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慢郎中 12-8-2011


時間像是關不緊的水龍頭水,一滴、一滴又一滴的滴,我的青春也像是那水滴、一滴、一滴又一滴的滴,偏偏滴得我心神不寧,像上緊發條似的頻頻催促,眼前的慢郎中依然悠哉,慢條斯理,談笑風生。


「用餐時要細嚼慢嚥、飲食要均衡、保持愉悅的用餐心情,和家人享受美好的餐點,愉快的談笑,分享一天的生活.....」,專家說得都對!一旦要趕著上學、趕著要上課、要進行生活中的必要流程,只怕會急死老媽子。


*


如果可以將生活的影片快轉,我想很多人的家裡最常出現的是媽媽每天喊一百遍:「快一點!快一點!快一點!......


孩子一天之中最常說的一句話是:「等一下!等一下!等一下!.......」如空谷回音,不斷地呼應。


六歲的孩子對於時間的概念不是很精準,即使他會看時間,也未必能遵守時間的遊戲規則。


於是,牆壁上掛著時鐘,手腕上有手錶,桌上有計時器,慢郎中還是可以每天吃一個小時的早餐,吃一個小時的點心、又吃一個小時的晚餐。


該說的道理都說完了,剩下的就是執行力了。


我只好鐵面無私的對慢郎中說:「計時器嗶嗶叫後,如果你還沒吃完早餐,今天放學後我會讓你走路回家。」(反正我本來就想走路運動的。)


果然計時器叫了,早餐還沒吃完,不過是一杯牛奶和一顆荷包蛋,可以吃一個小時,連一片土司和水果都還沒碰呢!


*


我的朋友T 給孩子的教訓是遲到就走路上學。都已經遲到了,走路上學更是遲到,孩子氣得邊甩書包邊罵到:「我最討厭遲到了!你這樣會讓我很丟臉,你害我要進辦公室拿一張遲到卡。」孩子自己動作慢,還要怪罪母親大人。


T 媽媽雙手一攤說:「沒辦法!時間在你腳下,你自行控制。」


一次短痛之後,孩子就學乖了,天下從此太平。我聽了也想如法炮製。


下午兩點半,冬日暖陽宜人,我準備好遮陽帽、墨鏡、穿好長褲、長袖和運動鞋,帶了一瓶水,還幫慢郎中準備了棒球帽和墨鏡,沿著河堤走路去接慢郎中。


慢郎中覺得能跟媽媽一起牽牽小手散步回家真幸福,開心地、快樂地、興奮地邊跑邊跳,邊聊天邊唱歌,渾然不覺得這是一種處罰。


我一邊擦汗、一邊暗想:「我到底是在處罰慢郎中?還是在處罰自己教子無方?」


 


*分享舊文:6-22-2010


上週末,融爸親眼所見慢郎中吃一頓飯可以吃一小時,很是訝異,我淡淡的說:「如果你不理他,他可以邊吃邊聊,邊唱歌邊看書,藉故要去上廁所,在廁所唱歌,一唱半小時,等飯菜都涼了,藉故又混過去了。」


融爸像是個外星人似的問我:「每天都這樣嗎?」


我點點頭說:「是每一頓,一天共四頓,每天花四小時以上,用這種方法吃飯。」如此持續八十天,對我來說簡直是「凌遲」。


如果我把碗筷按時收走,他會很開心,跳著跑去玩。如果我藉故餓他,他能展現耐餓的超能力;偏偏他全身剩下一把骨頭,實在沒有挨餓的本錢。


我讓他吃飯前去上跆拳道,以為他運動完,肚子餓會多吃一點,等他一上桌吃飯,又開始碎碎念,對飯菜有意見。


我的朋友梅姬曾說:「人家胃口好的孩子養得好是理所當然的,像我們這種胃口不佳的孩子,還能養到這麼大,更該給媽媽頒金牌,這實在太不容易了。」


 


附註:


我有個朋友說起兒子的吃飯慢,她說:「從中午回家開始吃午飯,一吃吃到下午五點。」


呼!孩子終於吃完飯了,開心的向爸爸說:「你看!我吃完了。」


爸爸摸摸他的頭說:「很好!現在可以開始吃晚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