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字  2-22-2010


我知道所有的中文字都可以打字,電腦的字比手寫的漂亮整齊多了。對於我們這種從小練硬筆字、練書法長大的「老一輩」,看到我兒張敬「描」中文字,難免會昏倒。


我常常對著他寫的字,看了又看,越看越不像我所認識的中文字,感覺這個小華僑在「侮辱」中國字似的,寫得歪七扭八,讓我渾身不自在。


儘管中文老師在課堂上扯著喉嚨大聲的說:「請小朋友舉起手來,跟著老師一起寫筆劃。」那空中畫的符,真是師者有心,弟子無意,低頭一寫生字,又是「自由逍遙派」,還有將三點水的部首,由下開始寫上去。


那天,立峰媽媽很好心的告訴我:「張敬寫生字,竟然可以將『熱』字『分屍』寫,先寫完『土』、『土』,再寫『丸』、『火』。」



難怪小敬的字總是醜,醜得橫七豎八,一心想趕快寫完功課便去玩。即使我們一再抗議他的字太醜了,他也不知道醜在哪裡?


我們當然沒辦法要求他從練書法開始端正字體,從一撇一捺開始運筆;我決定握著他的手練硬筆字,從二年級的生字一筆一畫開始,每天只練六個字就好了。


從字的美學開始,長一點,短一點,都會影響字的架構。輕一點,重一點,中文字的感覺便不同。筆劃順序一寫錯,字看起來就是莫名其妙的怪,我一邊教寫,一邊說文解字一番。


一如手寫字溫潤的人味,傳達一個人的個性,我還是相信「字如其人」的。


趁這個改造的機會,我讓小敬把注音再練習一遍。小敬因為跳過正音班的課程,寫起注音總有哩哩拉拉的錯誤發生,越是怕錯,他越不肯自己去拼音念書。我趕在小四教漢語拼音前,一定要再加強注音符號的練習。


中文班有幾個同學的字端正整齊得令人驚豔,像是睿庭、晨君、冠迪、常維、繁舜......,令人不敢相信,同樣是「小華僑」,用心學中文的孩子還是很多。


一週只上三小時中文課真的太少了,還是要靠家長的協助,最能知道自己的孩子的優缺來補強,再混下去,孩子會越來越沒興趣學中文。


我期待幾個月後,能讓小敬的字改頭換面,從練字去端正學習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