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在課堂    5-31-2009


我向鐵蛋媽提及這星期天輪我到中文學校當義工媽媽,鐵蛋媽立刻興奮得說:「我也是!我志願當義工媽媽。」


我心想:「你不是這學期已經都輪完了嗎?」鐵蛋媽接著說:「有我去當義工媽媽,保證全班總平均多十分以上!」


原來喔!考試時當義工媽媽是一件「肥差事」。



到了教室,我向蘇老師說:「今天我當義工媽媽,任憑你差遣。」


蘇老師笑說:「今天期末考,只要考試時幫小朋友明示或是暗示就可以了。」


原來喔!



上課時間到了,小朋友還姍姍來遲。蘇老師很認真的幫小朋友複習教過的生字,小朋友很不認真的開玩笑,一副天塌下來都不關我事的皮相。


佛光普照的蘇老師還是很有耐心的對待小朋友,我已經忍不住下場去敲張小敬的頭了,暗聲偷罵:「蘇老師這麼認真教,你怎麼可以嘻皮笑臉的?」


吼!



助教說:「今天要趕工,因為放了兩星期的假,共要改二十四頁作業。」我們兩名義工媽媽就像女工似的埋頭苦幹改簿子。


我已經很久沒有改這麼多中文功課了。忽想起,高中時地理或是公民老師常處罰考最差的學生改考卷,改完五十遍,也該背得滾瓜爛熟了。


改功課真是一件「傷很大」的工作,尤其是看小華僑的中文,會笑得內傷。


造句「有用」如下:「我的爸爸很有用,可以用來賺錢。」


「很」造詞如下:「媽媽很兇」。


那也算了,還有媽媽寫給孩子抄的字跡忘了擦掉,還有媽媽直接幫孩子寫功課的證據。


我改了一個孩子錯二十幾個字,我心想怎麼了?助教說得很自然:「這就是,媽媽叫爸爸檢查,爸爸不認真的結果。」


難怪有個媽說:「我每週要寫兩份回家功課已經很累了,所以老三暫時還不能上中文學校。」


難怪很多媽都搶著要當助教或是義工媽媽,以備護航自己的孩子。


還好張小敬可以自己獨力完成中文功課,再由媽媽檢查,萬幸萬幸!



考試前的複習是一種洩題,偏這些小鬼不知感激。正式考試了,教室裡突然衝進七八個天使在課堂之間飛翔,解救受苦受難的小華僑。


小華僑不知考試不能作弊的道理,大剌剌舉起手請天使幫忙,幫忙也就算了,明示加暗示,暗示加寫給你抄,小華僑還一臉茫然的望著天使,那眼神似乎是說:「你幫我寫好嗎?」


如果是這樣,暑假真該丟回台灣上一般夏令營,讓孩子自立生存;如此也不必特別多上中文課,免得折磨親子感情。


當然班上那些程度好的小華僑,早已自己全寫完,快快交卷,快樂出去玩了。



中文班的氣氛融洽,媽媽之間和孩子之間諸多交流,父母的最低要求是:只要孩子肯來上課就好了。所以孩子在中文課上說英文,上課輕鬆隨便散漫,考試有天使幫忙,作業有父母協助,大家都睜隻眼閉隻眼,要求不多。


我幫蘇老師代過一次課,深知蘇老師在課前做了多少準備功課和用心良苦,很是同情蘇老師的超級好修養。換成是我當老師,非得趁機整整這群小鬼,搞不好會變成慈濟的「暴力女」。我最重視課堂秩序,學生不專心,老師再用心都沒用。


我們是第一年的插班生,所以還有看不慣之處,等再過一年見怪不怪,就沒啥新鮮事可發表了。



延伸閱讀:


1.一日為師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696


2.中文課成績單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416&prev=1428&next=1348&l=f&fid=5


3.中文學校過年課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348&prev=1416&next=1177&l=f&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