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必面,反必告  1-12-2014

小融用清清朗朗的童音背著中文學校教的弟子規:「出必面,反必告,居有常,業無變。」我聽得字字驚心。

弟子規所言正是我日日夜夜督導的業務重點,像訓練寵物大小便似的,時時練習直到成為家教。

*

小敬進入青春期後,喜歡和狐群狗黨群聚,甚過家聚,或是與父母出遊。所謂「狐群狗黨」清一色都是榮譽班的男生,放學時一起躲在牆角低頭玩魔術方塊,討論電動Minecraft,一起玩Nerf Guns(一種玩具泡綿槍)、一起做team work project等,如四季更迭中不斷想出新玩意的正常好男孩。

老媽我也年輕過,知道和狐群狗黨一起結黨營私的快樂,那是青春不留白的扉頁!我從沒禁止,但親子「約法三章」:

第一、功課做完再去玩。

第二、出必面,反必告。

第三、謹守作客之道。

很難嗎?不難!很簡單嗎?不簡單!

對於一個少根筋的白目兒子,我們要反覆演練多次。

*

某週五放學後,小敬說:「今天我們幾個同學約好要到優緒家玩,有三個同學是鄰居,他們常常串門子,玩過來又玩過去。」

我問詳情:「優緒家在哪裡?還有哪些人去?幾點鐘到?何時回來?」

優緒說:「隨時都可以去玩。」優緒是印度家庭,雙方父母尚未見過,我且不知人家禮節,甚有擔憂。

孩子像隻風箏,早想張帆起飛,只欠媽媽開車接送而已。

我叮嚀小敬「今日事、今日畢」,做完功課再去。小敬企圖矇騙過關,在我堅持下,做完功課已經下午五點了,偏偏和同學約好用skype 聯絡未果,連人家地址都不知道,怎麼去playdate?

*

「我要踢牆壁!」這是小敬最叛逆、最好笑的一句台詞,稍不順他意脫口而出:「我要踢牆壁!」裝模作樣又嬉皮笑臉一番表演。

我笑笑說起往事:「你一歲半時,不太會說話,表達不清楚,又愛發脾氣。常常媽媽不照你的話去做,你就生氣得大哭,有幾次還氣得真的用頭撞牆壁。還好我先讀過幼教書,心裡明白那是你演的戲,美國房子的木頭牆壁撞起來,聲音雖大卻是不痛的。」

「有道是:『演員最怕沒觀眾。』我故意裝作沒看見,幾次之後沒觀眾人欣賞你表演撞牆,你就意興闌珊。」我說。

小敬聽了,假笑說:「是誰那麼笨啊?」

我繼續說:「你兩歲大時,我帶你回台灣,不知發生什麼事,你又氣得作勢去撞牆壁!」

「這一撞,你若有所思安靜了三秒鐘,摸摸頭,竟然沒哭,一臉納悶表情。小瓜呆的你一定想不透,台灣的水泥牆撞起來比美國木頭牆痛多了,從此以後就治好你的撞牆壞脾氣。」我說道,彷彿那還只是昨天剛發生的事。

小敬大笑說:「我一定不認識那個笨小孩!」

現在小敬口中的「我要踢牆壁」,成了我們家的大笑話,也是他發洩荷爾蒙的一時演出。

笑歸笑,小敬知道媽媽是堅持原則的--做完功課再去玩吧!

*

說是同學家,還是要開車十分鐘接送。小敬出門前,寫下同學名字、地址和聯絡電話,帶了他的一大包玩具去同學家。

他們一家玩過一家,打電動、玩泡棉槍,吃過晚飯,同學的爸爸帶一票男孩子去溜冰場,其中有一個同學是打冰上曲棍球隊的。

回家後,小敬興奮地說:「還好我小時候學會溜直排輪,現在才可以和他們一起玩。」

小敬很驚奇地說:「馬特的爸爸聽得懂中文!」馬特的爸爸是美國白人,媽媽是日本人。

小敬打電話回來,用中文問我:「你可以晚上九點一起接君厚回家嗎?」我答應後,馬特的爸爸立刻用字正腔圓的中文問他:「你媽媽說可以嗎?」這下子小敬終於相信學中文是時尚了。

還有一次,小敬和同學約好去一位韓國同學家做project,要用西班牙文演一齣短劇,把影片放在Youtube上當成績。小敬出發前查一下google maps,發現和同學住在同社區,溜蛇板就可以到了。

上週,他們在網路上連線做team work project,小組要設計出一棟自己的夢想屋透視圖,還要用西班牙文介紹夢想屋的特色。

凡此瑣瑣,親子逐步放手,大人安心,小孩開心。孩子養成習慣後,每次出門必告知去處,回家急著和我分享其中趣事。

*

每次小敬到同學家,我一定叮嚀帶伴手禮。

孩子起先覺得麻煩而做作,我示意說我們到主人家,不免打擾,這是應該的禮節。我舉例說,即使是我到隔壁鄰居瑪麗安阿姨家,我還是會先打電話告知,免得人家不方便;瑪麗安阿姨到我們家,只走幾步路,她還是常帶些食物與我們分享。

小敬嘟噥說:「我帶伴手禮要用自己的零用錢,去溜冰也要自己出錢,這樣我必須要更努力賺錢呢!」有進有出,有賺有花,小敬一直是這樣一條好漢。

後來小敬也認同一群人在主人家裡吃吃喝喝,有時還和人家吃晚餐,給馬特的媽媽增添麻煩,帶點餅乾零食和大家一起分享才有誠意。

某次,馬特的媽媽說:「你不用每次都帶禮物來,這樣太客氣了。」

小敬說:「謝謝你們邀請我來玩,這是應該的。」

孩子終於懂了,說出人話,有時他聽不懂客套話和真心話。

*

聖誕大假前,小敬又開始每天嚕要去同學家玩,我解釋說:「你要考慮同學也有自己的家庭計畫,我們要尊重主人。」

小敬每天早晚嚕,我們只好帶他出門去舊金山玩一星期,讓他轉移注意力,免得像是熱戀中的人,無論何時何地都想和朋友約見面玩。

症狀減輕點後,一開學又來了。

孩子小時候要媽媽安排遊戲日找伴玩,現在孩子稍大點,每週自己忙著安排遊戲日。

只是關於出門玩這件事,以前我母親不用教,我察言觀色便明瞭世事,怎麼教起兒子來如此繁瑣費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