璟泓老師       8-15-2009


前兩天,得知璟泓生了個漂亮女兒,我特地打電話到醫院恭喜他。


璟泓說:「哇,好累喔!」


我笑說:「別在第一天用盡力氣,你還有六十年要忙呢!」


才說幾句,小女娃哇哇嬌哭,璟泓心慌說:「我要趕緊去照顧寶寶了。」


我以過來人的身份說:「我現在已經對孩子哭聲麻痺了。」


可是對這新手爸爸來說,當了許久鳥爸爸,現在終於要親自照顧自己的娃了,興奮難耐。


我終於看到璟泓的人生走到另一個神奇的階段了。


http://www.wretch.cc/blog/alcedo/25761353



某個週六正好碰上璟泓老師給作文班學生上「昆蟲的禦敵術」,我便帶著一票孩子去插花。


讓小敬上璟泓老師的賞鳥課或是昆蟲課都是我的願望之一,只要小敬的中文聽得懂,他可以進入更神奇的自然世界。以小敬現在的能耐尚不足以跟著璟泓老師上山下海去野外賞鳥,但是在室內上一堂生動有趣的昆蟲課,應是難得的經驗。



小融真是有眼不識璟泓老師的厲害,他是台灣最有名的生態專家之一,是世界級的灰面鵟鷹達人,小融竟然膽敢在璟泓老師的課堂上堂而皇之「逗咕」起來。


沒辦法,因為凍不住時差,只要有冷氣的地方,就是睡覺的好地方。



璟泓老師本身是個昆蟲和鳥類的漫畫家,能說善畫,他用幻燈片一一解說昆蟲的避敵術,有保護色、擬態法、偽裝術、偽眼術等,還唱作俱佳的邊說邊表演,全場趣味橫生。這一堂昆蟲課對於下週我們帶小孩去宜蘭的生態農場玩,有了啟迪的機會。


既然帶孩子回台灣,我總想讓他們親近台灣鄉土,多接觸台灣風土民情,我寧可捨去百貨公司或是遊樂園。


上完這堂課,小敬和小融看到「我的小書包」(信誼出版)中的「昆蟲躲貓貓」(張永正著),都能指出螳螂、竹節蟲、蚱蜢、紡織娘、尺蠖、金花蟲、夜蛾、小天牛、泡沫蟬等,在大自然中是如何保護自己,免得被天敵吃掉。


雖然只是一堂課,卻有了鮮活的啟蒙。


 


預告:下一篇介紹璟泓老師的豐功偉蹟:


1.國家地理雜誌跟拍璟泓老師的「綻放真台灣,撼動全世界」---追鷹狂人


http://www.wretch.cc/blog/alcedo/25713865


2.璟泓老師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alcedo


3.璟泓老師的「大里溪自然誌」就是我家後溪:http://www.wretch.cc/blog/alcedo&category_id=132838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