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三件事 9-21-2012


我每日放學後接小孩回家,不能免俗的問孩子:「你今天在學校如何啊?」


如果是生女兒,媽媽不用問,女兒就嘰哩呱啦,連狗屁拉灶的芝麻小事都倒給媽媽聽。可是我家兒子.......


玩了一天,熱到不想說話,輕輕歎道:「嗯。」頂多就是:「好!」總是一字箴言。


為了鼓勵兒子學會做口頭報告,我要求孩子在車上向我報告「每日三件事」,報告說得好可以得到一個口香糖。我從孩子的敘述中繼續找問題,想辦法問出事件的全貌或是孩子的心情。


*


第一件是:太空梭


小敬一上車後,興奮地說:「今天第五節上(約是下午一點),我們在操場上體育課,突然老師對大家說:「你們身後有太空梭!」當我抬頭看天空時,我看到有一架超級大飛機背著另一架太空梭,旁邊還飛著兩架噴射機護航。」


我的天哪!這是什麼外星人話題?怎麼可能在學校抬頭看見太空梭?小敬的學校在山崗上,每天抬頭都看見老鷹飛翔,小敬可能分不清處是哪一種老鷹,但是對於飛機機種可比老鷹的種類更清楚!


我繼續問:「怎麼世界上有這麼剛剛好的事,抬頭就看見到太空梭,而且是大飛機背著太空梭,還同時看到兩架戰鬥機?」


小敬一臉堅定說:「我真的沒看錯!因為奮進號太空梭離我很近,我在書上看過她,比在機場停機場看到的飛機還要大。」


回到家,小敬立刻上網孤狗新聞,果然真的!



 


新聞如下


1.Space shuttle Endeavour over Los Angeles: Reader photos


2.「奮進號」抵洛城 民眾爭睹太空梭


這下子輪我羨慕小敬了,不用到迪士尼樂園、蓋蒂中心和葛洛菲斯天文台等洛杉磯著名景點,只要在學校趁體育課時抬頭,就可以近距離看到奮進號太空梭低空飛過天際了,而且還不是全校學生都看到,只有這一班上體育課的同學看到這瞬間的歷史畫面。小敬扼腕的說:「可惜我當場沒帶相機!」


沒親眼看到太空梭的小融有點失望,他說:「老師只讓我們在smart board上看影片而已。」


我勸小融說:「沒關係啦!下次我們可以去洛杉磯科學中心和太空梭拍照了。」


*


第二件事:科學課


小敬驕傲的說:「科學課的老師說,我們很幸運可以使用到最新、最好、最貴的顯微鏡,而且還有全新的護目鏡。你知道嗎?我們的顯微鏡可以把眼睛所看到的物體直接傳到電腦去做研究。」


為了昨天第一堂的科學實驗課,老師還特地發了一張實驗室規則給家長簽名,除了注意安全之外,每個實驗室都有全身緊急急救沖洗設備,新學校經費多,設備一流。


據小敬說,等七、八年即時要上Home Economics ,裡面就像是一個家,老師要教我們如何煮飯、如何使用微波爐、洗碗機等家裡的設備。


我才恍然大悟,他說的是:「家政課」!


我初中時只有背實驗過程,很少做實驗,即使做實驗也是最簡單的操作;至於家政課,幾乎都被借去考試,勉強鉤一條圍巾,就算是一年的家政成績了。


*


第三件事:關於辯論課


小敬跑堂上的課,多人時可達五十幾個學生,少人時約是二十幾個,其中他今年最興奮的是辯論課;每天都上辯論課,每天有新的劇情發展,比連續劇還精采。


昨天小敬報告看了一部廣告片,今天老師教學生:「為什麼要拍這部廣告?這部廣告片要傳達什麼意思?這部廣告的特色在哪裡?.....」老師要學生完成一份學習單。


暑假時我讓小敬去上六堂演講課,他學會如何精簡打演講稿和一些演講技巧。今年他自己選修了辯論課,非常樂在其中,他恍然大悟說:「原來是要這樣對大眾說話!原來辯論要這樣說才會贏!」


對我來說很偷笑:上一小時的校外辯論課是$25大洋,學校開的課不但免費,還每天上辯論課,一年下來一定進步很多,還省了很多$$$。


*


在「一個口香糖」的誘惑下,我瞭解孩子的學校生活,也聽見他們的心情和喜惡,而且精采豐富得超出我的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