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科學學校   1-12-2011


小學時很期待去畢業旅行,印象中的畢業旅行是前一天去買了很多零食,一群同學假裝是大人的出遊,約莫是去參觀金蘭醬油工廠或是黑松汽水,或是老師覺得有教育意義,小朋友卻趁機搗蛋的地方。


*


小敬今年五年級終於也輪到「畢業旅行」,不同的是學校帶著小朋友到一個可能會下雪的山上上戶外科學學校(Outdoor Science School),聽起來比較像是森林小學的樣子。早在開學初的懇親會老師就把這活動列入年度大戲,家長填寫醫療責任保險單,並繳交四天三夜的活動費用$195,包吃包住包車費和保險。


去年夏天小敬在台灣參加過八仙山四天三夜夏令營和奧萬大三天兩夜夏令營,對於在外住宿和野外活動已有概念,深知其中的樂趣,迫不及待的想自己打包行李。老師發了打包清單上有所有該帶的東西,共分為三個的袋子:一號袋子是用垃圾袋裝睡袋和枕頭,上面會寫上學校和個人姓名;二號袋子是登山背包,包含所有探險工具和保暖衣物等;三號行李箱是盥洗用具和換洗衣物等。每樣物件最好都能寫上自己的名字,以免遺失或是搞混了。


*


每個學校選擇的活動未必相同,每個學校排定的時間也會受天氣影響。學校出發的日子裡,雖然寒冷(或者會積雪),但是不會下雨或下雪,算是天氣晴朗的好天氣。即便如此,孩子的冬天禦寒裝備還是嚇人的多。戶外科學學校離我家只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可是小敬前一晚已經興奮到無法入睡的地步。


十歲的孩子很適合有這樣的活動當成一個「小成人禮」,訓練他獨立和負責任,因此我幾乎都是讓小敬自己打包行李,他按照打包清單所寫的東西,條理分明一一整理箱子而已。打包單上嚴禁小朋友帶3C電子產品、不准帶任何食物、不准帶錢、不准打電話回家!太好了!孩子要自己想辦法在山上生存下來,我相信所以的工作人員都是很有經驗的,一定可以讓小朋友吃得飽、睡得好、玩得開心,學得豐富。


*


出發前一晚,小敬還在網路上找出相關影片放入「我的最愛」,說:「如果弟弟很想我,你可以給他看我們去的地方,看看我們在做什麼?」


果然小敬離開的第一天下午,小融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寫信給哥哥,信裡不外乎是問候哥哥好嗎?有沒有吃飽?住在山上比家裡好嗎?什麼是最好玩等,末了還畫了哥哥在山上追熊的畫。然後我教小融如何貼郵票和寄信。


沒有3C,一切又回到最古老、最自然的思念,這真是一件好事。我以前常帶學生上山,很贊成這種自然教育的必要性,給小朋友最原始的訓練、最簡樸的生活,完全脫離父母的環境,自己能照顧自己,更能融入團體生活。更何況這不是一般的夏令營,故意挑選的冬令營,在野外和夜間上自然科學課程,有這麼難得的好機會,我期待所有小朋友都平安快樂,盡情享受山林的樂趣。


*


不同於其他家長看著孩子長大的背影,獨自惆悵,我顯得很輕鬆放心。我已經把孩子訓練好了,我相信他獨自出門也可以應付所有狀況,只有叮嚀他要遵守老師的規定而已。


讓我也很期待四天後,脫胎換骨的小敬會帶回來給我們許多山上的故事。


 


*請看官網:Outdoor Science Scho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