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狗事件簿  6-16-2014

散步時看見鄰居傑米抱著狗在散步,我的第一直覺是:「這也太疼狗了吧?」

鄰居傑米愛狗成痴。原先養狗是為了給獨生子作伴,養了吉娃娃Kiki,後來為了給Kiki作伴,又養了蝴蝶狗Lucky。只要洗地毯的車停在他家,我就知道昨天狗狗尿尿在地毯上了。為了狗,花多少錢他都不在乎。

*

等走近一看,黑色的蝴蝶狗Lucky被舊T恤包裹著,T恤上沾滿血跡,有乾掉的咖啡色血跡,也有鮮紅的血正在一滴滴的滲透白色的T恤。我常在散步時看到Lucky,被主人寵溺得有點超重,以小型狗來說,牠更像是一團肉球;每次散步時,Lucky像是一顆快樂的球在彈跳,兩隻耳朵像黑蝴蝶在翻飛。

受傷的Lucky 看起來完全沒平日的神采,連我這不懂狗的人都看出牠的憂愁和傷痛,平日快樂的Kiki變得很警覺,像警衛似的發出怒吼警告路人。

我小時候被狗咬過,怕狗怕得要死,散步時看見人行道上有狗,狹路相逢總是退避三舍,儘管狗主人笑笑說:「牠是好狗啦!牠只是熱情好玩,喜歡交朋友而已。」我還是有童年揮之不去的陰影。

*

一問之下才知道,某日傑米帶狗在社區散步,某鄰居家的白色拉布拉多大狗神經病發作,突然衝出門,一口咬住Lucky 的後頸,拉布拉多犬的口那麼大,蝴蝶犬的脖子那麼小,豈堪這麼一咬,幾乎是要斷頸了。

情急之下,傑米掄起拳頭,使出最大的力氣往拉布拉多犬的頭上重擊幾下,拉布拉多犬才鬆口,Lucky 已經渾身是血,癱軟在地了。

我一聽,驚訝得問:「拉布拉多不是最溫和的大狗嗎?平常不是都訓練來當導盲犬嗎?」

傑米說:「這隻狗有精神錯亂。」原來這隻狗有家族性的精神病,去年這隻狗的哥哥才因為無法控制被安樂死,狗主人也無法預期當時大狗怎麼會突然衝出門咬小狗。

*

還好鄰居喬治的爸爸是獸醫,當天幫Lucky開刀縫合傷口並住院一晚,狗主人願意負擔所有醫療費用。

過兩天,傑米發現Lucky 身上有惡臭,像是腐爛的屍臭,再帶去給獸醫看,才發現大狗咬的後頸肉已經潰爛發膿,只好再開一次刀清創傷口。

我忍不住問傑米:「你會告狗主人嗎?獸醫怎麼說?」

獸醫說:「大家都是鄰居,我把費用算便宜,讓狗主人可以負擔。」當然傑米可以通知動物管制中心,讓這隻惡狗留下記錄,如果這隻狗連狗鍊都無法控制時,自然是安樂死了。

傑米為了Lucky 三天三夜沒睡好,自然是憔悴;自己的狗是家人,別人的狗也是家人,怎麼捨得安樂死?難怪喬治的爸爸會這麼說,得饒人處且饒人。就算自己養的狗都會不小心玩得過火咬傷主人,更何況動物是有獸性的。

Lucky 實在太不lucky了。

*

傑米說,去年某天晚上,Lucky和Kiki在自家院子玩,他突然聽見Kiki驚恐大叫,往院子一看,竟然是一隻浣熊緊抓Kiki不放。

我問:「浣熊的嘴巴很小,怎麼咬小狗?」浣熊不是可愛動物嗎?

傑米說:「你知道嗎?成人的浣熊站起來很嚇人的,目光兇狠,而且爪子很長,Kiki全身都被浣熊的利爪抓得傷痕累累,一旦被浣熊咬過,全身臭得要命。」

「浣熊家族就住在你家後巷的下水道,夜晚出來覓食,或是闖進人家後院獵食。」難怪我曾在黑暗中看過黑白相間的小動物,目光如炬,很是嚇人

原來,浣熊是可怕動物。

我聽過對面的印度鄰居說,某日在住家後院發現一大群浣熊家族,她甚至可以推算浣熊翻垃圾桶的時間;那一陣子,我和印度鄰居夜間散步時,都會拿著手電筒嚇動物。

*

 

還不只是浣熊,還有土狼(coyote)。

另一戶鄰居家養小狗,某日傍晚放吉娃娃出門尿尿,眼睜睜看著愛犬在自家草地前,被一隻土狼當場咬死。OMG,情何以堪?對愛狗的人士來說,不亞於親眼看紐約雙子星大樓被攻擊的震驚。

難怪某日早上十點半,光天化日之下,我在社區警衛門前,看到一隻土狼在遊盪,社區開始豎立「小心土狼」的標誌。我不得不提醒小孩騎車時要小心土狼,我不得不散步時帶一支棍子行走。

格友別以為我住在荒郊野外。我住在交通便利,規劃良好的社區,有人的氣息卻不致於太原始,每天都有機會看到野生動物,像是野雁、烏鴉、紅尾隼、老鷹、烏鴉、班鳩、蜂鳥、貓頭鷹、啄木鳥等,他們自然形成一個生物鏈,人獸各不相關。

這裡的居民不會因為社區有土狼,有狗被土狼咬死,居民就合力捕殺土狼。我們只是尊重所有動物的生存環境,盡量不干擾,不破壞,各自相安無事。畢竟有時候人比動物更可怕。

*

以下兩則美國新聞:

1.美國狗咬人頻傳 保費支出逾億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臺灣“中央社”519日報道,據統計,2013年全美約有450萬人被狗咬,而其中半數的受害者都是小孩子。美國加州州農保險公司2013年一整年因為狗咬人事件付出的保險費就多達1.04億美元(6.5億元人民幣),而過去5年來,州農保險公司已經為狗咬人事件付出逾5億美元(31.1億元人民幣)的保險費。

   據報道,而郵差是被狗咬的高危險群。根據州農保險公司的統計,去年全美郵差被狗咬事件最多的城市是休斯敦。洛杉磯周刊(L.A. Weekly)在報導中引用州農保險公司(State Farm)的調查報告指出,如果以城市區分,2013年全美最多發生狗咬郵差事件的城市是德州的休斯敦,發生了63起,其次則是加州洛杉磯、俄亥俄州的克裡夫蘭、加州聖地亞哥。

 如果以州來計算的話,人口最多的加州無疑也是發生狗咬人事件最多的州,去年加州總共發生了449件狗咬郵差的事件,州農保險公司也因此付出1470萬美元的保險費。

   這項調查也指出,2013年全美共有5581名郵局僱員被狗咬。美國郵局也說,狗咬人的情況已經不再只發生在郵差身上,而是愈來愈普遍,寵物的飼主應該負起責任。

   不過洛杉磯周刊也指出,有趣的是,州農保險公司打出不歧視狗品種的口號,即使飼主養的是斗牛犬或是其它攻擊性強的犬種,保費也不會因此而提高。

 

2.狗咬人,律師致富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