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茶道課  9-26-2016

沈老師七年一巡洛城,小蕙能和父親朝夕相處,開心得請兩星期的假,陪沈老師到處走走逛逛,也順便還人情債,以茶答謝在洛城照顧多年的親朋好友。

沈老師茶道聚會獨不能遺漏愛孫女,特地辦一場親子茶道,讓兩位孫女及孫女同學一起學習家傳茶道心法,我們假借【 孫女婿】之名,又去混了一場親子茶道。

*

我們到場,見桌上只有一盒茶包,心都涼了一截,大師怎麼只用茶包呼弄無知小兒 ?

正納悶而不敢言時,見沈老師身穿改良式古裝,正襟危坐,像古代說書人一樣,開始為小華僑說起中華茶文化。

茶經歷史從隋朝開始,隋是五胡建國,當時的茶像現代人喝的精力湯,以沸水煮出魚眼般的水泡,沖以茗草。

唐朝時陸羽寫【茶經】,是最早紀錄有關喝茶歷史和科學的書,後人稱陸羽為【 茶神】。

到了宋朝的茶叫【茶筅】,將茶葉磨成粉,拌水成茶泥飲用,以打成細泡為佳,稱之【 茶華】,後來演變成鬥茶,以茶上細泡先消失者為輸家。

相傳蘇軾和蔡襄曾經鬥茶,蘇軾以竹瀝水勝出。後人以為竹瀝水是以竹管引泉水泡茶,事實上竹瀝水是取清晨竹筍內未沾染的純淨筍尖露水。

明朝李時珍著【本草綱目】,寫出茶具有二十餘種醫療功效,推廣中國人對茶的喜愛。

後來蒙古人建立元朝,以蓋碗喝奶茶,大器而豪放,和現在喝茶的方法大大不同。

明太祖朱元璋當小和尚時做過貢茶,當時茶葉貴重甚過黃金,朱元璋深知團茶做工繁細辛苦,重勞民力,後以罷團茶,省去龍團鳳餅為達官皇室所用,改革成芽茶進貢,保持茶的原味清香,並發展出散茶和炒青的製茶技術。

沈老師說得很傳神,奈何小華僑根基不足,即使上過中華文化課,僅限懂皮毛。對於飄遠的千百年中華茶歷史,還得借助小蕙的現場英文翻譯。

沈老師看出小華僑的心性不定,轉而說起手中的壺,對小茶客說 : 【 你看我的小茶壺會呼吸。】這一說,孩子的眼睛都亮了。

沈老師說起在大陸江蘇宜興地區,出產一種像是三層肉的土質,取其夾層中的紫砂,猶如古代人生女兒埋女兒紅酒一樣,歷經多代養土,才能製出一把傳世紫砂壺。

沈老師說起大陸製壺名人顧景舟,一把顧景舟製的松鼠葡萄十具组茶具,成交價是9200萬元人民幣,真可謂價值連城啊 !

而沈老師手中這把會呼吸卻不漏水的段泥紫砂壺,有4%的通氣率,泡茶三日仍能香,即使是平凡的茶包,也能不同凡響。

這下子,我們都很好奇,想知道沈老師如何表演用紫砂壺泡茶包的絕技。

*

這茶包出自文平茶莊,乃是沈老師的學生王瀚楊先生在台北坪林所種植所精製,本茶曾榮獲台灣第一好茶冠軍獎。王先生承自他幼年被母親背在背後採茶時,從小習慣聞到大的茶香深入精髓,嚴選好茶原片製作,採用三角立體茶包,充氮保鮮包裝,以新技術保存傳統好茶的清新甘醇,以方便喜歡喝好茶的現代忙碌人,在片刻間沉吟茶香。

沈老師考慮到晚上七點後喝茶,怕孩子興奮到睡不著,影響第二天上課,所以採用兩包茶包,讓茶香出味卻不至於太濃烈。只見一個比巴掌小的茶壺,滿足了十一個人的茶杯,這真是太神奇了!

就算是端茶給小茶客,沈老師仍堅持親自雙手奉茶,以眼神傳達虔敬之心,讓對方感受喝茶心法,小茶客受寵若驚,承此盛禮,待若貴客,一時之間舉手投足都溫文儒雅,連沈老師的外孫女都恭恭敬敬喊 : 【 謝謝沈老師 ! 】一日為師,一茶為師。

沈老師把五個孩子都當成孫子女一起疼惜,教孩子沖茶要高沖低流,倒茶八分滿,【滿招損,謙受益】,倒茶像做人一樣,太自滿容易招致傷害,謙虛才能得道多助。

沈老師告訴這群孫徒弟,第一泡茶和最後一泡茶容易有苦澀,要把苦澀留給自己,把甜美分享他人,如此度量,才能廣結善緣。

沈老師言者諄諄,教孫徒弟們奉茶要長幼有序,要敬老尊賢,謹守禮節。

我不知道孩子聽進多少,我看得很感動,沈老師難得在洛城家人團聚,可嘆時間太匆匆,恨不得把畢生絕學都教給子女。但這套獨門功夫不是像財產一樣,可以簽字贈與,也不是像武俠小說一樣可以灌頂加持。沈老師表面上在教茶道,實則教沈氏家訓,不以說教形式,只是演練一套功夫絕學讓孩子記住。

*

一桌十一人遵從沈式茶道心法,閉眼聞香,小口啜飲而盡,讓茶湯在舌頭兩側下方翻滾,體驗喝茶的堆疊茶香,如餘音繞樑口中。然後平舉雙手,向前給予後,再次閉眼聞香,茶湯的香氣或上升或下沉,這幽微之處,各憑個人慧根領受不同。

對小茶客來說,要用中文說出喝茶的味道和感受很難,很香很濃很好喝,都不足以形容他們被當成上賓般,享受古人喝茶的風雅韻致。

簡簡單單的茶包,被沈老師和紫砂壺一加持,如椎在囊,韻味盡出,令人驚艷。

同一壺茶,我初聞融霸的空杯底,只覺清淡下沉,不如我的空杯底濃烈奔放,後來沈老師聞了融霸的空杯底說 : 【此人睿智,茶香被理智壓抑,是謂清淡。】

沈老師慎重其事上茶道課,沒有一個動作含糊小孩,照樣從堆疊、追香到圓滿茶,一套茶喝下來,足足一小時的細工夫。

沈老師看小融敦傻憨厚,特愛逗趣他,給課堂上一點樂趣。我也藉故開沈老師玩笑,介紹小敬說 : 【 姓孫,名女婿】沈老師一時之間,頭腦沒急轉彎,待搞明白,樂得大笑。

*

回家的路上,我告訴孩子說 : 【 沈老師在大陸上這套茶道課,一人收費一萬元人民幣,約是$1500美金。】

我們到貴府喝茶,一個晚上四個人平白賺進$6000大洋,想來夢裡都會大笑,今晚決定不刷牙入睡了 !

 

*相關資料 : 陶瓷藝人顧景舟

*中國茶文化 

*推薦好茶 : 文平茶莊

新北勢坪林區北宜路八段116號

王翰揚 0939-771-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