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單株和紅水烏龍  9-15-2016

茶過三巡,大家的心都像茶葉般,由緊縮蜷曲到舒展開放,可以從茶延伸許多話題,連沈老師也流露出赤子之情,茶道與哲理中,還多了笑話。

沈老師稱我為【國學大師】,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笑得我心虛內傷,不過是多讀幾天國學而已,彷彿那是前世的事了。

當我拿出優等獎的東方美人茶時,沈老師笑我是【土豪】,此茶珍貴,在家裡陰暗角沉默多年,還不以為意,不知珍惜,不是土豪是什麼 ? 我都忘了當初是哪個好人給我這極品好茶,我每日不喝咖啡醒不來,忘了喝好茶。

機會難得,我把櫃子裡的好茶都拿出來,請沈老師鑑定。網路上有人標榜是【 沈老師鑑定過的茶葉 】,以此出高價標售。

*

第二壺茶 : 向陽單株

以茶素人初聞【向陽單株 】,不知為世間何物 ? 沈老師解釋說 : 【此向陽單株乃雲南雙西版納2700年的古茶樹。每年三月採茶季,我親自去監工一個月,完全遵照古法製茶,只取日出向陽面的茶葉,四斤濕葉才能製作出一斤乾葉,你別看這5公克的茶葉,足足可以泡出三十幾回茶葉,每一回都不同凡香,直到最後一泡還是香味四溢。喝過向陽單株,你的喝茶史就打通任督二脈,並攀越高峰,了無遺憾了。】

我們四個茶客聽了,眼睛為之一亮。沈老師慎重其事,小心翼翼把寶貝珍藏的國寶級向陽單株拿出來時,老實說,有點小失望。

所謂向陽單株,方正不過兩公分,壓扁成茶餅很平凡,有種深綠濃黑的歷史顏色,綴以幾絲如雲的白毫。沈老師將小茶餅靜置熱水壺口炙茶,顧自聊天。

沈老師泡茶最難學的部分是時間的掌握,別制式,一如和婆婆媽媽學煮菜,問起幾匙幾杯的分量,他們也說不上來,反正酌量少許憑慧根,若煮不好,準是慧根不足。

沈老師醒茶和後湯時間都是憑慧根,而且他要學生放下那些庸人自擾的科學數據和茶書,那只會困擾當下喝茶心境。還好我年少時上過王淮老師的哲學時,懂得文無定法,人無定性的道理,更何況是世間萬般茶無一定性 ?

*

待小茶餅炙過,沈老師換了一只朱泥壺,看似平凡無奇的豬肝色小壺,外表連字樣圖樣都沒,此時茶器已暖,炙茶已成,沈老師將小茶餅放置小壺中,讓大家先聞一下,有種空靈而清冽的味道。

候湯後閉眼再聞,清新且鮮純,從亙古飄來的森林味。沈老師教我們閉眼用感覺喝茶,小口啜飲,一飲而盡,讓茶湯在舌頭兩側底部翻滾,這味覺一翻滾,當真驚天動地,妙不可言,前所未有的喝茶體驗,令人大呼 : 【 原來這才是茶 ! 】---- 那以前喝的是什麼 ?

沈老師趁機說了兩個笑話 : 某次他在雲南和某茶莊主喝茶,茶莊主人一喝完,拿起手中電話呼喚茶農立馬奔來,可憐這茶農住在中緬邊界,夜奔來喝茶,一喝震驚住,楞楞說 : 【 這真的是我種了幾十年的茶嗎 ? 怎麼我從來不知道他的原味是如此 ?】

別說茶農,就連沈夫人都是被沈老師寵壞。沈夫人平常只在家裡喝沈老師泡的茶,某日去拜訪台北某名人茶坊,原本大家都還禮貌應對,怎料沈夫人喝了第一口茶,面露難堪,急急走人,嘴裡嘟噥著 : 【 這哪是茶 ? 】可想而知這一家沈,口味被養刁鑽了,一試便知。

*

沈老師泡了三次向陽單株,每次味道都不同,很難具體形容出它的味道。

兩千多年來老茶樹收日月精華的靈氣,對萬物兼容並蓄,千年老茶樹上自成一個生態,鳥來歡唱,風來作伴,朝迎日出,夜有星斗,不管中國歷史在這兩千多年來,如何改朝換代,它兀自荒野挺立,如仙者不糾纏俗事。

聰敏者茶客喝得出來,向陽單株蘊含豐沛的能量,像清晨草原上的露水,像一縷清風拂面,像一絲白雲行過天際,像黃昏炊煙裊裊而生,像摸不著邊際的濃霧.....,不過是一壺茶,怎麼就說盡大自然界的美 ? 如果我這樣形容,你還不能懂,那我只好很庸俗的說 : 【 向陽單株就像香水界的香奈兒五號香水。】

眾生不解,嚷著要聞沈老師的空杯底,那【 杯底乃心中當下紀錄之心】又升起,好奇問 : 【老師,為何你的空杯底比較香 ?】

沈老師笑笑說 : 【 百花叢裡過,萬物皆香。】這時沈老師變成慈眉善目的大師父了。

小蕙的空杯底有種【 虎妞香】,是沈老師的偏愛,前段初聞霸氣,後段貼心懂事,香氣襲人。

喝過向陽單株,大家交換聞空杯底,有人是空谷幽蘭香,有人是玉蘭花香,有人是淡如晨霧,好個神奇茶  向陽單株以豐沛的靈氣,喚醒每個人的天賦異稟。

* 第三泡茶 : 紅水烏龍

沈老師平均泡一壺茶是一小時,不知覺兩種茶泡下來已經是中午了,因為喝茶間不吃茶點,大家都保持味蕾最靈敏的口感,閉眼喝茶時心中都有一幅畫。

大哉問來了 ! 【 沈老師,我們要怎麼怎麼知道這茶好壞呢 ? 】

沈老師要我拿出三個白瓷碗和三根白湯匙,教我們如何讓好壞茶現出原形。不需要高深的工具或是口才,只要憑直覺喝兩次便知有沒有。

首先,沈老師用茶則舀出兩瓢茶葉,聞香,置於碗中,沖下一壺熱水,然後端詳茶葉在水中的變化,用白湯匙輕輕攪動舒展開的茶葉,看茶湯是否混濁,茶底是否有茶渣。白湯匙立起,瀝乾水分,不帶茶湯,湊緊鼻子聞空白匙背面,再舀一湯匙茶入茶杯,喝一下茶湯是否甘醇清香,有沒有人工味或是化學刺鼻味 ?

記住這味道,藉故和茶莊主人閒聊,等候茶湯變涼,再試一次,以眼觀,以鼻聞,以味嘗。

1.如果茶湯混濁,表示,是下雨天採摘的濕葉子。

2.如果有茶渣,表示揉捻不足。

3.茶湯變冷,會讓人工添加的香氣消散。

4.施肥不當也會影響口感。

如此法則,當場測出福鼎白茶、杉林溪綠茶和紅水烏龍的差別,此家杉林溪烏龍因為機器操縱不當,味清淡,熱茶浮香、冷茶無味,茶渣多,綠茶性寒,不宜多喝。

難怪每次我先生喝這茶就咳嗽,我還錯怪他心中有鬼,茶性寒則咳。

今年春天回台南時,志杰表哥送我兩罐茶,說是當兵的朋友親手做的,每年表哥都是大量訂茶,喝了幾十年。

沈老師一喝就說說這紅水烏龍是三十年老師傅做出的茶,茶品極佳,有沉香,茶湯不混濁,冷後仍是愉悅好茶湯。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 ( 以下摘自網路 ) :

傳統凍頂烏龍茶,又名紅水烏龍,是屬於重發酵、重焙火且作工複雜的茶品;

現行的製茶師因時效性以及凍頂作工繁雜難成,有一定的困難度,多不願製作,

加上比賽茶和大眾口味的引導,反主以清香型、輕發酵、輕焙火的茶品為主,

因此現今的凍頂烏龍,多以不復當年風韻。

*

很多學生喝完沈老師的茶,當下掛兩行淚,只因被茶感動。

我雖沒感到到落淚,卻也見識到茶本色、茶真情和茶靈氣,學得一技之茶,日後可以天天泡一壺感動自己的茶來慰問身心靈。

過午時分,沈老師見我們這些學生一上完課,心有掛念要去接小孩,提醒一句 : 【 父母的愛要放下掛慮,要如托翼之風,幫助孩子飛得更高更遠,而不是翼上石頭,牽累孩子的飛行。】

我喝茶間,喝進去了,也都聽進去了。

 

 

*請連結 : 親子茶道課

 * 相關連結 : 千年茶樹王

* 相關連結 : 紅水烏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