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莊教授對談  9-23-2009


莊教授是我年少至交。二十幾年前,怎能預料未來的未來,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大學畢業後,他當了保齡球館經理,研究命理,算出自己該出國進修,便去美國讀多媒體碩士,又去英國讀藝術博士,現在在南部某國立大學當教授,而我淪落在美國過日子。



曾經相熟,那以前說話的調調兒還在,我們在一席午后茶中,有許多精彩的對話


我的表妹曾在大學裡聽過莊教授的傳說,一個非常特立獨行的人,行事惹人非議。我一聽,哈哈大笑,拍手叫絕,趁機逼問莊教授。


莊教授說:「我回國教書第一年,學校就開校務會議,以『破壞和諧』之名要開除我。」


我當然想知道他是如何「破壞和諧」?罪名呢?


莊教授說:「人家老教授做了十年都做不出來的研究計畫,我和我學長一年就做出來了,那些老教授們還如何混下去?那大家還如何能和諧共處?」


我笑得腰都快彎了,故意罵他:「你很搞怪ㄟ!」他兩手一攤,很是無奈,說:「很多老教授積習難改,在我們這領域裡的北部私立大學科系都失去競爭力了。」


我說:「你這麼怪的老師,怎麼教學生?同儕怎麼會受得了你?」


莊教授說:「我不怪,我真的一點都不怪。我以前的學校裡有一個教授,每一次不管開什麼主題的會議都說:『你們都不是藝術家,只有我是藝術家,你們說的都不算。』。」我當場傻眼。


莊教授又說:「甚至還有一個原住民教授,每次開會都嚷著:『你們漢人都欺負我們原住民,從以前到現在,這次開會不能算!』這樣的會議開一百次也不會有結果。」我聽得瞠目結舌,這還叫開會嗎?


我常笑莊教授說:「你最怪的就是『從不承認自己很怪!』。」看樣子,我還真是錯怪他,還有人比他更怪。




莊教授應以前指導教授之邀到南部大學教書,學校找他出任行政工作。


莊教授問校方:「你們確定要找我嗎?你們覺得我可以勝任嗎?」


校方肯定的說:「沒錯!就是你!」


莊教授說:「我只有一個條件:我一定會把事情辦好,但是我不想整天待在辦公室裡。」


於是乎,莊教授和我閒閒在家,一邊喝茶,一邊聊天,一邊看手機處理校務。


我問:「你家安置得如此好,你會請學校老師或學生來家裡聊天喝茶嗎?」


莊教授大笑:「我故意把家搬離學校很遠,讓他們找不到;就算臨時找我,也會因為我家住得遠,而另請他人應急。」


「現在學生和老師都不親近。」莊教授說:「有一天,我收到一封電郵,內容大約是:『莊老師:明天晚上系上有謝師宴,請你準備一份禮物和餘興節目。』,並告知時間和地點。」


我想起以前我們辦謝師宴,請班上寫字最漂亮的同學寫邀請卡,提早兩星期請班代親自送邀請卡,恭請老師,當天要派專人去接送老師,還要輪班派人陪老師聊天奉茶,免得老師覺得不受重視;既然是謝師宴,當然要很有誠意。


莊教授說:「我看完信,回電郵,寫著:『沒誠意,不去不去!』。」哈!果然有個性!


我問:「那你平常會罵學生嗎?」


莊教授笑說:「我不罵學生的,我只嘲笑他們,他們就嚇死了。」




莊教授哭笑不得的對我說:「竟然有一個學生在期末教師評鑑上說我:『這是我見過最沒競爭力的老師。』


莊教授拿著這份教授評鑑單在校務會議上說:「像我這樣一年做幾百萬研究案子的人,都沒競爭力,請問還誰有競爭力?」


莊教授一說完,所有在座教授的頭都低到桌上了。


 


我向莊教授建議:「既然工作所及,你有機會一定要教學生自食其力,在校時間要去打工,累積工作經驗。」


莊教授聞言,大笑我的迂,說:「現在的學生和你想的不一樣。當我苦口婆心告誡學生,為將來的職場提早做準備,我是言者諄諄,他們是聽者藐藐;一回頭,給你扮個鬼臉。你在擔心他們的前途,他們可一點都不擔心,大不了,回家向父母拿錢。」


 


這就是所謂的「尼特族」嗎?Not Education Employee and Training。遙想我讀大學時,深怕中文系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在學期間拼命磨練自己,不但學業成績要拼全優等,大三時一年要辦八十餘個動靜態活動;當時大家都恥於向父母伸手拿錢,我除了大一第一學期父母付過學費外,其他學費、生活費和住宿費都自己賺,我最多兼過十三個家教。畢業後,只有我挑老闆的份,豈有工作挑我?我大學畢業的月薪逼近二十萬了,比教授還高。


今年畢業生就很可憐,失業率高,工作不好做,起薪又低,能養活自己都很難了,遑論分擔家計?




談起大學甄試,莊教授說:「我們十幾個老師開了幾個小時會議,都無法決定要錄取誰?」「當每一個人學生的才藝都是鋼琴和小提琴時,好與不好都不會差太多的。」


所以啦,突然出現一個會跳「八家將」的,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異口同聲說:「就這個好了!」。


我以一個家長之姿大聲抗議說:「不公平!你知道學鋼琴和小提琴的學費比八家將花更多錢呢!」


莊教授也說:「我在十餘個學生中選一個,難道對其他人就公平嗎?要講公平就參加聯考啊!」


的確!爾灣要求小學四年級小朋友要會兩種樂器,要會四種泳式,這只是基本要求,未必篩選出優秀或是有潛力的人才。身為家長,我們花這麼多錢,這麼多時間,為的是什麼?




當我們在聊天時,莊教授那乖巧的女兒靜靜坐在一旁畫圖,我問他:「你教你女兒畫圖嗎?」


「唉,甭提了!我女兒嫌我連彩色筆都亂擺,連顏色都畫得髒髒的,為什麼不把顏色塗進框框裡,她唸我說都不聽老師的話......。」


這也難怪,五歲的小孩最崇拜老師了;偏偏才氣縱橫一生的莊教授,能寫書、能畫畫、能教書、能攝影,竟然敗倒在一個五歲小女孩手上。


我想他當學生時,恃才傲物;現在當老師了,那藝術家的性格,怎能入世?


莊教授自信的說:「你放心!我的工作就是教學生如何將產品變成商品去賺錢、去謀生。」所以他在鄉野山間成立工作室,幫助農家和包裝商品做產銷,運用多媒體傳銷,改善農家生活。




莊教授拍紀錄片,成立文史工作室,每年夏天辦文史營,讓大專生認識台灣歷史和古蹟,推展台灣文化,他也帶著碩士生和博士生下鄉當志工,一步一步做,當然每天都很忙了!


他不是「裝」教授,他忙得有模有樣,忙教書、忙寫書、忙活動,忙中樂趣無窮,成果非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