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周率  5-20-2012

午夜十二點,我和融爸將睡未眠時,忽然感覺有個大黑影欺身而來,嚇得我立身坐起。


原來是小敬夢遊到我床上,立即和身躺下,嘴裡喃喃自語說:「I can't remember....」,唉,連說夢話都說英文,中文程度很難起死回生了。


融爸順勢問:「你不能記得什麼?」


於是小敬嘴裡吐出一連串如流水般無意識的數字............。


去年九月開學初,數學老師為了測出五年級學生的四則運算能力,回家作業只出一題除法考他們,計算過程全寫在方眼紙上,一直計算到小數點後十位數,倒數三個小數還是無限循環小數。我一看這一題數學的直式計算式比台北一o一大樓還高聳,繁複精密,不得有差錯,專考孩子的數學耐心,一題數學就可以寫兩小時。好狠!


我知道小敬夢境的來龍去脈,向融爸解釋說:「他在背圓周率小數點後的數字,他背了將近一百個循環小數。」他上網把 Pi後的循環小數印出來,簡直像密密麻麻的螞蟻字。小敬還把 Pi小數編成一首歌,在車上教小融唱。起先我還以為他們在唱rap,越聽越無趣。


你說他是笨,還是聰明?怎麼會有這種小孩?


我曾跟他解釋過:「日本有個人用電腦日日夜夜計算Pi後面的小數點,整整計算了一年多,到小數點後十兆數字,計算過程中遇到電腦硬碟故障或是停電,電腦當機過十次。」如果連電腦都可以這樣計算圓周率,小敬這樣浪費人腦實在太可惜。


融爸拿出一本厚厚大大的博士班數學課本給他看:「你看,這才是真正的數學!」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書。


我們勸小敬說:「背那些無意的流水數字是沒用的啦!」


昨天,他們在看「博物館之夜」第二集,電影中賴瑞問愛因斯坦公仔:「埃及金匾(tablet)上的密碼是什麼?」


一群愛因斯坦公仔搖頭晃腦的說出Pi 的九個數字,賴瑞聽了幾遍都背不起來。


小敬得意的對我們說:「你看!背Pi 的數字很有用吧!」說完又吐出一串無意義的數字。


天哪!誰會真的用Pi小數去解埃及金匾,那是虛構的電影劇情,小敬卻覺得總有一天會用到Pi小數。


 


相關新聞為了創記錄,日本人算圓周率一年


相關網站:



1.什麼是pi?



2.到死都算不完
的p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