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南加州聯合會春季教師研習營  2-19-2017

為了提升南加州百所中文學校的教學品質,每年聯合會選在橙縣查普曼大學,舉辦春季一天,及夏季三天的研習營,聘請學者專家來授課,提供寶貴的資訊和經驗分享,並邀請各校優秀的老師分享教學成果。

每次都是兩三百人的大型教師研習營,南加州所有老師相聚一堂,人才濟濟,猶如大拜拜似的,熱熱鬧鬧又時間緊湊。由於機會難得,有的學校是天未亮就出發,一群老師共乘一部車,有的學校是包下一部中型巴士,搭兩小時車來學習。

凡是完成完整受訓課程的老師,可以得到一份聯合會認證的結業證書,供申請優良教師的憑證之一。

*

我有幸參與大會的工作,深知召集人運籌帷幄的辛苦,從聘請老師到所有瑣碎的行政工作,都是許多資深校長們多年努力的成果,他們任勞任怨,不求回報,貢獻自己寶貴的時間,及傑出的才能,只要在會後聽到學員說聲謝謝,便心滿意足了。

我身居小職,卻在與前輩工作的過程中,見賢思齊,獲益良多。

我最喜歡的工作是報到處。雖然要早起早到,做好準備工作,但是我喜歡迎接客人,笑容滿面和大家互道早安,給大家一天的好心情。

感謝以前自己辦校,練就絕世武功,很能和陌生人聊天扯話題,久了和大家都變成熟識。如果遇見熟識,或是能幫助人解決小問題,都會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

尤其我有一項過人本領,對人過目不忘,幾次以來,對於常來參加活動的人,我都暗記在心,我熟知南加州所有優秀中文老師,知道他們的專長,也明白各個中文學校的辦校風格,對於身在工作崗位上,努力不懈的校長們和老師們,非常佩服,並尊敬不已。

*

這次我被安排到某教室擔任主持人,為講課老師做助理,這是可以完整聽到大師講課的好機會。

通常我會提早20分鐘進教室,在學員還沒進教室前,先和主講人閒話家常。我也擔任過主講人,我知道那種心情,即使準備充分,也難免緊張。這時候我的閒話家常,對主講人有舒緩的作用。而且,我私下和主講人閒談中,有助於等一下的開場引言,好的開場白可以讓主講人立刻拉近和學員的關係,一下子就活絡了上課氣氛。

我的第一堂課是許老師的 【教室活動易點通】。許老師曾經是救國團康輔老師,她上課很放得開,很會帶動氣氛,教教室活動實在是實至名歸。不只如此,許老師曾在南加州多所中文學校擔任中文老師,也曾是爾灣慈濟的校長,和聖迪馬斯慈濟人文學校的創校校長,有25年的教學實務經驗。

乍看許老師的授課大綱,都是一些簡單的兒歌,看起來不難,教起來卻很難。因為要讓中低年級的小華僑喜歡上中文,而且要現學現用,並活用在生活中,這需要教學功力。

許老師從一開口自我介紹,便有說不出的親和力,三言兩語就和大家打成一片。尤其是早上九點的第一堂課,很多人趕路還來不及喘口氣,有人因為早起來而睡眼惺忪,立刻跟上許老師的上課節奏,開始又唱又跳,比手畫腳學手語,動手做勞作,台下的老師們瞬間都變成可愛的學生,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厲害的老師上起課來就是舉重若輕,要學生聽老師的,首先必須是一位可愛的老師,學生因為愛老師,才願意學習,才會尊重老師,這個道理我是在當了老師之後才瞭解。很多老師上課很認真,卻不受學生和家長歡迎,自己渾然不知這樣的親師生關係是環環相扣的,所以老師做得越多,學生抱怨越多。

*

所有老師照例要去參加始業式,專題演講 【全美中文沉浸式項目的現況,發展和挑戰】,和專題講座【 如何教出聰明專注的孩子---深入孩子好動和情緒化的根源】,每年研討會的主題和邀請的專家都不同,因此老師們可以學習各家專長。

專題課程後,每個人都拿到85度C 烘培坊大方贊助的麵包。今年85度C非常有誠意,贊助各式各樣好吃的麵包,為了這三百個新鮮麵包,麵包師傅必須早上六點就開始工作,用最快的方法把最新鮮的剛出爐麵包送到教室,讓學員們吃得到烘培心意與品牌口感。

第二堂課是蘇老師的【不只是遊戲----結合 iPad與中文教學之入門應用。】蘇老師是爾灣慈濟和爾灣中文學校的老師,有十一年的教學經驗。

蘇老師曾經是我兒子小二的中文老師,我兒常在上課搗蛋,當老師說起【 周處除三害】的故事時,我都以為我兒子就是教室的三害之一。可是蘇老師本著無比的耐心和愛心,繼續認真上課,繼續循循善誘,給孩子學習的機會,讓我非常感激。

擔任僑校的老師,不但要懂中華文化,還要活用現代科技。蘇老師進入從科技教學後,希望帶給孩子合乎時宜的中文教學新境界,如果只是教在場老師,如何下載 iPad 軟體,或是課堂上教孩子玩玩遊戲,這堂課就沒意思了。蘇老師希望和老師們分享如何用 iPad製作並蒐集教材,帶領學生進入新式學習法。

可惜在這堂課裡,學員未必都帶 iPad,就時間來說,無法讓學員當場下載並操縱每個步驟,如果沒有iPad 概念的老師,會不知上課所云。再者,不是每所中文學校都能提供網路教學,這也是每年爾灣中文老師來課堂分享時,學員們都很羨慕,畢竟南加州大部分的中文學校還處於周末租借教室的窘境中。

我的兒子就讀的學區已經發展到科技化教學,中學時一人發送一台新的 iPad,高中時發送一人一台筆記型電腦,每天上課都用 iPad,每天作業也要用電腦,他們的生活和現在科技難分難捨。如此進化下來,有好有壞,有科技輔助下,學生更有學習興趣。蘇老師以幻燈片提醒學員要注意教室管理,和 iPad使用時機。蘇老師上課嚴謹,備課紮實,恨不得將所有功力都傾囊相授。

但願所有在場學員都能【 聽懂、熟記、活用】,才不虛此行。

*

中午大家去大學食堂吃自助午餐,不但有沙拉水果,甜點咖啡,還有雞肉粥、牛肉飯、甜酸雞。主要是讓所有參加的學生有放鬆的機會,可以互相交流。常見的景象是互相擁抱,互道好久不見,同行同業同事,未必有時間可以交流分享課堂上的甘苦,聯合會每年提供這樣的交流平台,讓大家精益求精,也是學生的福氣。

聯合會還在教師研習會上,邀請優良書商舉辦書展,讓老師選購教材或是蒐集教案。最怕閉門造車的老師,教出井底之蛙的學生,這個世界因為知識的分享而偉大。

下午我的教室是趙老師上【初級華語的教學分享 】。趙老師是台灣師大華語研究所培育出的優秀老師,出國後到威廉斯學院 ( Williams College )擔任華語老師,兩年前轉到查普曼大學華語系擔任專職老師。

以一位年輕老師來說,學經歷完整,兼採古今中外之優長,能熟讀古書,知曉聲韻訓詁;能通外語,為外國學生搭起認識中華文化的橋樑;精通電腦科技,能和年輕人溝通,這種人才實屬難得。趙老師從介紹查普曼大學,到說明大學華語系的教材選擇,如何教非華語大學生,擔任華語老師如何備課,如何鼓勵學生運用生活對話。

最難的是向非華語的大學生解說漢語四聲調的差別,在場每位老師都有類似的困擾,也都有獨家秘方的教法,台下台下互相討論,提供給大家做參考。最後趙老師還介紹去年暑假帶學生回台灣遊學團的經驗,帶學生逛逢甲夜市,體會台灣在地美食、觀光美景、夜市小吃,傳統廟宇等,讓外國學生把課堂上所學的華語能學以致用,提高學習華語的興趣。

*

很高興在我的教室裡有老中青三代優良教師永續傳承,她們無私地分享,傾囊相授,視上台分享教學成果是一種榮耀。

我錯失聽其他教育專家的課程,深感遺憾,希望往後的研習營中,總召集人可以再邀請專家來分享,讓大家在觀摩中成長。

所有參與研習會的老師會在教師手冊上填寫問卷調查表,對於所有課程安排,對教學是否有幫助,主講人的專業及表達能力等,給主辦單位做為ㄒ辦活動的參考。

我們在活動結束後,收到很多研習老師的感謝卡,對工作人員的努力,對授課老師的教學內容,獲得一致的好評。

如果說有需要改進之處,就是教室班班客滿,如果動作慢一點的人便搶不到座位,只能站著聽課了。期待今年夏季研習營能開辦更寬廣、更多元、更專精、更實用的課程,讓所有老師不虛此行,收穫滿行囊。

 

*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 官網 

http://www.scccs.net/ 

*春季教師研討會活動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