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手聯彈  4-17-2009


每個星期五下午,小敬上完鋼琴課,我的心裡充滿無限的感激。


小敬換了第三個鋼琴老師,每個老師都教得很好,小敬也很喜歡每個老師的教法;只是不同階段的學習問題,不得不換老師。


換老師其實是不得已,換老師或許是件好事。每個老師教法各有所長,一如學琴者必須適應每台鋼琴的特色一樣。


小敬現在可以每天準時自己練琴,還告訴我,希望在上鋼琴課前在家裡多練習一次,他還要求要提早去老師家門口等。我樂於配合!


比起前一位老師的教法,江老師實在為小敬做了額外的許多工作。


江老師第一次就送小敬一本琴譜當見面禮,她幫小敬買好適合他現階段的琴譜,並多影印一些電影配樂陪他練習,讓他有興趣玩音樂,接觸現在的流行音樂。


江老師為小敬準備重點貼紙、鼓勵貼紙,教他如何寫音樂筆記,訓練他自己動手。上課的四十五分鐘內,江老師從頭到尾一直鼓勵小敬,彈不好的地方,也是婉轉耐心的告知。


江老師嚴格要求小敬的琴藝,輕重的拿捏恰到好處,不讓孩子太受傷太挫折,也不讓孩子太放肆太驕縱。我想是因為江老師自己也是媽媽,他有兩個兒子,她懂媽媽的心情,她也懂老師的立場。


對小敬來說,如沐春風;對我來說,是知遇之恩。


知遇是因為小敬在家用功練琴的努力,得到正面的肯定,老師看見他的用心和興趣。


知遇是因為小敬會因為老師的鼓勵,自動自發練得比老師要求得多更多。


小敬得到的獎勵是和老師一起合奏,一起四手聯彈的成就感。


小敬會因為老師說只要練半首歌,他自己練完全首,甚至背完整首琴譜,等著下星期上課去「嚇」老師。


江老師很驚訝:小敬識譜很快,小敬背譜也很快,唯獨大小聲的細節不注重。


於是,江老師將每一首「說故事」給小敬聽:


比如「The James Bond Theme」:想像一下 James Bond 很玄疑的漸漸出場,音調由弱而強,正式出場時的震撼,和謝幕的尾音。


比如「Snake Charmer」:那吹蛇人笛音漸揚,呼喚籠裡的蛇抬頭觀望,搖曳,隨歌聲起舞,曲罷,蛇又回籠。這一首曲子中,有一段印度的異國風味調調很是特別,江老師會特別挑出和小敬一起欣賞。


我知道有些鋼琴老師教自己的孩子會教到沒耐心很生氣,可是當我看到江老師把小敬當成自己的兒子一樣教時,我是感動在心。


我們第一次上課,江老師試教一小時,不收一毛錢。第二堂課,江老師知道小敬是喜歡彈琴的孩子,也肯在家多多練琴,所以願意多教他十五分鐘,也不收錢。第三次又逾時十五分鐘,我更不好意思。主動說:「我下次把多餘的教琴學費補上。」江老師還是客氣的推辭。


我知道江老師是基於愛才之心才肯多教小敬,而我們也不是故意佔人家便宜的人。


我問江老師:「如果時間不夠用,我們需不需要把時間延長為一小時?」


江老師說可以試試看孩子的能力,但是不勉強。還推託不必補繳學費,下個月再說吧!


以下是小敬花一週時間練琴背譜的「Lines and Lucy」,可惜燈光有點暗,拍得不甚清楚。


影片末了是一根「朽木」呼呼大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