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夜市    8-18-2009


我婆婆說著上次和我小叔來宜蘭玩,我公公堅持不去夜市,我小叔堅持在停車場等,落得我婆婆和小媳婦一起去羅東夜市偷偷享樂一番。


我那同學地瓜很狗腿的說:「張媽媽,這次你跟著我絕對沒錯!我帶你去吃香的,喝辣的,全算我請客!」我婆婆聽得大樂。


可憐的婆婆跟著我小叔去旅行,還可以堅守定時定量吃養生食物的原則,我小叔還帶著自己親手做的五穀雜糧麵包出遊。她跟上我們這一團,落得有一餐沒一頓的,晚上九點多才到羅東夜市吃晚餐,吃的全是不健康、不養生的食物,只是為了那夜市裡一股生猛有力的台灣真滋味。



我們這一團,六大四小緊緊牽著手,深怕人多擁擠走失一個小孩。


這麼一大群人,沒有一家店有桌椅讓我們坐下來吃,沒有一家店歡迎我們這種「奧客」,像我們這樣只點個兩盤,佔了兩大桌,小孩還亂跑,大人還帶外食的客人,店家都怕,我們也有自知之明。


戰略是兩個大人看小孩,其餘人分頭去採買,十分鐘後公園廣場見。



最有名的包心粉圓店裡,大排長龍,別說是坐下來吃,連外帶都要等很久很久。


我這華僑也不懂:為什麼全省的愛玉子都要捏成心形桃子狀?我也不懂:明明是鹽酥雞的炸食,一到宜蘭就叫做「卜肉」、「卜菜」,只為了炸字比卜字難寫嗎?


不懂不懂!吃就是了。


十分鐘後,米糕陳、紅心芭樂汁、包心粉圓、芒果冰、西瓜汁、白甘蔗汁、卜菜、卜肉、章魚小丸子......,都來集合了!


顧不及形象,大家都餓得像是丐幫,在公園的地上坐成一排吃將起來,一邊吃一邊說好吃,小融也蹲在地上搶喝西瓜汁,小敬則稀哩呼嚕吃完整個米糕。當然好吃了,已經餓了十幾個小時。


小孩快速吃完,忙著在一邊公園追跑起來,大人則繼續吃。



好不容易解決掉所有食物時,地瓜堅持一定要買羅東夜市最好吃的刷羊肉。我們剛剛路過時,已經見識那長長長長的排隊隊伍,知道這一定是第一名好店才能有這樣堅持的顧客,「不吃會死」的忠心耿耿,於是桂美去排隊,提回四大袋刷羊肉。


雖然已經飽得吃不下了,可是美食當前,地瓜頻頻勸菜說:「來到羅東夜市,不吃刷羊肉,保證你會後悔。」


我試了幾口,果然名不虛傳的獨特好味道,那羊肉薄片鮮嫩爽口,一點都沒羊臊味,即是是盛夏吃羊肉,一點也不燥熱。那清湯有淡淡中藥味,配上特殊沾醬,簡單之中,就是家裡學不來的一道菜。


吃到飽,也飽到沒力氣回去了,只想癱在夜市裡看人群。


剛剛一路從員山鄉開車過來,闃黑寂靜的田野間不見人跡。怎地一到羅東夜市,彷彿所有人都集中在這裡,黑壓壓的人群擠得水洩不通,我心想:「如果沒有帶小孩,應該可以逛得更久,好好享受逛夜市的樂趣。」



第二天,我們這一團的人又殺去奕順軒大採購,買很多的桂圓蛋糕、牛舌餅、牛軋糖、宜蘭餅.....,才心滿意足的打道回桃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