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很大 5-30-2012


我在看DVD『穿著PRADA 的惡魔』時,有一段寫女主角在公司忙著幫上司買咖啡、打雜、買哈利波特書之外,回家還要幫上司的雙胞胎女兒做兩份九大行星模型的 project。我羨慕不已,說:「有秘書真好用!」




我就是那個幫上司打雜的受氣包,還要幫上司的兒子做 project 的可憐蟲。


我們拜託朋友春假去義大利玩時,「順路」幫史坦利拍照。所謂「順路」一點都不順便,旅行中什麼東西都可能掉了,更何況最多拐騙搶偷的義大利。


這朋友不怕自己的錢包被偷,深怕史坦利被扒走,無法完成任務,所以出發前先複製一個史坦利分身以免搞丟,又加上護膜以免折掉紙偶脖子,或是讓史坦利斷手斷腳。


史坦利順路吃香喝辣的,盡享榮華富貴。他去了法拉利車廠、去看義大利國聯足球賽、去佛羅倫斯,去比薩斜塔、去吃米其林大廚的餐廳,極盡奢華,還寫明信片回來問平安,羨煞我等。



我以為我們的史坦利已經很風光了,沒想到還有更厲害的史坦利。


小融說有同學把史坦利複製成十三個,寄給美國各州和世界各地的親友幫忙做 project,視回收狀況做成一本專書。


我一聽差點沒昏倒,果然強中自有強中手!



為了小融的史坦利,朋友撩下去玩,我們這一家分工合作,小融是原創兼導演,美工兼打雜,融爸在網上蒐集資料,我當藝術總監,小敬當編輯助理,如此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總算趕出一份作業交差。



小融堅持「老師說」:只能在B5的紙上,不能超過範圍,還要加上史坦利去過的城市相關介紹,像是人口、氣候、地圖、特殊景觀、有名地標、居民職業、特產等,還要將大大「仙」的史坦利放在中央,還要加上大標題和作者,還可以加上信封、當地的明信片、硬幣、國旗、車票和很多照片等等。



 



這麼多資訊,怎麼可能全放在一張B5的紙上?於是小敬動腦筋,設計出照片翻翻書和問答題翻翻書,總算解決資訊太多的問題。


為了版面美觀,我們在B5的紙上加一層圖樣底色,如此區隔閱讀標題,才不會和兩張明信片產生閱讀差異。我自以為聰明的設計,被小融嫌棄說:「老師說不可以加底紙啦!」他氣得把作品揉成一團,不肯交出去。有這麼嚴重嗎?


等教學展時,我們才發現:真的只有小融作品加底色;但是一牆壁的作品看上去最美觀,所以放在最搶眼的位置。



 



 



 



等教學展時,我們才發現:其他班級的犯規情形更嚴重,有人的版面是標準的四倍大,還有六倍大的作品獨佔一面牆,還有好幾本史坦利相本和史坦利專書。


奇的是,越是犯規的人搶得版面更多,守規矩的作品都被擠在不起眼的角落。



等教學展時,我們才發現:某家長的手寫字好漂亮,某家長的手工藝做得真好,某家長有專業水準,某家長神通廣大,某家長犧牲很大,某家長不惜重金....,哇哇哇!



 



全一年級兩百多個學生,可以看出「史坦利的世界」真是無所不能。我們如此一番折騰去了義大利,還有史坦利去法國、去倫敦、去韓國、去美國不同的州,去上海、去香港、去非洲、去南美洲,近一點的就去迪士尼樂園、住家附近圖書館、洛杉磯博物館、海洋世界等,大家都玩得很精采。



真的不能比,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菜鳥學生的作品渾然天成,老鳥家長的作品一山還有一山高。


但願老師評分的過程中不是以作品優劣為標準,看在親子合作的苦力過程中,給予掌聲。


因為紙片人史坦利的飛翔,全美一年生打開世界的視野,這是一個很棒的project!


 


*相關文章:


1.史坦利來爾灣


2.富貴命.史坦利


*紙片人史坦利官網


*維基百科:紙片人史坦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