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記事之三--請教篇


我雖然不是很聰明,但是我有很多很聰明的朋友,可以隨時請教。


*


我的朋友S,女兒兩歲多時還不太會說話,過了三歲,能聽說三種語言,三歲半時被測出高智商。四歲時可以整天在家纏著媽媽連續念六小時的故事書;女兒五歲時,一本Magic  Tree House章節書,僅在車上翻一翻,二十分鐘讀完一本,看過的單字馬上記得,一年級測出的閱讀積分超乎標準的高。


另一個朋友M的女兒在閱讀上啟蒙得早,上了六年的功文中心閱讀課。她五歲讀百科全書,一年級讀哈利波特,三年級時已經在讀青少年小說,厚厚一本三公分的書,她一個晚上讀完,讀完過目不忘,第二天去考閱讀積分總是全對。除了天賦異秉,孩子的興趣加上努力,成績總是令人刮目相看。


還有一個朋友的女兒也很厲害,因為媽媽不會開車出門,五歲前不曾上過學,她只跟媽媽在家。爸爸說:「一進學校就出不來了,幹嘛這麼早上學?」


小女生每天在家看電視學會英文,和媽媽說上海話和中文;爸爸媽媽因為留學過日本,有些悄悄話不想讓孩子聽到都用日語交談,女兒僅靠媽媽教過的日文五十音,後來也會日文,所以在五歲時已經會英語、日文和中文三國語言了。


等她上學時,老師驚為天人,程度超前。五年級時小女生讀莎士比亞,六年級時可以寫大學報告。爸爸說:「等大學再寫報告就好了,現在急什麼?」父母都是高學歷者,反而希望孩子多享受童年,不要太早學習。


比起這些神童,我們的孩子顯得很平凡,唉,誰叫我沒生給他們好基因,只好靠後天多努力。


*


好心的朋友C 還特地拿一套SRA給我做參考,這是一套教孩子閱讀技巧的測驗書;說它是測驗書,其中閱讀題材包羅萬象,趣味橫生,孩子往往讀得興致盎然,一邊讀一邊做題目的過程中,無形中訓練閱讀的技巧。


這套書共有十個等級,從picture level preparatory level的學前階段開始,再從AH level,共有十階段,等同十個年級。每套書共有十本,包含一本解答本和九種閱讀技巧:using phonics / using word studygetting the main ideafinding detailcomparing contrasting indentifying cause effectindentifying fact opiniondrawing conclusionssequencingmaking inferences


*


參考書達人林達教我正確的使用法是先將每一本的空白答案紙影印,讓小孩當成在家功課,每一天做每一本的每一回,這樣才能一次練習到所有的閱讀技巧,因為每張考卷都是這樣出題的。


可是我家小孩嫌一次寫十本,翻來翻去很煩,而且平常上學日時間太忙了,我們都是利用暑假時,才有時間寫練習題。當孩子的閱讀程度不夠時,寫SRA會錯誤連連,這時候就該放下練習題,讓孩子回歸到下一階段多充實閱讀實力,寫起來才不會太吃力。


SRA只是其中一種閱讀練習方法之一,方便家長在家自行輔導孩子,每一個單元都有家長指導手冊,說明本單元的學習重點。如果在華人課後輔導班裡更好了,老師包辦一切,題材繁多,訓練紮實,家長可以高枕無憂,不用擔心孩子學業上會跟不上人家。


我雖然有聰明的朋友可以給我資訊,但是還要有配合的好孩子,才能相得益彰。


*


閱讀真的是一件漫長的終生功課,也無法急於一時,收立竿見影之效。


如此想來,我還真懷念把孩子抱在懷裡,母子亂掰繪本書的美好時光。


 


 


*相關網站:


SRA:www.SRAonline.com


Scholastic:http://www.scholastic.com/teachers/


相關文章:參考書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