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之星 12-16-2011


美國小學生的教室公布欄通常有一個角落是「本週之星」,每週選出一位小朋友做個人海報,讓大家認識他。老師會在週五的作業檔案中放入空白海報,或是請家長自行去買海報看板,週末時親子一起完成作業。


我們做了很多年海報,抓到一個最簡單的要訣,就是剪貼。先把所需的照片沖洗好,剪剪貼貼;有時為了讓照片或是主題更有立體感,可以多襯幾張背景色紙,或是去文具店買專用的立體字母貼紙或是花邊、閃亮亮的可愛貼紙等。


聖誕節前,小融被選上「本週之星」,這一年的作業很簡單,將現成的海報依樣畫葫蘆而已,小融幾乎都可以自己完成。



昨天老師把「本週之星」發回來,我發現還附送一本「小融專輯」。老師將每個小朋友寫給小融的話和畫訂成一本小書,送給「本週之星」,小融忍不住在車上便讀了起來。



我發現小融的同學寫的字都好漂亮!端正整齊、清爽悅目。


小朋友畫的畫都好可愛,充滿童稚與熱情,色彩明亮,構圖簡單,直接就是喜歡跟你做好朋友的善意。



美國小朋友從小被教育很會用卡片表達謝意,用擁抱表達喜歡,還很能讚美並欣賞身邊的人,三言兩語間都是讚美甜蜜的話,讓人心田暖暖。



很多小女生寫:「我喜歡小融,他很有趣!」有小男生寫:「他很聰明,數學很厲害!」或是「他是我的好朋友,因為他很好心!」


意思雖然差不多,但是小融多看幾遍,越看越覺得自我感覺良好,臉上盪漾著笑容。同學都如此善意好心,難怪他每天都喜歡上學。



我想起讀小學時,大家最喜歡惡作劇,在紙條上寫同學的壞話;雖然「生活與倫理」教我們要友愛,可是我只跟幾個同學「友愛」,不是所有同學都能互相讚美和欣賞的。



到了初中時,我們曾經玩過「天使與主人」的遊戲,鼓勵同學在讀書考試之餘,主動關心同學。


可是這遊戲玩到後來就變調了,因為嫉妒成績、因為洩漏主人、因為抽到不喜歡的主人等,下場不了了之。



到了大學大家又玩「天使與主人」的遊戲。這一年我很幸運,我抽到一個善待我的天使,在我忙碌系務時,不時偷偷送我一朵玫瑰、一封鼓勵信、一個便當、一杯果汁等,讓我每天上課都有驚喜,至今仍感謝我心地善良又美麗的小天使。



如果像美國小學一樣,天天用這種讚美和欣賞的方式,鼓勵小朋友表達心中的善意和溫暖,學校生活可以減少霸凌,讓學校生活更美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