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瘋單車    9-6-2009


我一回台灣,地瓜興致沖沖對我說:「我帶你們去新竹海邊騎單車!」


我一想到前三天新竹市的39度高溫,加上海邊的高溫潮濕,黏黏的海風夾著特有的腥味撲鼻而來,敬謝不敏,趕緊推辭說:「等我時差過了再說吧!」


我老三妹很興奮的對我說:「我們可以去宜蘭住生態民宿,可以騎單車喔!我們還可以帶小敬去顏氏牧場露營和騎單車。」


我們去內湖參觀我同學家的豪宅時,同學也興奮得說:「可以讓小朋友在我家地下室騎單車啊!」


好像從「單車練習曲」開始後,還是從石油大漲後,就開始全省瘋單車,幾乎每一家人都有好幾台單車,無怪乎等了五十年的捷安特,股票要大漲了。


 



我之所以不希罕的原因絕不是不領盛情,一半是本身太懶,一半是習以為常了;好不容易回台灣,還要把我寶貴的時間拿去騎單車,似乎是有點浪費。


我家社區後有一條「從山到海」的自然單車道,往東騎兩小時連接生態保育區的山邊,往西騎兩小時便到新港海邊了。一路上陽光和煦,涼風徐徐,根本不會流汗,加上在爾灣市的單車道四通八達,每一條大馬路或是小馬路旁邊都會畫上單車專用道,每個駕駛都有公德心,絕對尊重並禮讓單車騎士,可以很放心也很安全的騎單車。


礙於小融的騎車技術還在四輪階段,我們無法一起騎單車,目前尚無法成為全家的運動。只能停留在小鬼騎車「溜」父母的情況,邊跑邊追,加上小融邊騎車、邊停車、邊聊天、邊賞景、邊抓蟲看花,實在不像是在運動。


偶爾清晨,我帶小敬「違反校規」騎單車上學(學校規定四年級以上才可以騎單車上下學),他很開心和我一起在清晨中迎著晨曦,一起尋找草叢裡的野兔或是尋找河堤的野雁。等放學之後,我先開大車去接他,裝載單車後,再去接小融下課。這一段單車時光是小敬和弟弟爭寵,可以與媽媽獨處的時間。





我妹夫也是單車迷,為了想騎車買一部近十萬的單車,然後又買一部休旅車;有了休旅車又要裝單車車架,然後再加小孩單車。


有了休旅車,當然要去露營,既然要去露營,裝備一定要齊全,還要加入車隊,露營車隊的車友都是熱愛山林的好漢,幾個家庭約好一起上山露營,彷彿在山野間一下子矗立許多豪宅,一戶比一戶有特色、有看頭,那「投資」就不必問「報酬率」了。


原來,在台灣露營是一件高尚的活動,也讓我大開眼界。


有一次我妹夫獨自去騎單車,撞上路邊石,整個人連車帶人滾到山坡下,疼痛難捱,掙扎許久才自己爬上山,請路人去營區求救。


還好人沒大礙,僅是擦撞傷而已,可是那十萬單車的橫槓斷了,修好橫槓幾乎是一台摩托車的價錢,傷在車身,痛在荷包啊!


 



去年回婆家,發現我婆婆也買了一台小折疊單車放在家裡。


她老人家年輕氣盛,體力充沛,每週騎兩小時單車,從平鎮騎回湖口的娘家找姊妹淘聊天,吃飽晚餐再騎兩小時回家。


今年我回台灣,發現客廳又多一部單車。婆婆嫌小折下坡很危險,所以又買一台捷安特。


這可不是騎著玩的,一群不服老的鄰居相約要騎單車環島。為此,我婆婆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從平鎮騎到大溪或是龍潭練體力,直到九點太陽熾熱了,才回家洗澡休息。


為了應付環島的各種狀況,老人家們還要練騎山路的上下坡。有一天一群老人相約從平鎮騎到淡水練體力。他們從清晨五點騎到晚上九點,共騎175公里(加上迷路一大圈),一天之內騎了十幾個小時,回來之後我婆婆就累病了。


正因為每天騎單車曬太陽,我婆婆曬得黑斑、白斑、老人斑都冒出來了。我趕緊支援她防紫外線的防曬衣,和SPF 75 的防曬乳液。


只是運動,幹嘛如此拼命,我當然是不解。


按照他們的計畫,原本十四天的環島計畫,因為有人不能請太多天假,便改成九天,這下子更是累死人。


我婆婆向車友建議:「我們合租一輛小卡車,若有人體力不支,或是花東線過山洞太危險,便可以搭一段車,以備萬一。」


有人反對每人要多交一千元的車資,意見不合,遂宣布取消計畫。


我們終於鬆了一口大氣。




 這倒不如學學我老三妹的公公「史爸爸」來得有趣。


史爸爸有一天說要參加花東線的旅行團,而且堅持要搭遊覽車,這可跌破眾人眼鏡。


史爸爸一身勁裝,裝備輕鬆,騎著價值一部車身價的單車,馳騁在美麗的花東海岸線上,引得路上年輕美眉注意。詢問之下,這阿伯竟獨自騎單車環島,勇哉猛男!史爸爸當然吹噓不已,志得意滿,美眉當場有點不信:「怎麼有人騎單車環島,全身裝備只有一個小背包?」


果然,一輛遊覽車停在前方接應,英勇的史爸爸立刻在美眉面前穿梆,原來喔........


 



相較之下,我妹夫的環島夢比較實際多了。他知道攜家帶眷外加兩個小小孩,是不可能一次完成環島的,那.....,「分段式剪接」總可以吧!


常是我妹在台中早上起來,接到妹夫的電話說:「我現在在嘉義,你能來接我嗎?」有去騎不回,有勞老婆大人來接駕。


或是,我妹帶著孩子在旅館等他從台南騎到墾丁,再去墾丁接他一起玩。


如此半騎半玩半呼弄,也將近快繞完一個台灣了,這也算單車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