沸騰,因火焰而光明而充滿希望。放手的一瞬間,看心願在夜空中冉冉上升,我們的天燈在夜空中,在城市燈火上,在山巔水湄處,像跳一首芭蕾舞般,在空中畫出一個優美的弧形,朝向更高更廣的天際飛去,比月亮還高,而成為天上的一顆星,直到我們的視力看不到它為止,很是感動。


我心想:若是能在元宵節時,在平溪小鎮,看一萬個天燈一起升空,「數大便是美」的壯觀更是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