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子鳥 12-11-2011


我在住家附近散步,看見鄰居家前佇立一隻送子鳥。


我們台灣人習慣用油飯和紅蛋告知親朋好友,家有喜事,喜獲麟兒;美國人在草坪上立個牌子,過往鄰居一看就懂了,粉藍色是生男寶寶,粉紅色是生女寶寶,上面有新生兒的姓名、出生日期、體重和身長,大家一看就明瞭,有心的鄰居會送個禮物去道賀。


我們生了兩個兒子,當年並不知有此習俗。我家兒子哭聲洪亮,威震八方,驚動鄰里,不用立牌子鄰居都知道是生兒子了。



巧的是,我最近晉升為「師祖」了,我的學生欣霓生兒子了,我的輩份又往老年更上一層。


我們去月子中心看寶寶,熟睡安詳的樣子好像小融小時候,激發我渾身的母性。


我剛生小融時,第二天清晨小兒科醫生到我產房做新生兒檢查,郭醫生一邊抱著小融,一邊對我說:「你要珍惜小寶寶這時候每天吃飽睡、睡飽吃的美好時光,既不會頂嘴,又不用擔心他交壞朋友,也不用操煩成績,只要抱抱他,就彼此得到滿足與幸福!」



那時郭醫生的三個孩子正值青少年,那時我正升格為兩個兒子的媽,兩人對談的心境如此不同,我無法體會郭醫生的語重心長。


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我越來越懂郭醫生的心境,尤其是現在懷抱欣霓的兒子,我也對欣霓說同樣的話:「你要珍惜小寶寶這時候每天吃飽睡、睡飽吃的美好時光,既不會頂嘴,又不用擔心他交壞朋友,也不用操煩成績,只要抱抱他,就彼此得到滿足與幸福!」


兩兄弟光是看小寶寶睡覺、皺眉、噘嘴、打哈欠就看得傻眼,世界上怎麼這麼可愛的小貝比!


倆兄弟抱起小寶寶,這比例真是驚人,一個手掌就是寶寶的一張小臉蛋,我是怎麼把當年的小寶寶變成眼前的大男生,回頭看看鏡子裡的自己全懂了----時間的魔法!



我回家整理出倆兄弟的嬰兒紀念品,想起當年小敬穿小紗布衣的樣子,穿衣時我特怕折斷他的小手臂;我拿起兔子裝一聞,彷彿還有小融當年吐奶的味道留在上面。


可怕的時間啊!他們由小變大正開心著,我卻由年輕變老逐漸憂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