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基金  12-12-2011


我家倆兄弟每日辛勤完成分內的六件工作,賺取微薄的六張獎卡,再用五張獎卡向Mommy Bank兌取一大洋,集了小錢再換紙鈔,等有了一百大洋就存入Mommy Bank 賺取利息。


既然是和孩子玩扮家家酒,當然要拿真錢來玩比較帶勁!


*


小敬向小融提議:「我們要有共同帳戶,這樣存錢比較快。」


財務大臣由小融擔任,每晚睡前換獎卡、算錢、數錢的工作都落在小融身上,所以小融的金錢觀念很強,很能管理並克制零用錢的運用。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我一直是站在制高點觀察他們的理財智商,也觀察金錢來去的脈絡。


因為是來自共同的兄弟基金,遇到他們喜歡的事物,哥哥說:「我們只要買一份就好了,我們可以一起share,就不用花兩遍錢了。」


弟弟覺得有道理,完全聽信。他們一起分享一份玩具,從沒吵過架。


兄弟共同基金也包含去參加生日派對時掏腰包買的禮物。他們從來沒有因為誰去參加派對、誰買禮物、誰多花錢而怨懟而爭執,這一點我也暗自慶幸。


*


這一次要去旅行前,小融的錢包準備了兩張二十元。


小敬說:「才四十元怎麼夠?萬一我們看到很喜歡的紀念品,錢不夠用怎麼辦?」


小融很篤定的說:「我們不能把錢都花完,我們還要留著錢買聖誕禮物。」


沒錯!我家的家規是:「需要的媽媽買,想要的自己買。」我已經各送一個背包了,剩下想要的聖誕禮物就自己買。


小融挑了一個綿羊抱枕和磁鐵玩具組,哥哥看弟弟很喜歡這禮物,完全支持。


小敬挑了一組很貴的樂高組,扣掉卡沒阿姨送的生日禮劵卡,還要自己付一筆錢。我覺得超過一百大洋的東西都要慎重考慮,趁機教小敬價值觀。


小敬在樂高店前,猶豫許久,後來決定:「我先買回去給弟弟看,如果弟弟喜歡的話才拆開;如果弟弟不同意的話,再拿回來退貨。」


弟弟看出哥哥真的很喜歡,願意花盡全部的錢讓哥哥聖誕快樂。


*


旅行回來的路上,我和融爸在車上聊天,說起去國家公園玩真是省錢,並把開銷算一遍。在車上沒睡著的小融聽見了,擔心爸爸媽媽會沒錢,很貼心的說:「我們可以從Mommy Bank 裡幫忙付一百元。」我故意收下,看孩子真心的反應如何?


等小敬睡醒了,知道弟弟擅作主張花了一百元付旅行的錢,提醒弟弟說:「一百元是五百張獎卡耶!我們要做五百件事才可以賺回一百元。」


弟弟神色鎮定說:「如果我們不幫忙出錢,下次爸爸媽就沒錢帶我們出來玩了。」我和融爸在心底窩心的笑。


*


小敬說:「我們想把錢存到真正的銀行裡,不是Mommy Bank。」哥哥怕弟弟一時口快讓舊事重演。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所以贊同週六時帶他們去開戶。我先打電話問在銀行上班的瑪麗安阿姨:「你們銀行開戶要多少錢?」


瑪麗安阿姨說:「很抱歉!我們銀行規定要$1500元以上才可以開戶。」小敬一聽,傻眼。


我說起我們小時候都在郵局存錢,台灣郵局是很鼓勵小朋友從小養成儲蓄的習慣,很多小朋友從小都在郵局開戶,從小到大都養成儲蓄的習慣,長大後錢越存越多呢!


*



週日一大早,我聽見兩兄弟在房間裡鬼鬼祟祟又神秘兮兮的搞鬼,覺得很好奇。


後來小融笑咪咪地拿出一大疊「融元幣」(eddie bucks),假鈔上畫得煞有介事,還有親筆簽名和畫像,各種單位的錢只要想得出來都可以畫得出來。哇!小小年紀竟然可以做得出歐巴馬總統最想做的事,還可以做得讓各國總統都羨慕得流口水。


小融很孝順的說:「媽媽,你要多少錢?我都可以畫給你。」揪感心啊!


哥哥也不甘示弱,畫出更多的「敬元幣」,在一後面一直加零。


我說:「印假鈔可是犯法的喔!」


小敬辯說:「大富翁的遊戲組裡也畫很多假錢啊!」


小融說:「我們畫錢是想知道當大富翁的感覺啦!」


哈!這也是我一直想做卻做不出來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