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出走  1-11-2012


小敬不在家的日子裡,小融變成獨生子,我的生活智商突然降為六歲,連步調都變緩慢了。


既然不用配合哥哥的時間表,小融幾乎以慢動作演出生活作息,慢慢吃飯、慢慢寫功課、慢慢彈琴、慢慢做每一件事。因為沒有競爭的對象,更隨心所欲,更我行我素,我也由他,畢竟這也是我的「假期」。


*


少了一個孩子,小融變得多話,一個人自言自語,或是黏著大人一直說話。我才驚覺:「還好當年來得及多生一個孩子,不然沒伴可玩真的很無聊。」


小融三不五時想哥哥,頻頻問我:「哥哥現在在做什麼?」我怎麼知道?連上鋼琴課時,小融問我:「哥哥現在在做什麼?」


我回答說:「不是在山上被熊追,就是在山上追熊吧!」


無聊,孩子會來挑釁父母的耐心,引起父母的注意。某日,我又催小融快一點,他氣得說:「我本來就是這麼慢啊!」他氣得揚言要離家出走。


*


我想他大概是羨慕哥哥可以收拾行李,真的離家四天。我立刻拿出車庫的行李箱,讓他包袱款款。小融煞有介事,開始把他的寶貝垃圾物放進行李箱,除了睡覺毛毯和小熊,還有數學作業、西遊記(全中文字版本)、地圖、月曆、手電筒、墨鏡和餅乾、水、杯子等,就是忘了帶錢。


我想起電影裡Ramona有一幕離家出走,印象深刻。既然小融堅持要演,我和融爸很樂意當個跑龍套的小角色配合演出。


對於「離家出走」這件事,小融胸有成竹似的。


我問:「你要去哪裡?」他說:「很遠的地方。」(能多遠?)


我問:「你要去幾天?」他說:「很多天。」(能有幾天?)


我問:「你怎麼去?」他說:「騎單車,不過我要帶爸爸一起去,爸爸是我的buddy。」既然是小融欽點,融爸只好穿起雪衣和小融一起出門。


*



(出門前,快掉眼淚的樣子。)


晚上九點,我們社區靜得像鬼城,不但陰森幽暗,樹影幢幢、還冷得讓人頭皮發麻,可是小融堅持要離家出走。我看著他穿了兩件大衣,騎上單車,堅持要爸爸拿著手電筒走在前面保護他,以免有土狼、野貓或是浣熊跳出來。


恭送小融離家出走時,還很有禮貌的說:「歡迎下次有空來我家玩!」我在心裡竊笑:「有種要離家出走就不要回來,下次要回來就要守我的規矩啊!」


我關上門,差點笑得內傷,趕緊關上屋子裡所有的燈,只剩下電腦螢幕的微弱光源,繼續上網。


*


約莫過了半小時,阿傻父子二人很沒骨氣的回來了。小融第一句話就是:「外面太冷了!而且椅子太硬了。」


我很好奇父子二人離家出走到哪裡呢?融爸無奈的說:「還能去哪裡?就是去公園啊!公園裡一個人都沒有,他從行李箱裡拿出毛毯躺在長椅子上假裝睡覺,撐不到兩分鐘就受不了想回家,他嫌長椅子太硬、嫌外面太冷、嫌天黑很恐怖、嫌一個人離家出走很無聊,明明膽子小又想離家出走。」


我故意說:「原來小融夢想離家出走是要當流浪漢喔!」


融爸告訴小融說:「你下次離家出走可不可挑白天?晚上很冷ㄟ。」


小融回答說:「可是白天離家出走會很丟臉。」


他瞪我一眼,說:「我要回我的房間睡覺了。」


*


我看著他上樓的背影加問一句:「請問你明天幾點要離家出走?」


小融氣呼呼地說:「離家出走一點都不好玩。」


 


 


*推薦電影:Ramona and Beez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