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孩子 1-4-2012


我們兵分兩路,融爸帶小敬去看醫生,我帶小融去買球鞋。


六歲的小融已經不是以前我在Target 隨便買雙便宜鞋就能打發他了。現在他也學哥哥要自己到體育用品店選鞋,最好是跟哥哥一樣有gel 的凝膠體鞋底,還有外星人特有的螢光綠色,跑起來才會像風一樣快。


*


我們到了體育用品專賣店,小融看了一雙鞋要$50-60大洋,大嘆:「太貴了!」好不容易看到他喜歡的款式和價錢,偏偏又沒他的尺寸。


對於盲從哥哥的小融來說,顯得有點優柔寡斷,不像小敬一直比我還清楚自己想到的東西,不容妥協。只要是小融的決定,我幾乎都予以尊重,並且希望隔開哥哥的主觀意見,讓他自己思考並做決定。


我們只好到另一家鞋子專賣店,這麼大一家鞋店總有得選吧!小融找到男童鞋區,看了一圈所有的鞋後,自己選了一雙來試穿;我覺得很好看,也很輕巧,教他如何選鞋的方法。正好遇到「買第一雙鞋,第二雙鞋半價」的聖誕節促銷,況且還是打折後的價錢,我鼓勵小融再選一雙鞋。


*


小融心滿意足牽著我的手走出店門,嘴裡喃喃自語說:「養小孩好花錢喔!」


我很驚訝他的想法,他說:「養兩個小孩要買衣服、鞋子、書、褲子、還要帶孩子出去玩、去餐廳吃飯,每天要煮飯,當父母很辛苦ㄟ。」


放假的十七天裡,因為融爸感冒在家休息,一家四口幾乎是綁在一起生活,孩子的眼睛晶晶亮亮,全看得明明白白。


他們看到生病的爸爸每天最早起來為他們做早餐、看見媽媽每隔幾天要到不同超市採買很多食物;孩子看見父母帶他們去書局看書買書、買電子書、還去圖書館借書、去戶外騎車、去公園跑跳;孩子看見父母一下子要帶他們去買牛仔褲、制服褲子,一下子要又去買鞋子,一下子高興孩子長大,一下子又忙著孩子備齊長大所需的物件。孩子看見生病的爸爸一邊含著喉糖避免咳嗽,一邊開車帶他們去玩,玩完還要去吃飯,吃完飯都是爸爸在付錢......


雖然放大假不用上學,不用趕著上才藝課,可是孩子的眼睛像是錄影機,24小時全記錄父母的忙碌,他們親眼所見我們花時間、花金錢、用生命在陪伴他們成長。


 


*


我故意問小融:「養小孩這麼辛苦,那你以後還要養小孩嗎?」


小融點點頭說:「最好是兩個男生,一個男生和一個女生也可以。」


我覺得這樣和小孩天馬行空聊天很有趣,繼續追問:「你要怎麼養小孩?」


小融胸有成竹說:「帶兩個孩子去上學、放假帶他們去玩、讓兩個孩子去學跆拳道、每天一起吃飯、聊天、睡覺和玩啊!」


我大笑說:「你說的是你和哥哥嘛!」


小融笑了說:「我就是要當像爸爸一樣的爸爸啊,還要娶像你一樣的媽媽呀!」


*


如果沒有養小孩,賺再多的錢都沒意義了,愛因為有責任感才會恆久。


養小孩比想像中麻煩,卻比想像中好玩,人生應經歷該經歷的人生,才能在最終點時下結論說值不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