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國小   12-30-2008


一如所有父母的台詞,我也常叨唸著孩子:「身在福中不知福,不知惜福、不知感恩....。」可是為人父母者,又怎麼教他們從日常生活中知福惜福呢?我們既努力工作,以求他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卻又矛盾怕寵壞孩子,怕因此害了他們。


當我向張敬提及要帶他下鄉實習一日台灣小學生活時,他百般不願意,說:「現在是我在度假呢!」


那又如何?我也在度假啊!我還得早起,從台中大里一路開一個半小時到埔里更郊區的麒麟國小,我還得在陣陣細雨中專心開車,我還得在如迷宮一般的埔里鎮上,一邊打電話聽從指示一邊開車,我也是在度假啊!


拗不過我的張敬只好乖乖進教室,成為麒麟國小一年甲班的一日插班生。


這樣的因緣是來自十二年前,我和煥雲和玉娟有一個共同夢想:我們希望有幾個重視孩子教育的父母,理念相近,彼此之間是很有默契的朋友,好到可以信任對方,每年交換孩子住宿對方家裡一陣子,即使是管教和處罰,家長都全權信任。


後來,我自己生養兩個孩子,發現這樣的夢想很難實現。大多數家長會為了孩子去和學校老師溝通或是抗爭,卻沒有落實自身的生活教育,或是更長遠的人格教育。我也常常看不慣自己的孩子,一氣之下很想把張敬扔得遠遠的,等待他脫胎換骨的再造。我也常看不慣周遭朋友寵溺孩子到予取予求,無法無天。後來,我到美國,在等待孩子成長的歲月裡,將近十年沒和煥雲聯絡。煥雲和玉娟決定不生養孩子,把所有愛心和時間全部貢獻給埔里鄉下的孩子,情操可貴,他們說到了,也真的做到了。


http://ms1.klps.ntct.edu.tw/dyna/menu/index.php?account=admin


我在細雨中沿著氤蘊繚繞的山裡走去,雲霧像一匹白絹,輕柔細軟,不經意的來去自如,纏繞山巔、環繞山腰,我對張敬說:「這是你見過最美的雲嵐,隨你怎麼想像這樣的山與嵐都好!」走過壯麗的靈巖山寺,剩下僅容會車的產業道路,差一點就錯過精緻小巧的迷你小學。


真的是迷你小學!比起小敬的席斯峽谷小學,一年級有十個班,每班二十人,全校有九百五十人,麒麟國小真的是迷你!麒麟國小共六班,學生從八十九人驟減到今年只有五十餘人,小一班只有八個人,真的是迷你小學!小到校園闖進一對陌生的母子,在第一堂下課就全校師生都知道了,小到第二堂下課,「張敬!張敬!」之叫聲不絕於耳,全校都接納他了。


我原以為鄉下學校必是貧困落後,所以一路上告誡張敬有心理準備,不要太大驚小怪,免得失禮傷了其他小朋友。看了麒麟國小,我發現我大大的錯了!


因為九二一地震,校舍嚴重震毀,幾乎全毀重建。所以重生後的新校區,空間利用和教學資源真是不輸美國小學,也由於校長的專長是美術,使得校園藝術化,連樹木的生長都考慮美學的構圖。學校近年來專聘的美術老師教導下,讓孩子愛上美術,去參加全省美展頻頻得獎。煥雲夫妻用七八年的時間,極其用心教導孩子自然生態,挖生態池讓孩子觀察,帶領孩子調查校園青蛙、樹種和鳥類。小小的校園裡應有盡有,專用的美術教室、自然教室、圖書館等,還有菜圃可供勞作服務課時,可教孩子耕種有機蔬菜。整個校園被周遭的檳榔樹圍成一座城堡,更遠處是山,雲在虛無飄渺間,尤其是在雨中靜觀,有一種遺世獨立的美,有一種絕塵出脫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