炘炘  5-20-2009


炘炘當了我十一年的小學妹,從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兩年,炘炘都是我的小學妹,比我妹妹還黏得久。


炘炘比我小五歲,當在同一個學校時,我們幾乎沒有玩在一起的機會,都是零零碎碎的「傳聞」。傳聞來自炘炘的哥哥。


高中時,我和炘炘的哥哥很熟,從哥哥口中得知,高二那年暑假,炘炘去美國的姑姑家玩。姑姑覺得炘炘貼心乖巧,問她要不要留在美國讀書。


炘炘心想:「如果我留在台灣,家族同輩不是讀台大、就是建中、北一女的,壓力好大。我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考上台大的,還不如留在美國,不要和他們比了。」


就這樣,連心愛的娃娃都沒帶,在麻州當了小留學生。



炘炘受廖達珊老師影響,對生物有興趣,大學讀心理系。年輕漂亮的炘炘妹妹大學畢業後就被追走了。


1997年的聖誕節,我去舊金山找炘炘的哥哥和我的初中同學何億玩,才知道炘炘也住在洛杉磯,離我家才十分鐘車程而已,之後我們常常黏在一起玩。


炘炘的英文很溜,買個東西也可以跟老美哈拉很久;炘炘很會做菜,她帶我去超市認識食材,教我做西餐。1998年的感恩節,炘炘還煮了全套火雞大餐請幾個留學生。炘炘會開車,常帶我去洛杉磯好玩好吃的地方找樂子。我的洛杉磯生活能多采多姿,有一半是拜炘炘所賜。


有一次,炘炘帶著一歲半的瑜瑜去比佛利山莊的小公園玩,瑜瑜和另一個老美小男生玩得難分難捨;幾番猶豫,炘炘只好鼓起勇氣去跟那個小男孩的媽聊天閒扯。


那個媽就是茱蒂佛斯特,當時好萊塢很有名的女明星和女導演。




有一次我回台灣,炘炘的爸爸堅持要請我吃飯,那天汪爸爸和汪媽媽心情極好,點了很多菜,拼命挾菜給我。汪媽媽說:「炘炘常打電話回來,說你在洛杉磯很照顧她。」其實都是炘炘照顧我比較多啦。


明明當天沒喝酒,可是汪爸爸像是醉了般,對我說:「只要是對我女兒好的人,我都要對她更好,我那女兒真是我的貼心寶貝。」


我和他們一家都熟,每年回台灣,再忙也會打電話問候請安,和汪媽媽聊聊天。我們就像一家人一樣,盡說家人的體己話和秘密。


汪哥哥在婚姻低潮期時,也會找我說說話。


炘炘若是有機會到洛杉磯來,我的蔚藍民宿就是她的娘家。有一年感恩節,炘炘一家六口,連公公婆婆都一起到我家住,大家一起住、一起玩、一起吃,真像是過大節的熱熱鬧鬧。


有我這「大姊」在,炘炘的婆家都特別禮遇三分。我們也就囂張得偷空溜出去買東西,趁機聊聊女兒心事。



炘炘二十五歲生瑜瑜,瑜瑜聰明乖巧,貼心可愛,至今仍是。瑜瑜小時候過敏很嚴重,臉頰皮膚乾裂紅痛,可是這孩子不太哭,跟著我們到處玩。


我在聖塔摩尼卡海邊,第一次溜直排輪,就是推著瑜瑜的推車學會的,瑜瑜乖乖在娃娃推車上,真是一點也不知怕。


後來炘炘收到紐約大學的入學通知單,一定要去讀牙醫系了,只好將瑜瑜送回台灣給娘家媽媽帶。


2000年春天,我們還去紐約看炘炘。炘炘帶我們去喝英式下午茶,說這就是她遇見麗芙泰勒的地方。炘炘還帶我們去吃法國餐,這是一家法國廚藝學校的實習餐廳,讓我去見識最帥的服務生。


過一年,娘家媽媽生病了,有一陣子瑜瑜跟著爸爸流浪在各旅館間。他們在聖荷西買的舊房子需要整修,不方便居住,瑜瑜在世界各地東奔西跑,都能適應得很好。


瑜瑜回到紐約和媽媽一起住,白天送到保母家,炘炘天黑接回家,忙完孩子再讀書,甚至是凌晨三、四點就起床讀書。NYU 的牙醫系不好混,每每考一次大試,就刷掉一半學生,壓力之大無法想像,偏偏炘炘還帶著一個小小孩,那種日子無法想像炘炘是如何熬過來的。


炘炘終於是過關斬將,不可思議的如期畢業。一個孩子都已經帶得如此顛沛流離,大家都不敢勸她再生一個。


事隔七年,意外懷了老二。坐月子期間,炘炘還得準備加州牙醫資格考試。一般產婦躺著餵母奶時,炘炘是一邊餵母奶一邊讀書。不是說產婦不能多看書免得傷眼力嗎?可是沒辦法,考試迫在眉睫。


炘炘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一次就考過牙醫執照。


後來又生了老三,炘炘的老公還痴心妄想:「或許是個女兒,以後我可以和我女兒一起跳華爾滋,我可以牽著我女兒步入禮堂,我的晚年有女兒照顧會更好。」


結果,三個都是男孩,家裡像是球場,終日轟轟烈烈的吵鬧,在客廳踢足球,在走道上投籃,在後院挖沙坑,鋼琴旁還放一個撞球桌。




如果先生是牙醫,回到家就是大爺了,有熱騰騰的晚餐吃,不必忙小孩,不必做家事。若是太太是牙醫,情況大大不同。


白天弓著身洗一天牙,回到家累得像狗一樣,還要趕去接小孩回家,快速煮晚餐,快速幫孩子洗澡、快速檢查孩子的功課,快速哄小孩睡覺、快速洗衣烘衣折衣;等夜深人靜時,在電腦上整理保險文件工作,第二天又是第一個起床準備早餐的人。


我去過炘炘家住過三天,發現炘炘真是「萬事不得已的女超人」。還好公公婆婆偶爾會從台灣來幫忙,先生也會多幫忙,連瑜瑜看見媽媽的辛苦,都會主動照顧兩個弟弟。


若是遇上先生到國外出差一星期,公公婆婆又不在,那炘炘的日子比打仗更辛苦萬倍。


我當然很心疼炘炘的忙碌和疲憊,勸她放下一些。天知道,她根本不想當女強人,她非常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生活趣味,她非常享受烹飪的成就感,可是生活就是諸多不得已串連起來的成就。


她最近又忙著籌備自己開一家牙醫診所。我真不敢想像往後的日子是如何的忙碌?


還好炘炘總是有貴人相助,關關難過關關過,每過一關功力更增強,人生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