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熱山丘三合院  4-6-2016

因為回台時差,我們早早就出門玩。半小時後到了微熱山丘,還沒開店呢 !

和我們一樣早到的是幾個騎單車的騎士,晨起運動,早已滿身大汗。

帳棚下工作人員笑臉迎人,態度親切,親手奉上一杯熱茶,一塊鳳梨酥,這樣溫暖厚道的情懷,多麼令人感動 !

一人一塊鳳梨酥,不分男女老少,就連來戶外教學的娃娃車,即使不消費還是大方送。

*

如果只是奉上熱茶和鳳梨酥,這裡不可能成為景點。

此處位於南投八卦山山丘上,地偏人稀,是個逐漸老齡化的農村。

我們下了高速公路,一路蜿蜒蛇行穿過產業道路,路邊景觀從剛開花的龍眼荔枝樹,轉為山丘頂的鳳梨田,

原本是平凡的鄉間景色,逐漸有了醒目的招牌、路邊小攤、綿延的路邊停車等,在非假日裡看出一點點熱鬧,

鳳梨田前,小小的巷口前,高掛【微熱山丘】的招牌,

深木色大招牌上有白筆畫出卡通童話般的線條,仔細一看是原木橫切圓形拼貼。

這是我第一次仔細看這招牌,沒有告訴人客這招牌要賣什麼,賣的是行銷包裝和產業再造。

*

路邊的新鮮鳳梨,碩大鮮黃,果粒分明,在小貨車上排列成小山,

果農拍著胸脯保證超級甜,現切試吃,一台斤才賣$13。

八卦山產的鳳梨礙於土壤氣候,味道偏酸,纖維ㄐ,不及改良品種的金鑽鳳梨口感佳。

創辦人許銘仁把鳳梨的先天缺點變成特色優點,將冬瓜醬的鳳梨酥改良成土鳳梨酥,

微甜微酸,咬下去的當口還能牽絲,看得到鳳梨纖維,吃得到鳳梨本質,

這下子,一台斤$13元的鳳梨酥,搖身一變成了一塊$42的鳳梨酥。

*

$42是學生一頓營養午餐,當成招牌土鳳梨酥賣時,只是茶點。

經過產品包裝,品牌再創,成為台灣異軍突起的鳳梨酥,

微熱山丘強調無人工添加、不改變產品配方及製程、環保又古意的包裝。

我雖然身在米國,每年吃到眾親好友從台灣帶回微熱山丘的伴手禮不知幾盒,

不只是從台灣帶回故鄉味,現在在東京、香港和新加坡都買得到、吃得到。

如果也在爾灣開全美第一家微熱山丘鳳梨酥,不知其光景如何 ?

包裝一樣,口味一樣,鄉情一樣,只是少了親友慎重其事的心情,

說 : 【 這是我特地從台灣帶來的故鄉味。】

*

我在短短的兩星期內去過微熱山丘兩次,

第一次陪父母去微熱山丘時,他們乍看是平凡三合院,還算乾淨整齊,不覺驚奇。

來客不像專業遊客,我觀察他們並不喜歡拍照,不如我這般小驚大怪。

這些人在非假日裡閒閒散散遊晃著,更像是鄉親,更像是老友,

有人拿單眼相機者對棚架上正盛開的紫藤,專注捕捉蜂飛採蜜的鏡頭。

其餘遊客以老人居多,閒坐遮陽棚下,純粹聊天喝茶打發時間,

或有遊客登高望遠,喝著鳳梨冰沙,或檸檬鳳梨汁,間接推廣鳳梨產品。

三合院旁有一小逕,低矮圍牆旁種了野薑花,就算不開花,葉形也美,

山壑之間,原生樹種挺立,維持原來的鄉野生態,看得出有景觀設計,卻保持最低人為建設。

右邊還有一座祖墳,適逢剛過清明節,冥紙猶在,卻顯得親切。

這家人的祖先、後代、遊客、鄉親,都相安無事。

*

屋旁大白棚設計來遮陽透風,休腳之時,微風習習,

備有現代先進的公共廁所,供遊客免費使用,

棚下大廣場是有人忍不住聞聲起舞,練習國標舞的好所在,

用心之處在假日當做村民市集,一如美國的夏日農夫市場。

在這平常日裡,遊客不多,村裡的老翁老嫗老農,直接在小巷裡販賣農產品,

新鮮薑黃、薑黃粉、蘿蔔乾、南瓜、當日新鮮青菜、鳳梨、楊桃等。

我的父母嫌鳳梨酥太甜太貴,卻對買路邊小攤農產品情有獨鍾,

一路買整路的土產,買了千餘元,大呼便宜新鮮,買完賣完,老農正好可以回家午休。

想來是同情老翁老嫗辛苦種田,卻又跟不上時代的無奈,

還好微熱山丘的創辦人有此仁心,再造鄉里,激活鄉村的生命力,共享資源。

這才是賢德後代光宗耀祖的方式之一。

*

第二次造訪微熱山丘時,小華僑吃過微熱山丘鳳梨酥,卻不知鳳梨酥的老家長什麼樣子,

他們蹲坐在三合院前的蔭影下,吃著鳳梨酥,喝著熱茶,看著三三兩兩的遊客來來往往,一派閒情。

我指著三合院的建築,幫小敬複習曾學過的文化常識,看著堂號,對聯,屋建築,他略有概念。

三合院的左邊是販買部,用舊式裁縫車改裝成產品陳列,簡簡單單只賣三種產品,卻讓裏頭的銷售人員不得閒,

鳳梨酥禮盒只有兩種規格,10入,20入,沒有打折,沒有特價,

直接了當就是賣識貨人,來者是好客,來者是買客,不必多言。

*

大部分來微熱山丘的遊客都不會停留太久,

喝茶吃餅,吹風一下,閒聊一下,小憩片刻後便離開了,

有人推薦茶二指博物館,有人推薦路邊的粽子或是土窯雞,

對我們來說,一切都剛剛好。

剛剛好的心情和甜點,不甜不膩,不負擔不沉重。

剛剛好的服務和閒情,不必推銷,不必客套,可乘興而來,可盡興而去。

 

 

*官網 : 微熱山丘

地址 : 南投縣南投市鳳山里八卦路1100巷2號 

營業時間:9:00~1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