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馗說  10-28-2006
 

有一天,和我的朋友蜜雪兒談起兒子的教養問題。

她說:「我那五歲半的兒子,最近越來越叛逆了,

我去圖書館借一些親子教育的書來看。」

她家兒子孟孟可是我們公認的聰明懂事,身心成熟的優質好孩子呢!

我安慰蜜雪兒說:「以前小敬成長上遇到問題時,

我一定去找親子教育專家的書來看,

越看越迷糊,越教越不對勁。」

 

舉例來說,專家說不可以拿神鬼來嚇小孩,

要跟他慢慢溝通,慢慢溝通,再慢慢溝通。

可是當他一而再,再而三,

挑戰父母的耐心、愛心、容忍度時,

我們只怕自己越來越沒人格,

而他越來越膨脹自己,無法無天。

所以,最近,

我暫時不看親子教育叢書,

直接念「鍾馗抓鬼」的故事。

 

話說:

唐朝才子鍾馗一舉中狀元,

雖文采非凡,皇帝卻嫌他長相醜陋羞辱他,

鍾馗一怒撞柱自盡,後被封為「陰間抓鬼大將軍」。

既是大將軍,身邊有五個小鬼追隨,專門懲罰人間搗蛋作怪的鬼,

像是:好吃鬼、小氣鬼、說謊鬼、搗蛋鬼、骯髒鬼、賴皮鬼......。

 

小敬聽得津津有味,加上漢聲出版社的「中國童話」叢書中的插畫,

把各式各樣的「鬼」畫得很有想像力,甚至有點好笑,

小敬喜歡研究各種不同鬼的長相,果然名如其人。

多嘴鬼有十二張嘴巴,疑心鬼的眼睛數都數不清,

賴皮鬼的臉皮可以拉很長,涎臉鬼的臉皮連刀箭都不怕呢!

這真是太有趣了!中國鬼果然跟美國的吸血鬼不一樣。

 

有一次,鍾馗去廟裡遇到一個溫吞鬼,

溫吞鬼凡事慢吞吞的,煮飯慢,睡覺晚,連回話都慢得令鍾馗受不了。

突然廟裡闖進一個冒失鬼,拿起供桌上的瓜果雞鴨大吃大喝起來。

鍾馗索性把溫吞鬼和冒失鬼各砍成兩半,再對等相合,

果然兩個鬼都變得不溫不火,中規中矩了。

 

小敬立刻舉一反三說:

「好像我的同學伊森和艾倫在學校調皮搗蛋,

鍾馗就把他們砍成兩半,再合起來,他們就很乖了。」

(註:伊森、艾倫、和小敬是班上話最多的罰坐三傑。)

小敬繼之又想,說:

「媽媽,你今天要記得寫伊媚兒跟鍾馗說我很乖喔!」

 

最近,我們母子的對話常是這樣的:

「小敬,你若吃飯太慢,變成溫吞鬼,鍾馗會受不了喔!」

「媽媽你看,我把桌子收乾淨,就不會變成骯髒鬼了。」

「弟弟不給我貼紙,會變成小氣鬼喔!」


小敬就這樣乖了一星期。

我心裡真是感謝鍾馗的幫忙啊!

至少他有禮貌、動作快、自律高、

愛乾淨,勤學習,懂事多了。

 

去年聖誕節前一個月,

我也是以「王母娘娘」之名,

每天寫床頭小卡片給他。

那時他剛學認識國字,

大部分的字都會唸,

看不懂的字就來問,

一個月下來,又多了練習看國字的機會。

 

像這種ABC小孩,

肯講中文,肯學國字,


肯聽中國童話故事,

父母都該偷笑一下。

戲法人人會變,巧妙不同,

說神道鬼,殊途同路,都是要孩子乖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