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聖誕鋼琴講習會 12-9-2014

在此地學鋼琴的孩子,每年到了聖誕節前和六月暑假前都有音樂成果發表會,一方面是老師向家長展現所有學生的學習成果,或是趁此做廣告吸收新學生;另一方面也是訓練孩子上台的表演技巧。

對大部分的家長來說,看著孩子穿得美美的或帥帥的正式服裝上台表演,接受眾人掌聲,就是一年裡最好的回報:即使孩子偶有失常,來賓或是其他家長都不會苛責,享受大家開心就好的美好氛圍。

我們的茱老師偏不這麼做。

*

茱老師的鋼琴講習會每個月驗收學生的學習成果,一旦表現不佳,丟臉的不只是學生,更在乎的是老師當下的講評:若是表現優異,茱老師一定會在大家面前好好誇讚一番,鼓勵學生再接再厲。

小敬經歷幾次鋼琴講習會,終於知道緊張了。那種離家前一分鐘前還在練琴,在車子上憑空練指法,到會場先搶機會暖琴。當小孩有此自覺後,父母自然是閉嘴,不必再給孩子任何壓力了;如果孩子什麼都不在乎,那父母才該驚恐。

即使是每個月開鋼琴講習會,茱老師也有不同的玩法,故意給學生新鮮感,像是玩一場認真的遊戲。

比如上台的順序,如果按照一般的先年幼後年長,前一個小時資深者覺得無聊乏味,後一個小時資淺者昏昏欲睡;不管怎麼排順序,都有學生抗議,太早上台也抗議,太晚上台也抗議。

這次茱老師讓學生自己抽籤決定順序,可笑的是小敬抽到一號,剉著等老師的新遊戲,接受大家的批評指教;小融抽到最後一號,我也剉著等他是否能撐過睡覺時間呢!

*

除了每次必提醒的表演服裝注意事項、上台眼神流轉、鞠躬態度、報告作曲者、和所有台上的基本禮儀,只要有人忘了,茱老師必定再提醒一次;這一次就算茱老師不囉嗦了,自然有同門師兄師弟來叨唸。

這個月的遊戲規則是:茱老師想訓練學生的聽力和對音樂的鑑賞能力,每個人必須發表對表演者的觀感,分成三點:第一先說正面肯定的鼓勵;第二必須言之有物,說明細節;第三提出建議事項;如果音樂涵養不夠,根本不知所云。

茱老師目前仍活躍在音樂界,幾乎是每個月開演奏會,音感異常敏銳,只要稍有差錯,她像是耳朵長了刺似的,渾身不對勁。

這個鋼琴講習會的年齡層從八歲到十八歲,從CM第一級到第十級,甚至是Panal到Young Pianist 都有,程度相差很大,相對的也給平常在家閉門造車、獨自練琴的學生機會,能見賢思齊、並見識高手的境界。

很多師兄師姐都去過卡內基表演過、參加過各種鋼琴大賽,也有高中生和大學生的前輩多才多藝,平日課外活動很多,課業忙碌,忙到沒時間練琴,仍然堅持下來,每個月來表演,從對音樂沒興趣到後來和音樂結緣,甚至是非讀音樂科系不可,個人造化皆不同。

在這樣的環境下薰陶,我根本不需對孩子多言,孩子耳濡目染,自然比我懂。

*

穿上黑西裝的小敬表演「土耳其進行曲」,看起來穩重成熟,也有模有樣多了,不似從前一副不在乎,只求快快解脫的態勢;他懂一旦出了差錯,就有「萬箭穿心」的痛苦。

還好小敬的同門師兄弟都算仁慈,出言敦厚,輕輕指點,重重鼓勵。

茱老師覺得這樣還不夠,故意當場抽考樂理和各個音樂家的常識,逼每個學生都要發表觀感,提出個人對音樂的想法。我在當場感覺好刺激,被刺激的學生都有收穫,也在無形中成長了。

學音樂真的不是只有彈出聲音,鑑賞能力和相關常識也很重要。

老師故意在這次的鋼琴講習會中,安排幾個不同程度的學生彈蕭邦的曲目,讓學生學習不同曲風;甚至讓不同學生彈相同曲子,讓大家比較每個人不同的詮釋方法。

音樂果然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啊!

*

表演中場,有個學生藉故先離席。

一般老師為了不破壞全場氣氛,可能就睜隻眼、閉隻眼,放水讓學生先回家。

可是茱老師當場義正嚴詞,對全場學生說:「你花了多少時間來練習表演,別人也花同等時間準備表演,我也花同等的時間準備這場講習會,還有人從很遠的地方來參加講習會;你不可以因為自己先彈完曲子就先離席,更何況你並沒有事先告知我。你這樣不禮貌的離席,對表演者和其他聽眾是很不尊重的行為。」

我在心裡用力鼓掌,這才是音樂教育的一環,這才是用心良苦的師者,不只是傳道、授業、解惑,還期許學生有更深層的修養,和更高層次的教養。

只是一件小事,茱老師注意到了,這種在乎為人處世更甚成績的事,給大家上了一課。

*

輪最後一號小融表演時,已經過了他的睡覺時間,他把一首輕快活潑的舞曲彈得昏昏欲睡似夢遊,欲振乏力如冬天的蜜蜂墜地欲亡。

茱老師不得不在第一次講評後,讓小融再彈第二遍,目的是當場恢復他的信心,然後再接受所有學員的批評指教。不只是老師,還有其他聽眾,都注意到小融大大有進步,台風變好了,彈琴更穩重了、技巧更進步了,他才能微笑從容上台。

如果家長或是學生對於老師的講評有疑問,可以當場提出意見,或是在茶會上私下請教。

*

這是聖誕節前的表演,很多家長都忙著送禮物給老師,以表達這一年的感激與辛勞。一般來說、老師收到禮物會回謝卡,但是太多禮物了,無法一一回禮。

喜出望外的是,謝幕時茱老師早已準備聖誕禮物給今晚表演的學生,禮物袋裡裝著巧克力和Apple店禮金卡,投其所好,學生深受鼓勵,感激不已!

老師看出學生的努力學習,學生也看出老師的用心良苦。練琴很辛苦,成果卻很甜美!

有為者亦若是,茱老師就是學生最好的音樂家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