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緣滿--爾灣慈濟二手書回春義賣  11-14-2016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家裡放著一些讀過的中文書籍,既捨不得丟,又嫌佔空間 ?

想當初這些書籍都像唐三藏西方取經一樣,飄洋過海,千辛萬苦從台灣扛回來,

想家時讀一讀,不願和故鄉情感脫節時讀一讀,溫故知新時讀一讀,

還有癡情為孩子扛回來的中文讀物和繪本,曾經親子共讀的美好時光,轉眼孩子都長得比你還高大了,

而這些書,總得找個愛書人,讓舊書活在別人家。

*

於是我和張敬討論後,發起二手書回春義賣活動,從栽培他的中文母校開始回饋。

訂在每個月的第四個星期日,9AM~12PM,在爾灣高中H-13教室,

上課前,許多家長送孩子來上學,把一袋袋、一箱箱的書捐在長桌上,

經張敬整理分類後,以一本一元轉賣給需要的家長,是謂【 一元緣滿】。

這是無本生意,義賣所得將成立感恩教師基金,提供教師福利或是教學所需。

*

10/23 第一次義賣中文二手書,過程令人欣喜,興奮且完美,

很多家長把書放在桌上,說 : 【 孩子大了,這些書有人肯讀最好了。】

孩子讀高年級,巧虎還可以陪其他小孩長大,這正是福分傳承的因緣。

有家長說 : 【 有這個活動真是太好了,我趁機把家裡的書櫃整理一下。】

有時看過的書捐到圖書館,未必能被篩選上書架,對愛書人來說是很心疼的事。

有家長說 : 【 太好了 ! 每個月交流一次書籍,這下子我不用從台灣扛書回來,還可以看到更多書。】

讀中文書是為了聊慰思鄉之情,為了溫潤的書感更勝過電子書,為了喜歡書頁之間的親切觸感。

*

別以為二手書都是舊書,有些書嶄新得像是剛上架,有些經典童書是有錢也買不到的。

我發現有人捐了小天下的系列 : 商業、世界地理和台灣史,圖文並茂且內容豐富。

還有八本小牛頓科學百科,這一套書我當初苦尋不到,現在卻得來全不費工夫,

我買了一本我學弟詹仁雄的【這不是飯店,是我家】,如獲至寶,讀後發現他的鬼才、文才和品味,果然不同凡響。

還有一套精裝本的偉人傳記,正好給在上中文學校的孩子當成最佳課外讀物,

還有一本教摺紙的工具書,內附精美日本色紙,花一元買這本書,簡直是物超所值。

還有小叮噹漫畫百科,用畫來代替話,從幾句話中開始閱讀中文字,家長也可以陪讀認字和解說。

還有精美中文繪本,因為自家孩子長大了,而傳愛他人,一代傳一代,這些童話可以中英文並讀。

花一元買一本書,比上館子吃飯付小費還值得,大有挖到寶的成就感。

*

在【一元緣滿】書攤後面,是家長關懷小組在開會,各班的班代和活動集思廣益,正在討論如何籌辦新春園遊會活動,

為了給海外小華僑更好的學習中文環境,家長們貢獻長才,協助學校當志工,也讓更多孩子受惠成長。

開會完,這些家長圍著書攤搶好書,驚喜之聲不絕於耳,愛看書的家長給孩子最好的榜樣。

下課時,小朋友從嘻笑玩樂中,湊趣來張望,翻閱各類書本,笑問這些書可以帶回家看嗎,從中誘發孩子閱讀中文的興趣,

放學前,家長來接孩子,發現這書攤,大有相見恨晚之嘆,說下個月也要來捐書,說下個月要早點來搶書,

真的要早點來搶書 ! 好書是孤本,賣完就沒了,早起的鳥兒不是來吃蟲,是來搶好書。

*

如果家長這個月看完書,不想留在家裡空間,沒關係 ! 下個月再把書捐回來,讓更多有緣人讀好書,

花一元看一本好書很值得,我們將你的一元好心發揚光大,繼續回春,發散愛心。

我有朋友住在洛杉磯北方,中文圖書ㄧ書難求,家長求知若渴,聽到有此活動,特別託我幫孩子買圖書和繪本。

第一次三個小時的義賣後,一共賺得$61,都是大家贊同這想法,實際支持這活動的好心意。

假以時日,我們把這活動推廣到慈濟分校,擴散到南加州各中文學校,

像蒲公英的種子開花散種,是中文教育,也是環保教育,讓更多人受益。

爾灣慈濟人文學校的家長關懷小組,由許多菁英家長組成,他們在各行各業身居要職,才能出眾,

這些家長每週日遠程送孩子上學後,志願留在學校,協助學校的志工工作,用實際行動幫助學校辦得更好,

我們歡迎有志一同的家長一起加入志工工作,同心協力也同甘共苦。

*

不管是當志工或是義賣二手書,我們都想為辛苦的老師群做點快樂的事,請大家踴躍支持。

課堂上有快樂的老師,就有快樂的學生,才能營造快樂的校園環境。

 

*一元緣滿

時間 : 每個月第四個星期天,9AM~12PM

地點 : 爾灣高中H-13教室

 

PS.一元圓滿--有圓一個滿的意思,

     一元緣滿--有書緣人緣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