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表演 2-15-2012



前情提要:另一種開始


為了提振小敬學鋼琴的低潮期,我們讓小敬參加學校的弦樂班。這個課沒啥了不起,只要想學的人都可以報名,不用考試;這正好彌補加州教育經費缺錢,沒有音樂課的遺憾。

*


因為是團體班,每個星期只上一小時,所以進度很慢,慢到三個月後,以「小星星」和「王老先生有塊地」的歌曲當表演曲目。


小敬倒是很開心,覺得這樣學習真是沒壓力,他只要隔天練半小時即可跟上進度,不用像鋼琴一樣要每天練一個小時。


我問他需要找私人小提琴老師上課嗎?他搖搖頭,意思是他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音樂上。有個鋼琴的識譜基礎,學啥樂器都簡單多了。


十歲了,他比我更知道自己想要學什麼,將來要變成什麼樣的人。


*


這是第一次表演,選在一所中學的禮堂,我們當天一上完鋼琴課,買個in-n-out 漢堡當晚餐就衝去表演。


卡崔娜老師的三個樂團都上台表演,正好可以讓小敬觀摩到不同年級的進度,像是未來式的進度成果展,讓他有個預先的規劃,決定要花多少時間,學到什麼樣的程度,還可以見識不同樂器的表現特色。


這一班是弦樂初級班,只求大家能合奏而不出錯就好了。小敬被安排做在第一排靠近觀眾的位子,身邊都是金髮小美女,這樣的豔遇讓融爸很羨慕。如果當年融爸有此豔遇,或許會更努力練琴吧!


小敬一點都不以為幸,反正就是上台表演嘛!連白上衣都不願意紮進褲頭裡,這樣的個性讓我知道我的孩子一點都不適合上私立學校,無法膺服死板的教條,連小學穿制服都穿得很隨興,還好現在在中學不要求穿制服了。


*


第二個表演的是弦樂進階班,第三個班是儀隊樂器班,第四個班是七年級的大樂隊班。


禮堂的規劃很簡單,台上表演,台下穿白衣黑裙黑褲制服的是表演者等候區,其他的都是家長特地來給自己孩子加油的,有的家長剛匆忙下班。禮堂的最後高台是拍照區,想拍照的家長,或是家有小小孩怕打擾節目進行的,都可以識趣的到後台觀賞。


小融覺得很無聊,一路躲在後台的地上玩一張紙,一會兒折飛機,一會折紙盒,直到七年級表演「星際大戰」大合奏時,小融終於抬起頭來,立正觀賞!四、五十個人一起用不同樂器表現星際大戰主題的磅礡氣勢,實在令人震撼,印象深刻極了。


回家後,小融也向鋼琴老師要求要學彈簡單版的「星際大戰」。這也是一個好機會,為最近迷樂高星際大戰的小融多加一把勁,有了喜歡彈鋼琴的理由。


*


融爸看了林書豪的搞笑影片「如何進入哈佛」後說:「學鋼琴和小提琴的人太多了,不如學三角鐵的人比較突出。」


我嗆聲說:「自從林書豪說破這個秘訣後,現在連三角鐵老師都很搶手呢!」


如果真要花很多時間小提琴,就要像這Tompson Wang (十二歲)一樣才算「練得好」,哇!這境界太高了!


小敬驚嘆後,淡淡說:「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樂器上。」


我也很瀟灑說:「好吧!隨你!」省下來的錢正好讓我做臉、整形、塑身、買漂亮衣服。



(影片出自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