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慈濟謝師宴   6-7-2009


我們第一年插班進慈濟人文學校,還不知道慈濟的傳統。關於謝師宴,我們只知道要自己帶環保餐具在八角亭集合。


等我們一如往常中午去學校時,停車場已經停滿車子了,教室裡空無一人,全校師生都擠到八角亭了。


各班攤位像是園遊會一樣,擺滿中西式美食(全是素食),大人和小孩各自忙著吃,邊走邊吃,站著吃、坐著吃、蹲著吃、隨意吃、開心吃、盡興吃,有一種台灣式辦桌的熱鬧氣氛,不拘形式的自在。



感謝這些可愛的慈濟人,在海外辛苦辦了人文學校,不只教小華僑認識中文字,還堅持人文薰陶勝過文字的教學。


如果沒有這些慈濟人,我們可能要付很貴的學費上中文課,課程無法從幼稚園連貫到十年級的一貫教育。


如果沒有這些慈濟人,我們很難教孩子發自內心的慈善和奉獻,學中文是為了幫助更多的人,一如這些深藍天使的高貴情操。


如果沒有這些慈濟人,他們穿梭在校園和每個角落,讓小朋友體會這些資源的可貴和建立是如何的不容易。



小敬的學校以謝師宴之名,要家長捐大錢,依出價高低可以陪校長或是老師吃飯:或是家長會以謝師宴之名,包下某大餐廳請全校老師吃飯,請家長捐錢,一學期數次,讓人不得不懷疑有斂財之嫌。也因為曲高和寡,我們很少參加。


倒不如像慈濟這樣辦,全校師生和全校家庭通通一起來熱鬧:雖然場地不夠好,但是輕鬆自在;雖然人數太多,但是保證熱鬧;雖然菜色不豪華,但是都是大家的心意;雖然今天吃素,但是新鮮健康。
  


很多班級是由家長自行準備食物,以 potluck  (百家餐) 方式提供豐富的菜色。


我們英明的班代用班費搞定場面,樂得我們家長輕輕鬆鬆只帶碗筷來赴宴。


想想看:如果不用環保餐具,全校二十個班級,每班將近三十人,加上家庭成員,瞬間會製造出多少垃圾?


帶了環保餐具,起先是不習慣;等習慣了,會感恩這樣的念頭,為自己也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家長帶著孩子一起力行,一點也不為難。



小敬長這麼大,第二次吃到台灣剉冰。上次在「三年二班」餐廳,吃一盤要價$6.50 US,不如台灣的道地好吃。


以台灣同胞的標準而言,在白剉冰上淋上紅色和黃色等汁液,或是加上紅豆等配料,那能叫剉冰?


可是,看我家兄弟知足的模樣,就知道剉冰的可貴。



哥哥牽著弟弟的小手,拿著一 個保鮮盒,在烈日下排著長長的隊伍,像是兩個小乞丐似的。



蹲在樹下吃將起來,你一口,我一口,感情融洽。



冰融化了,剩下紅色的糖水,弟弟還是蹲在地上一口一口舀著吃。



管他長長的人龍,管他烈日當空,弟弟坐在樓梯石階上,人來人往,逕自吃著最後一口。



「小融啊!如果你能以這樣的精神,每天自己吃飯,媽媽不知有多感動!」媽媽說。



「媽媽呀,如果你能把飯飯煮得跟冰冰一樣好吃,我一定每天吃光光。」小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